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臂使一些西方機構和公司自我審查(圖)

作者:希望 發表:2018-06-21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長臂使一些西方機構和公司自我審查
中共以銳實力迫使西方一些機構和公司在一系列敏感問題上向中國屈從,做自我審查。(示意圖/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著名中國維權律師騰彪警告說,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和西方國家擴展其長臂,以銳實力迫使西方一些機構和公司在一系列敏感問題上向中國屈從,做自我審查。騰彪呼籲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應該改變對華政策。

目前在紐約大學法學院任訪問學者的著名中國維權律師騰彪,對一些西方企業最近就臺灣地位認定問題迫於壓力而紛紛向中國道歉感到失望。他認為,這種做法顯示了西方公司的怯懦,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博得中國當局的歡心,以便得以在中國龐大的市場繼續運作。

騰彪近日在接受《紐約時報》記者黃安偉採訪時表示,他這幾年來一直在關注西方學者、學術機構和公司的自我審查,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自由和民主所構成的威脅正在不斷加劇,形勢緊迫。

報導說,在過去一年間,西方國家的官員和政治分析人士的確已開始公開討論中國政府的「影響力行動」或「銳實力」,以及如何脅迫外國人以屈從於它的觀點或進行自我審查來換取進入中國市場或其它好處。

自2013年以來,騰彪已四次與美國國會機構討論了這個問題,也在高等院校裡就這個問題舉行了講座。騰彪表示,他還打算就這個議題寫一本書,目前已經到了改變西方對華政策的時候了。

騰彪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西方學術界和商界一直對中國存在幻想,以為其經濟得到發展後,中國民眾和政界會自然趨於民主化,但現在的實際情況正好相反:

「這都與西方如何對待中國人權問題有關係。89年後不到三十年的時間裏,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在各方面以硬實力、軟實力等滲透到西方包括經濟、學術、民間機構、甚至軍事等各個領域。西方國家現在需要重新審視自己與中國的關係。」

《紐約時報》6月19日的報導說,騰彪目前承擔這個新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是基於個人經歷,因為騰彪本人就是因為不堪中國當局不斷加劇的騷擾於2012年離開中國,前往香港和美國。而中國政府近幾年來,對維權律師的打壓已經導致騰彪的許多朋友入獄。目前,騰彪與家人在美國居住。

騰彪之所以一直關注「中國的長臂」這個問題,是由於他本人親身體驗了其惡果。2016年,美國律師協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因不願意危及它在北京的業務而收回了為騰彪出版一本書的提議。這本書有關中國律師維權運動的歷史,當時暫時定名為《黎明前的黑暗》(Dusk Before Dawn)。騰彪批評說,美國律師協會這樣做是出於經濟利益的考慮。

此外,美國一家科技零部件公司也迫於來自中國的壓力而解雇為其工作了17年的騰彪的妻子。公司表示,因為騰彪,他們無法向中國的代理商和軍隊出售產品。

騰彪於2002年獲得了北京大學的法學博士學位,此後他在中國政法大學任教。期間,他參與了農民工孫志剛遭拘禁後被警察害死一案。該事件使騰彪和其他一些中國律師開始了以行動維權的生涯,並導致他們遭到官方的騷擾。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的學者耶娃-琵勒斯(Eva Pils)就「中國長臂」問題對《紐約時報》表示,中國政府的「跨越打壓已成為全新的一系列問題」,而騰彪本人就是中國這種做法的受害者。

騰彪對本臺記者表示,西方在中國獲得貿易順差時還應該意識到另一個重要問題,中國打壓人權,忽視勞工權益等,使它的生產成本低下,形成對美國等國的貿易順差。西方在與中國打交道時,需要重視這點:

「許多學者等在分析中國如何取得快速經濟發展這點時往往忽視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國的低人權、低勞工權益,使其產品的勞動成本非常低。這就保證了中國生產的產品可以在世界各地廉價傾銷,佔據很大的市場份額。西方各國需要盡快意識到這點。」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對民間團體加強管控,騰彪本人多次遭受當局的關押、甚至毆打,還非法向他家人隱瞞他的下落。

騰彪在為「亞洲協會」下屬「中參館」(ChinaFile)撰寫的文章中表示,習近平的新極權主義和毛澤東的舊式集權主義之間區別不大。

騰彪還警告說,一些在美國的中國公民在監視流亡的異議人士,並向中國官員報告。他舉例指出,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中的一些成員與中國外交官保持聯繫,並試圖阻止校內舉行與中國官方觀點不同的演講。

就中國政府通過學生聯誼會、孔子學院以及其它方式滲透美國和西方社會的現象,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表示:

「中國學生聯誼會實際上就是中國在海外院校的黨組織的一部分。中國當局一直靠學生聯誼會和孔子學院等向外推廣中國政府打壓人權的做法。」

2017年4月,騰彪與另外兩名資深異議學者胡平和王天成在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創辦了旨在促進中國民主的非盈利、非政府機構「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該組織致力於研究人權和民主,舉行集會,出版中文書籍,並開設了旨在為國內學者提供民主在線課程的網站。但騰彪說,該網路在中國已被屏蔽。

去年7月,騰彪在華盛頓協助組織了一場旨在呼籲外界關注中國政府2015年7月9日開始的大力鎮壓人權律師的運動。騰彪計畫於今年7月再組織一場同樣的遊行。

(原標題:騰彪:中國長臂迫使西方機構公司自我審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