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雲密報》:新聞自由不是從天而降(圖)

作者:林兆彬 發表:2018-02-12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he post
《戰雲密報》預告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2月12日訊】2015年的《焦點追擊》(Spotlight)奪得了第88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獎,講述《波士頓環球報》記者追查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的故事。兩年之後,《戰雲密報》(The Post)同樣講述新聞界的故事,更集合了「奧斯卡鐵三角」Steven Spielberg、Tom Hanks和Meryl Streep,絕對有能力問鼎今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獎。

《戰雲密報》最近在香港上映,講述於1971年6月,《紐約時報》率先在頭版刊登屬於高度機密的「五角大樓文件」,揭露多屆美國政府大話連篇,極力隱瞞越戰真相,推無數美國年輕人送死。

當時作為地區小報的《華盛頓郵報》出版人Katharine(Meryl Streep飾)正忙於為報紙搞上市,但熱血的總編輯Ben(Tom Hanks飾)為免報章聲勢被掩蓋,千方百計成功取得密件。怎料尼克遜政府史無前例要求法院頒發禁令,阻止《紐約時報》及其他媒體繼續刊登密件……

相比起兩年前的《焦點追擊》,今次《戰雲密報》的重點並不是圍繞記者們如何調查到真相,而是呈現出總編輯、報業老闆、投資者、法律顧問、政府官員之間的多種張力。出版人Katharine當時正忙於為報紙搞上市,初時認為如果為了新聞自由而跟政府打官司,便會大大影響上市進度。為了帶領報館發展,怎能刊登機密文件呢?相反,隨口都是金句對白的總編輯Ben滿腔熱血,為了捍衛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不惜一切代價。

電影的劇情發展其實非常大路,沒有太大的驚喜,但勝在拍得熱血感人,節奏緊張。主角們為了新聞自由,不惜押上個人和報館的前途,正面跟政府對抗,感動得讓我流下眼淚。

而Meryl Streep和Tom Hanks的神級演技亦為這齣電影加了大量分數,Meryl Streep把出版人Katharine的內心轉變演繹得相當出色。在電影開初,他們兩人第一次的對手戲在一間餐廳內發生,只靠五分鐘的對話,就已經清楚讓觀眾明白到他們的作風是如何南轅北轍,那場戲非常精彩。

電影向傳媒行業致敬,讓觀眾反思新聞自由的重要性。在今時今日Donald Trump管治下的美國上映,就顯得更有意義。另外,香港的傳媒紛紛被染紅,新聞自由度下跌,所以香港人也會看得有共鳴,因為如果沒有新聞自由,公眾就不會知道近期的高官僭建醜聞。

電影的對白寫得非常精警,其中總編輯Ben曾經說過一句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說話:「捍衛新聞自由的最佳方法,就是出版新聞。」新聞自由跟其他公民權利一樣,不是從天而降,當傳媒能夠抵禦得住任何外來的壓力,放棄自我審查,繼續自由地發表新聞報導,社會才會有新聞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