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壯志!十首最經典的盛唐邊塞詩(組圖)

發表:2019-06-09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首經典的盛唐邊塞詩
氣勢雄壯的盛唐邊塞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邊塞詩,是以邊塞風光與軍民生活為題材的詩,是唐詩中的一支重要流派。邊塞詩初步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開始興盛,唐朝則是邊塞詩創作的黃金時代,收錄在《全唐詩》的就有2000多首。在盛唐時期出現了四大邊塞詩人,分別是高適、王昌齡、岑參、王之渙。除此之外,盛唐大詩人李白、杜甫、王維也都寫過流傳千古的邊塞詩作。

下面小編選錄了十首最經典的邊塞詩,一起來體驗大唐的邊塞風光吧!

一、《出塞其一》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盛唐詩人王昌齡有著「詩家天子」的美譽。他的這首《出塞》分為兩篇,而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還屬首篇。這首詩聲調高昂,氣勢雄渾,不但是邊塞詩的代表作,還被譽為「唐人七絕壓卷之作」。

二、《從軍行其四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從軍行》組詩是王昌齡採用樂府舊題寫的邊塞詩,共有七首。此詩表現出烏雲密布、滿眼黃沙的瀚海孤城中,戍守將士的寬廣胸襟,以及立誓破敵、決戰決勝的豪邁氣概。

玉門關
玉門關遺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盛唐詩人王之渙的這首《涼州詞》歷來被譽為唐代邊塞詩中的名篇。整首詩就像一幅壯觀的圖畫,描寫塞外苦寒景象,表達了戍邊將士的艱辛與思鄉愁緒,悲壯而蒼涼。

四、《涼州詞其一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與王昌齡同期的詩人王翰寫有《涼州詞》兩首,慷慨悲壯,廣為流傳。明朝的王世貞稱此詩為無瑕之璧,與王昌齡的《出塞》同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

長城
長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塞上聽吹笛》

高適

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

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此詩是邊塞詩人高適在西北邊塞地區從軍時寫的,當時他在哥舒翰幕府。全詩含有思鄉的情調但並不低沉,表現了盛唐時期的那種豪情,是邊塞詩中的佳作。

六、《別董大其一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詩人高適在送別好友董大時創作了兩首七絕,這裡是第一首,堪稱千古絕唱。詩人在即將分手之際,全然不寫千絲萬縷的離愁別緒,而是用他豁達的心態勉勵好友,踏上征途,迎接未來。

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七、《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公元737年,河西節度副大使崔希逸(─738年)戰勝吐蕃,唐玄宗命王維出塞宣慰,察訪軍情。這首詩就是王維在去邊塞的途中寫的。其中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成為了唐詩中千古傳誦的名句,近代的國學大師王國維也讚之為「千古壯觀」。

八、《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閑。

《關山月》是樂府《橫吹曲》調名。巍巍天山,蒼茫雲海,一輪明月傾瀉銀光一片。浩蕩長風,掠過幾萬里關山,來到戍邊將士駐守的邊關。李白感懷古代邊防戰士的艱難困苦,表現了戰爭所造成的巨大犧牲和給無數征人帶來的痛苦。此詩氣勢博大,讀來哀婉淒涼而又雄渾悲壯。

嘉峪關
嘉峪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九、《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帘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邊塞詩人岑參在唐玄宗天寶十三年(西元754年)八月出塞,擔任安西北庭節度使封常清的判官。這首詩就是岑參送他前任的武判官返京時所寫。此詩氣勢渾然磅礡,堪稱盛世大唐邊塞詩的壓卷之作。其中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已成為千古詠雪之名句。

十、《前出塞其六》

杜甫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這首詩在杜甫寫的《前出塞》中原列為第六首,是組詩中最為膾炙人口的一首。「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這四句被古代詩品家張遠讚之為「大經濟語!」自此成為了中國文化中精闢的名言,為後世廣泛引用。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