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迅猛的「降息潮」或將來臨!(圖)

發表:2019-06-08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降息 美聯儲 央行
一場迅猛的「降息潮」或將來臨!(圖片來源:Ashwin/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8日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表示,美聯儲將採取恰當措施維持經濟持續擴張,正密切監控貿易局勢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嚴肅對待通脹預期下行的風險。《彭博社》則分析稱,鮑威爾表達了「對必要時降息的開放態度」,承諾將密切關注諸多不確定性局勢的進展,進而相應調整貨幣政策。

美聯儲真的要降息嗎?

說到鮑威爾的「降息言論」,其實並不是空穴來風。首先,在5月底美聯儲其他重要官員就已經有所暗示:

5月30日,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暗示,如果有跡象顯示通脹持續不足或經濟下行風險,將考慮更寬鬆的政策;

5月31日,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聯儲必須「在通貨緊縮或嚴重衰退威脅下大幅」降息;隨著經濟的復甦,短期利率應該「更長時間地保持低水平」。

紐約聯儲作為美聯儲系統的重要一部分,在美國貨幣政策導向方面有著重要的影響力,而美聯儲副主席則更直接地透露出未來對於降息的態度。

其次,美國自己也混得不咋地。股市方面,標普和道瓊斯指數在剛剛過去的5月均表現不佳,其中道瓊斯指數更是創下連跌六週的記錄。經濟數據方面,美國製造業PMI已創下近十年來的新低。

再者,根據6月4日美國國債收益率最新數據,當前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07%,3個月國債收益率為2.35%,長短期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掛。10年期國債收益率作為金融市場的標桿,代表著中長期經濟的風向標。一旦出現倒掛現象,說明市場對於未來經濟並不看好。

綜上,美聯儲降息的理由其實很充足,也很簡單:因為經濟不佳,需要通過降息來刺激刺激。目前市場的輿論也都預示著美聯儲的降息動作。不過如果你僅僅以為只有美國頂不住的話,那還是想法太簡單了!

降息潮來臨,新一輪經濟衰退山雨欲來?

世界銀行6月4日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再次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告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發達經濟體2019年經濟增速預計放緩至1.7%;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19年經濟增速預計下滑至4%。

看來經濟不佳並不是美國一家的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日子都不好過,只是美國一直以來沒吭聲,但其他經濟體已經為此付諸了行動,比如今年以來的降息潮:

2月7日,印度央行將回購利率下調25個基點,由6.25%下調至6%;

4月4日,印度央行再次降息25個基點;

2月15日,埃及央行降息25個基點;

5月7日,馬來西亞央行將隔夜政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3%;

5月8日,紐西蘭央行降息25個基點;

5月9日,菲律賓央行將關鍵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4.5%;

6月4日,澳大利亞央行降息25個基點;

這些國家降息的理由都只有一個,那就是通過降息來保持貨幣的寬鬆程度,以支持當地的經濟增長。

不難理解,目前全球貿易局勢本來就很緊張,中美貿易戰疊加制裁伊朗,世界經濟主要參與者不可能不受影響。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今年以來降息的都是新興市場小國,中美等大國目前還沒有做出實質性反應,而澳大利亞作為首個降息的發達經濟體,有些意外。

小國的經濟政策調整更多的只是針對國內的情況,而發達的大國則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國內外因素。因此澳大利亞央行的降息動作,說明形勢對於各國經濟的影響已經非常明顯,不排除後續有其他發達經濟體陸續加入降息隊伍。

中國會跟進嗎?

利差方面,由於此前美聯儲的持續加息動作,目前趨勢來看中美利差水平並不高,有利於匯率和資本進出的穩定,因為過大的利差會產生投機,影響正常的資本進出。

經濟數據方面,不久前公布的5月製造業PMI數據再度回到榮枯線以下,水平與去年外部局勢剛緩和時候相當,顯然從中長期來看,國內想要保就業保增長,一定需要宏觀政策來刺激。

基於這兩個方面短期來看,在面對經濟下滑和改善流動性問題時,中國央行大概率會採用公開市場操作和借貸便利等工具進行定向微調,也就是結構性調整;長期來看,降稅降費促進實體經濟融資與增長是大方向,降息依然有可能性。

假如中國降息,影響幾何?

1、匯率。去年人民幣累計貶值了不少,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多次逼近7關口,美國加息和中國的降准使得中美利差縮小,影響人民幣的投資方向,資本流出壓力劇增,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如果中國央行隨之跟進美國降息的話,一方面可以保證中美政策的同步性,另一方面也給了人民幣匯率緩衝的時間,因為在美國降息後到中國降息前這個時間窗口,中美利差可能重新擴大,人民幣的壓力會小一些。

2、黃金。目前來看國際金價表現還算平穩,6月5日盤中最高觸及1328.92美元/盎司,收報1325.22美元/盎司,基本上與前一日持平。但在資本避險情緒升溫的背景下,未來黃金依然可期。

3、股市。股市作為實體經濟直接融資的場所,降息意味著融資成本的降低,對於上市公司的業績也可能產生正面作用。

4、理財。降息或以其它形式「變相降息」,最終都躲不掉一個結果,那就是流動性進一步寬鬆,市場利率進一步下滑,這也就意味著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也將隨之繼續下滑。

不過無論是此前的加息還是以後可能出現的降息,把資金放在正確的地方,未雨綢繆,才是王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