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不像中國流行手機移動支付的原因(圖)

發表:2019-06-14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 移動 支付
中國移動支付已經非常普遍,可是在有些發達國家並不流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4日訊】由於生活習慣的不同,很多在中國看似正常的現象,在外國就變得不一樣了。如今中國國內手機移動支付已經非常普遍,可是在有些發達國家並不流行,為什麼呢?

電信運營商的基站建設考慮的角度不同。中國的三大運營商在基站基建等活動方面更多考慮的是政治任務,而美國的Pay pal和Apple Pay,以及Facebook、SpaceX和Google都是從經濟角度,比如在地廣人稀的偏遠山區建基站,通網路,這顯然是美國企業認為性價比低,不願幹的事,而在中國則反而需要加大投入。

美國的信用卡支付體系非常完善。在美國開立信用卡,初期使用時不僅有各種現金獎勵,還有各種零利率分期活動,甚至飛機延誤的保險和索賠以及商務報銷功能。有人說,中國的信用卡也能做到啊!這沒錯,但是中國的信用體系還跟不上美國,所以信用卡的功能和普及率都無法與美國相媲美。

反過來想想,美國人使用信用卡如此方便,就像中國人走到哪都有二維碼支付一樣,那如果叫中國人換成信用卡支付,中國人也不願意!所以中國的移動支付之所以在一些發達國家沒有普及,並不代表中國有多先進,人家多落後,而是人家有更好的支付方式罷了。

文化差異導致國外並不喜歡移動支付。比如在日本,雖然支付寶已經進入日本市場,但在日本使用支付寶消費的基本都是來日本旅遊、出差、留學的中國人,當地人幾乎不使用,為什麼?

因為日本人對於個人隱私的保護意識非常強烈,要知道在日本如果有公司泄露個人信息的話,將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者30萬日元以下的罰款。你想想,用手機一掃,錢就支付出去了,你消費了什麼商品,什麼時候消費,金額多少,都被支付寶收集到了,這對於日本人來說完全沒有安全感,是無法接受的;此外,日本也擁有著同樣完善的個人信用體系和信用卡支付體系,而這些企業也都會嚴格保護著個人信息和財產,比如日本的亞馬遜規定,一旦信用卡被盜,實行無上限賠償。

說到這還有另一個例子,就是當中國大陸的網路媒體越來越普及時,香港大多數媒體傳播還停留在電視、雜誌和紙媒,這與先進與落後關係並不大,更多的還是政治制度、文化差異和社會發展的因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