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送普京大禮?是搭伙或抱團取暖(圖)

發表:2019-06-0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MAXIM SHIPEN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7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俄羅斯訪問,促成中俄兩國升級為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期間「阿里巴巴集團」還適時地送上大禮。對此,有分析稱,在美中貿易戰正酣之際,阿里巴巴聽命於北京而送上大禮給俄國,可是莫斯科對其背景和運作早有防範。有專家認為,中國與俄國試圖「搭伙」抗美,或抱團取暖,各取所需?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6月5日至7日,習近平赴俄羅斯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習對俄方媒體聲稱,俄羅斯統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希望兩國能夠「守望相助」,以推動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

這是習近平在美中貿易談判受挫之後,第一次外訪。他與普京會晤之後,在發表聯合聲明之時說:「普京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也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非常珍視此份深厚情誼」。

同時普京亦稱呼習近平為「親愛的朋友」。兩人還相互贈送了禮物。

根據自由亞洲報導,中俄領導人緊密的行程安排及不吝辭藻的相互讚美對方,給人的印像似乎是在「秀恩愛」,因為如果真正是緊密信任關係,根本就不必要這樣刻意地宣揚。

從兩人在會晤之後所簽署的兩個關於「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也能夠看出這是一種刻意宣揚的意味。

對此,俄國「軍事政治研究中心」專家米哈伊爾.阿列克桑德羅夫評論稱,目前北京與莫斯科皆面臨來自於美國的壓力,因此雙方都希望可以借力來進行對抗。

據俄羅斯著名政治評論人士謝爾蓋.米歇耶夫分析認為,現今中國所處的局面十分不樂觀,因為其離不開美國市場與和技術;而在俄羅斯方面,也盼望美方能夠解除制裁。因此,雙方僅是在壓力面前,展示了友好及搭伙反美。

阿里巴巴送俄羅斯大禮

在習近平訪俄的第一天,中國電商龍頭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就適時送上了大禮,宣布要與俄國主權財富基金(RDIF)、俄國最大社交和IT集團Mail.ru、俄國綜合電信運營商MegaFon一起成立合資公司AliExpress Russia JV,以共同打造社交電商平臺。並在習近平和普京在場見證之下,簽署了合作協議。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說,這是阿里巴巴向全球化戰略目標重要的一步。

有中國金融學者對自由亞洲透露,其實,阿里巴巴背後有中投集團,這次與俄羅斯主權基金進行合作,更好像是兩個國家之間的行為一樣。在某一種程度上,並不單純只是為了賺錢目的而已。

「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之下,地緣政治上有著複雜關係的中俄,再次表面上握手合作,而阿里巴巴僅是作為禮包之一。當俄羅斯在收割利益之後,就不會在政治上與北京真正結成盟友了。因為從俄羅斯的歷史傳統上,就可以知道,你給我錢讓我喊聲加油都可以,可是你被打倒了,我會再上前踹你一腳將錢取走。」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導報》主編錢躍君表示,奉行獨裁政治的俄國,早已深諳北京的專制與擴張手法,而阿里巴巴聽命中國政府送大禮,但俄方對於阿里巴巴的背景和運作早就有防範。

「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夠成長到這樣大規模,絕對全都要聽從於北京政府的指令。俄羅斯很清楚,所以並不會讓阿里巴巴在俄國進行主導,由相關的股權比例信息,就是一個證明。因此這極大可能為一樁賠本的買賣,可是阿里巴巴的交易政治意涵大於商業使命。」

中俄僅是抱團取暖,各取所需

在習近平訪俄的第二天,他被彼得堡國立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先前,清華大學也曾經授予普京名譽博士學位。在中俄互稱為「朋友」之時,有輿論普遍都認為他們只是抱團取暖,各取所需,並不認為兩國能夠成為真正的盟友。

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表示,中俄關係已經是今非昔比了,因為中俄在經濟和外交等方面都存在著障礙,無法結成真正同盟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