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入西方自由貿易體系中國能嗎?(圖)

作者:希望 發表:2019-06-28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融入西方自由貿易體系中國能嗎?
2017年1月11日,一名越南工人在海陽省福特汽車廠的車間內進行焊接操作。(圖片來源: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8日訊】美中貿易戰僵持之際,越南開放的經濟政策和良好投資環境,與中國限制市場准入、匯率金融管制,以及強迫技術轉讓等形成鮮明反差。越南能與西方簽署大幅消除雙邊關稅、保護知識產權和投資的全面協議,中國為什麼不行?

美國因強烈不滿中國不公平貿易手段和偷竊知識產權而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之際,越南卻與歐盟將在週日簽署一項重大貿易協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該協議內容包括截至2035年,雙方取消99%的關稅;同時,越南將向歐洲競標公司開放市場。越南與歐盟的這項貿易協議,每年將涵蓋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額高達500億歐元。到2035年,歐洲對越南出口的包括乳酪、葡萄酒、汽車和藥品等產品將增長29%;而越南對歐盟的出口將增長18%。

同樣是共產黨體制的越南,雖然政治上依然嚴控,但經貿和外交政策卻較為開放,使它近年來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國投資和企業,大幅促進了經濟發展。

而越南的良好投資環境,是否也使它更多受益於當前美中貿易戰?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貿易、技術和安全」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西瑪.葛洛特(Seema Gahlaut)介紹說,實際上,隨著中國勞工成本的相對上升和試圖轉向生產更高端產品,越來越多的發達國家早已開始在越南大量投資。但越南的吸引力還不僅僅侷限於廉價勞動力:

「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去越南設廠和投資,除了因為越南的勞動力相對較年輕和成本較低以外,越南不存在市場准入難的問題,並且為外國公司提供知識產權的保護。越南與歐盟即將簽署的協議,不僅包括知識產權保護條款,還有保護歐盟公司投資的條例。」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之際,中國企業向美國出口商品面臨著巨額關稅,其它國家是否因此受益呢?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認為,越南正是這樣一個受益的國家。

早在美國去年9月對中國實施第一輪貿易制裁之前,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許多外國企業就已開始在越南布局,以利用越南廉價的勞動力和有利的商業環境。自去年9月開始,外國公司對越南的投資也在加速。而2019年前4個月,中國對越南的投資已達到2018年全年投資額的65%。另外,越南經濟在過去10年間的快速增長,其製造業的表現尤其突出。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另一位資深貿易問題專家阿努潘.斯里瓦斯塔瓦(Anupam Srivastava)指出,越南因其製造業勞工成本相對廉價,再加上商業環境良好,許多在中國的公司已開始把生產轉移到越南:

「當兩個最大的經濟體陷入一場持續長久的貿易戰時,其它國家當然會乘機加強相互之間的貿易合作,越南與歐盟簽署貿易協議也體現了這一點。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美國本身也將開始更多地發展與包括越南在內的其它國家的貿易。」

那麼,中國能否借鑒越南的做法,接受美國有關要求,進一步開放市場、放寬准入、停止強迫技術轉讓,而最終與美國達成公平互利的貿易協議呢?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目前仍有待觀察。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