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關於養生治病長壽的6句話 終生受益(組圖)

發表:2019-06-15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首先要順應自然,不要違反自然的規律。
養生首先要順應自然,不要違反自然的規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治病、養生長壽老中醫講了6句忠告,讓你少走很多健康彎路,終生受益!

1、養生不要違反自然

養生首先是要順應自然,比如睡覺,古人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現在許多人喜歡熬夜,難保身體不會出問題。

俗話說「春捂秋凍,百病不生」,這也是提醒我們在春季不要急於脫掉棉衣,要適當多穿衣服保暖,利於保護和促進陽氣;秋天則不要剛見冷就穿得太多,適當地凍一點。如果在這個時段喝涼水,用冷水沖澡,好比春季裡小苗剛出土,突然來了一場霜凍一般,十分傷身。

其實西醫也講了同樣的道理,研究指出有關人體的「生物鐘」,當我們的生活方式總和身體內部的「計時器」作對時,患上各類疾病的風險就可能會增大。

2、養生資訊不要輕信盲從

現在網路上健康養生資訊非常多,到底哪種適合自己?不要輕信盲從。

舉例來說,一些養生節目中醫生宣稱預防頸椎病一定要睡低枕頭,結果大家不分頸椎實際情況,無論平躺、側臥都去睡低枕頭,引起不少頸椎問題。

有的患者一進診間就跟醫生說:醫生,我濕氣重,腎陰虛,您看是不是要除除濕?原來都是從電視節目中看來的,尤其是老年人,只要有健康問題就盯著電視看,然後自己比對出結論。

許多養生方法確實是好的,但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不要今天聽說吃綠豆好就狂吃綠豆,明天聽說那個好就跟著做。如果不確定的時候,可以先諮詢一下醫生。

3、健康不要都指望醫生

增強自身免疫力才是應對疾病自救的關鍵,圖為祛病健身成效卓著的法輪功動作。
增強自身免疫力才是應對疾病自救的關鍵,圖為祛病健身成效卓著的法輪功動作。(圖片來源:明慧網)

醫生並不是萬能的,不要把自己的健康都指望在醫生身上,醫生只不過是在人患病以後,一定程度上幫助人們適當減輕痛苦,早點痊癒,延長生命,並不能根本解決很多疾病。

真正高明的醫生不在醫院,而在你的身體內,注重養生保健,從飲食、運動、生活方式等多管齊下,增強自身免疫力才是應對疾病自救的關鍵。

4、不要給自己添煩惱

現在人生活節奏快,每個人身上的壓力都不小,心情也往往煩悶抑鬱。人身體好與壞,重點在心情。情緒對於健康的影響非常大。

不生氣、不折騰、不鑽牛角尖,知足常樂,學會寬容他人,不給自己添煩惱,凡事都想開點,如此一來,精神愉快,連帶的身體也會健康。

5、不要總想著依賴補品

許多人認為吃了補藥,就可以有健康的身體,有越來越多的人依賴服用中藥或補品來養生、抗衰老,拼命進補。

其實,養生是一個系統工程,如果自己飲食不節、缺乏鍛練、生活不規律,再多的藥補也難以延年益壽。當然,有疾病時要聽從醫囑服藥,但如果身體健康,應該通過鍛練和合理的飲食來進行日常保健才是最好的。

此外,不是所有的疲乏勞累都要補,進補需要衡量體質,也並非每個人都需要進補。

6、再好的飯菜也不要多吃一口

一些常見疾病,很多都是因為吃太多、肥胖所導致的。例如癌症、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有些人吃飯時明明已經吃的很飽了,覺得好吃就想要多吃幾口,或是覺得剩下幾口浪費,勉強都吃了,也有一些「吃到飽」的餐廳,讓人覺得「吃到賺到」,停不下筷子。

俗話說「吃飯七分飽,健康活到老」,老中醫也告訴我們不要貪吃、多吃,少吃點!再好的飯菜也不要多吃一口。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