美中貿易戰汪洋首發聲與官媒不同調 感謝美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6-0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臺灣媒體人黃智賢披露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未公開的講話,涉及其對貿易戰的態度。
日前,臺灣媒體人黃智賢披露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未公開的講話,涉及其對貿易戰的態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官員鮮見透露觀點。日前,臺灣媒體人黃智賢披露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未公開的講話,汪洋對貿易戰的態度似乎與目前中共高調宣傳的口徑迥異,引起關注。

汪洋就貿易戰表態奇怪 或證高層分裂

6月4日,黃智賢在臺媒《中國時報》上刊文透露了汪洋的有關中美貿易戰的講話。5月24日至29日,黃智賢曾隨團訪問北京。

黃智賢文章提到,汪洋稱,中美貿易摩擦,是中美的世紀博弈。他認為,美國的舉動是「逼著大陸創新」,「這會加快改革開放的進程。大陸順勢利用外部力量,讓改革開放的速度加快,減少內部的阻力。」

外界注意到,汪洋談到的中美貿易戰的內情,與中共官方的調子不盡相同。而這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的領導人首次系統闡述有關中美貿易戰的觀點。

法廣報導說,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最近開了一次會議,討論了中美貿易戰,內容不得而知,但汪洋接見一個臺灣團體時釋放出一些信息。很奇怪,汪洋放出的調子並不是中共和民眾受侮辱的調子,而是美國倒逼中國,反而逼中國走出一條新路。這完全是一副樂觀的基調。

文章認為,這很難想像汪洋的此番談話是中共七常委的「共識」。美國倒逼中國改革,減少內部阻力,科技創新,加快開放進程。如此,則不正是美國求之不得的嗎?習近平會這樣想嗎?

大紀元有評論說,汪洋與中共官媒的調子完全不一樣,這也顯示中南海的分裂已快到台面了。

貿易戰升溫 中共內部發聲混亂

中美貿易戰5月初驟然升溫,中共一方推翻原來與川普(特朗普)政府協商的條款。5月8日,路透社引述三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營部門知情人士的話報導,5月3日夜裡華盛頓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電報,中方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中共內部對於這次貿易戰的態度,表面上從最近官方宣傳的強硬表態中可見一斑,不過,在密不透封的中共黑箱政治中,也難免暴露出分裂的內情。

中共防長魏鳳和2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時,被問及正在不斷升級中的美中貿易戰,魏鳳和在發言中叫囂:「要談,大門敞開;要打,奉陪到底。」

但曾經在去年有強硬表態稱打貿易戰將「奉陪到底」的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今年5月24日接受美國彭博電視臺採訪時又稱,「我從來不認為‘貿易戰’是個合適的詞。貿易意味著互惠互利,戰爭意味著相互毀滅。怎麼能把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在一個詞裡?」

由紅頂商人馬雲控制的《南華早報》在5月12日報導,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反對習近平在中美關係問題上蠻幹,這些人中許多是紅二代,退休高官。他們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呼籲「中共領導層進行政策調整」。

被指是劉少奇之子劉源智囊的退休官員張木生表示,「中國(中共)過去幾年來過於任性,未能認識到中美在很多領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他認為,對世界宣傳所謂的「中國模式」或者「中國辦法」沒有必要,只會招來攻擊。

中共央行前副行長李若谷今年早些時候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說,「中、美關係是中國與西方世界的基石」,呼籲當局更多地瞭解美國的想法,調整對美政策。李若谷的觀點據說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贊同,包括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

貿易戰引中共高層分裂 汪洋與王滬寧處不同陣營

早在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就有臺灣媒體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

去年7至8月間,中共在北戴河召開秘密會議前後,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路透社當時引述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掌管黨務和宣傳的常委王滬寧罕見成為一個介入頗多又引起爭議的角色。有說法指習近平身邊的王滬寧,其實是效忠最早起用他的江澤民。王滬寧最近大搞反美宣傳疑是給習「下套」。

6月2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美貿易談判白皮書,將美中貿易談判受挫的責任統統歸於美國。有香港經濟界人士說,中共宣傳違反事實,倒打一耙。白皮書中充滿假話、大話和空話。

法廣評論說,中方這個白皮書,為中美談判失敗辯護。把談判五個月不敢公然否定的都否定了。評論說,中方雖然發出了白皮書,擺出一副不怕打的樣子,但比起官媒的橫蠻語調,似留有一定的迴旋空間。這可能是中方意識到美方不會輕易休兵,只好先拖延時間,所謂以時間來贏得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