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唯一軍事基地距美基地僅12公里(圖)

發表:2019-06-11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地建立了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地建立了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1日訊】加拿大《環球郵報》6月6日報導,非洲吉布地基地是中國在海外唯一的軍事基地,這裡僅距當地美軍基地12公里,吉布地官員認為,兩基地可能因太過接近而爆發意外衝突,但情況應可控制。

吉布地戰略地位於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路線之一的十字路口,連接歐洲,遠東,非洲之角和波斯灣。吉布地港口是一個關鍵的加油和轉運中心,是從鄰國衣索比亞進口和出口的主要海運口岸。近年來,以法國、美國、日本為首的一些國家爭相在吉布地駐軍,並建立軍事基地,使吉布地成為目前世界上外國軍事基地數量最多、外國軍人駐紮最為密集的國家。

吉布地港口和自由區管理局局長哈地(Aboubaker Omar Hadi)稱,美中兩國在當地的軍事基地距離太近,可能引發意外衝突,但他說:「我認為情況可以控制。」「如果兩國想打,他們在世界上有很多地方可以打。」

中國軍方2017年8月進駐吉布地軍事基地,基地面積36公頃,最多可容1萬名官兵,估計有2.3萬平方公尺的地下設施;衛星畫面顯示,基地周圍有9公尺寬的安全圍牆,內有直升機及無人機跑道、商船及軍艦維修設備、武器儲放空間等,每年租金2000萬美元。

相對的,美軍基地萊蒙尼爾營(Camp Lemonnier)是美國目前在非洲的最大軍事基地,2003年開張,現約有4500名官兵進駐,每年租金6300萬美元;美軍基地距上述中國基地僅12公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估計,駕車僅需15分鐘。

中方曾向吉國抱怨,低空飛行的美國飛機在中國基地附近暗中偵察。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去年底指責,中方在10次不同的意外事件中,以「軍用級雷射」探照美軍飛行員的眼睛,害他們暫時失明。

哈地表示,吉國政府覺得有義務提醒美中兩國,需尊重地主國的各項規定,「別忘了,你們都是客人。」他還說:「美中兩國都很清楚那是什麼意思。」

一位要求匿名的吉國官員說,當初吉布地擋下美方龐大壓力,才讓中方建成軍事基地。這位官員說,早在中方出現前數月,美國先是風聞俄羅斯尋求在當地開設基地,就與吉國總統會面,要求吉國不准俄國建基地,吉國照辦。後來美國聽說中方也想去,又要求吉國不准中國建基地,但吉國總統這次沒有同意。

儘管中國稱其在吉布地的軍事基地僅為後勤支援性質的「保障」基地,中方已在當地舉行過多次大規模作戰演習。

美方在阻止中方進駐吉國失敗後,除了把萊蒙尼爾營租金調高為原先的兩倍,還宣布花費10億多美元進行基地升級,美國國防部藉此基地對索馬里恐怖份子發動過數百次或上千次無人機攻擊。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