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營企業或將出現全面崩潰的局面(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6-0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營企業 外企 利潤
平均利潤降幅達到21%或致民企出現全面崩潰的局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隨著外企撤離中國將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中國民營企業也隨著外企撤離的步伐轉移其業務。有媒體報導,民企平均利潤降幅達到21%,認為這將導致民企出現全面崩潰的局面。

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韓國三星集團,日前已啟動在中國的廣東惠州三星公司的裁員程序。這是三星手機在中國的最後一個工廠,目前無法估量惠州三星此次裁員規模。

公開資料顯示,惠州三星成立於1992年,是由韓國三星電子公司控股的中外合資公司,從2006年起引進手機生產線,單在2017年,惠州三星共生產手機6,257萬部,佔三星手機當年全球總產量的17%。

這是韓國三星集團在六個月內第二次裁減在華企業員工,去年12月31日,三星通信天津工廠裁員關閉,並對員工作出相應的解決賠償。輿論認為,低迷的市場份額和近些年越來越高的用工成本使三星逐步撤出中國。

不僅外資企業陸續撤出中國,就連中國本土的民營企業也隨著外企撤離的步伐轉移其業務,將企業搬遷到東南亞等國家。

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盈利能力逐年萎縮,從2018年開始,更呈現迅速下降的趨勢。中國國家統計局月度資料庫資料顯示,2011至2017年,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指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工業企業)的平均利潤規模始終維持在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2017年創造23,753億元的利潤,對應222,473家規模以上民企,年平均利潤為1,068萬。到2018年,利潤降至17,137億元,對應220,628家規模以上民企,平均利潤迅速下降到777萬元,降幅高達27%。

據《自由亞洲電臺》6月5日報導,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份,民企總利潤降至5,903億元,平均利潤為213萬元(215,564家民企),專家分析中國民企今年的平均利潤降幅達到21%。依照當前利潤跌幅,五年內,中國的民企將出現全面崩潰的局面。

廣東深圳一企業投資分析員陳辰就民營企業的現狀表示,民營企業盈利急速下滑,反映中國的經濟政策未能符合市場經濟的需求:「隨著全球貿易環境的波動,尤其是中美之間的摩擦加大,中國製造業的環境,今年開始持續在惡化,形勢比去年更嚴峻。我們在深圳、在珠三角,乃至我們近期去過的長三角一帶,很多民營企業非常艱難,而且出口型的企業,這兩年遇到的衝擊非常大,去年倒閉了一大批民營企業,使得我們整個產業鏈不完整。」

隨著經濟下行,面對內憂外患,北京當局高調支持民營企業,聲稱民營企業是自己人,要紀檢人員保護企業家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並且強調支持多種所有制並存的路線等。

財經分析人士蔡慎坤對海外中文媒體表示,民企已經頻臨全面崩潰,現在出手顯然已經晚了。這幾年的國進民退,嚴重破壞了市場規律,動搖了千千萬萬民企的信心,也給未來大規模的失業潮埋下了隱患,希望看到實質性的拯救措施。

多重不利因素疊加之下,中國經濟正持續放緩。數據顯示,中國的國企實現了利潤的顯著增長,而作為經濟支柱的民企卻陷入了萎縮之中,中國經濟整體上呈現「國進民退,外企撤離」的衰退特徵。

在2018年,有號稱「資深金融人士」的吳小平發文《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應逐漸離場》,引爆輿論場。

2018年9月13日,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博導賀強在網上對此事作出回應稱,「沒培養好學生,老師也有責任」。賀強表示,民營企業創造了50%以上財政收入;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民營企業佔全部企業的90%以上!民營經濟在社會發展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