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雞王傳奇人生 嘆世間人心不古(圖)

發表:2019-05-06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雞童」傳奇人生  嘆世間人心不古
唐朝有一人因善弄雞而自小被皇上相中,後成鬥雞王並遭遇坎坷而看透世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有一人因善玩木雞而被皇上相中,主管皇宮內的一切鬥雞事務,並因此而飛黃騰達。但因叛軍崛起,往日風光不再而經歷傳奇人生,終於看透世間而嘆人心不古。

其父護皇有功而任侍衛

唐朝有個老人生於開元元年即癸醜年,是長安宣陽裡人,叫賈昌。在元和庚寅年已經98歲了,但他的視力和聽力都沒有任何衰退,言談安詳而且很有條理,腦力也沒減退,談起太平公主時期的事情清清楚楚,許多人很喜歡聽他講過去的事情。

賈昌的父親叫賈忠,身高九尺,力氣很大,能拽住向前走的牛。他以武士的身份擔任皇后住的宮殿侍衛。景龍四年,唐中宗逝世後,賈忠拿著武器隨著唐玄宗進入大明宮,殺掉了韋氏,擁戴睿宗重新登上皇位,使大臣們臣服,於是便成為景雲年間的功臣,從而被選入長刀隊做了皇帝的貼身侍衛。

而兩年以後,唐睿宗禪讓皇位給李隆基。712年9月9日李隆基登基。登基後皇帝下令讓賈忠把家遷到了東雲龍門。賈昌長到七歲時,身手靈活的程度超過了一般人,他能順著柱子爬上屋樑。他還善於回答別人的問話,能聽懂鳥類的語言。

皇上愛鬥雞  自成「神雞童」

玄宗住在親王府時,很喜歡民間在清明節期間舉行的鬥雞遊戲。等到做了皇帝以後,他就在兩宮之間修建了雞場,到處收購長安的公雞。皇宮里長著金黃色的羽毛、鐵一般的爪子、高冠翹尾的大公雞共有一千多隻,都養在雞場裡。皇帝又從禁軍中選出五百位少年,讓他們飼養教練這些公雞。

由於皇帝喜歡這種遊戲,下面就更加盛行了。各位親王皇族、皇帝的外婆家和岳父家、公主家、封侯之家,都不惜傾家蕩產地去買雞,或償還欠下的買雞錢。京城中的男男女女,都把擺弄雞作為營生來干。這種情況下,貧窮的人家就玩弄假雞。

有一次,皇帝出去遊逛,正好看見賈昌在雲龍門外道邊上玩木雞,於是就把他召入皇宮,充當雞場的馴雞少年,吃穿待遇超過禁軍兵士。

三尺高的孩子,進入雞群中,擺弄雞就像擺弄一群小孩子。而雞群中有各種各樣的雞,有健壯的、瘦弱的、勇敢的、怯懦的。賈昌在給雞餵水餵食的時間,就把所有雞的疾病狀況全都瞭如指掌。賈昌隨便拿出兩隻雞,都很畏怯而馴服,可以像指揮人那樣指揮它們。

監護雞場的傳旨太監王承恩就把這個情況向玄宗作了匯報。玄宗就把賈昌召來在院中驗證,結果非常合乎皇上的心意,當天就任命他擔任五百馴雞少年的首領。由於賈昌忠厚謹慎週到,所以天子非常鍾愛他,金帛之類的賞賜,每天都送到他家。

開元十三年,宮裡用籠子裝了三百隻雞,跟著玄宗到泰山去祭天。當時賈昌的父親在泰山腳下去世。由於兒子得寵,所以由賈昌護送遺體回到雍州安葬。縣官備辦了殯葬用品和喪車,用公家驛站的車輛從洛陽大道上運送。

開元十四年三月,賈昌穿上鬥雞的衣服,在溫泉與玄宗會見。當時天下人把賈昌稱為「神雞童」。當時人們為他編出了這樣的順口溜:「生兒不用識文字,鬥雞走馬勝讀書。賈家小兒年十三,富貴榮華代不如。能令金距期勝負,白羅繡衫隨軟輿。父死長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喪車。」

鬥雞技壓群雄  皇上為其娶親

昭成皇后在相王府時,於八月五日生下了唐玄宗。玄宗登位後,把這一天定為千秋節,賞給天下百姓牛和肉,讓他們娛樂三天,把這稱作「大酺」,以後成為定規,在宮中舉行大規模的音樂合奏會,有的年頭還到洛陽舉行這種慶祝活動,元宵節和清明節大都在驪山度過。

每到這些日子,各種娛樂活動同時舉行,六宮的后妃嬪媵全都跟隨著。賈昌頭戴雕翠金花的帽子,穿著錦袖繡花的襖褲,手拿鈴鐺,在前清道。雄雞們都很有秩序地站在廣場上,賈昌左顧右盼,眼神靈活,指揮活躍而有風度。

雄雞們豎毛振翅,磨嘴蹭爪,抑住怒氣奪取勝利,一進一退都符合章法;隨著鞭子的指揮時而低頭時而仰首,都沒有越出賈昌的規定。勝負決出以後,勝者在前,敗者在後,跟隨賈昌像大雁飛行一樣有秩序地回到雞場。

那些摔倒很多人的摔跤手,舞劍的、爬高竿的、踢球的、走繩索的、在竿頂作舞的,看了賈昌的表演都垂頭喪氣,神情沮喪,不敢再上場表演。後來玄宗還為賈昌娶了皇帝戲班子裡的潘大同的女兒作妻子,新郎帶的佩玉,新娘穿的繡襖,都來自皇帝的庫房。

叛軍崛起  往昔不再

賈昌後來生了兩個兒子,一叫至信,一叫至德。天寳年間,賈昌的妻子憑著能歌善舞深受楊貴妃的寵愛。賈昌夫婦承受寵幸四十年,皇恩一直沒改變,這完全是因為他倆擅長技藝而又思想謹慎。

皇上生在乙酉年,生肖屬雞,讓人穿上朝服鬥雞,禍亂的兆頭在太平公主時期就顯露出來了,可是皇上卻沒有省悟。天寳十四年,胡人安祿山攻下了洛陽,潼關也守不住了,皇帝的車騎只好到成都去。賈昌趕緊跑去保護皇帝的車隊,夜晚從便門出來,馬跌倒在道邊土坑裡。他傷了腳,不能再繼續往前,只能拄著枴杖進了南山。

昔日鬥雞王學佛斷緣 今日嘆世道人心不古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