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活著沒做的事,死了才想做嗎?(圖)

作者:林兆彬 發表:2018-01-12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神同行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預告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12日訊】(內含劇透)

在戲院第一次看到《與神同行》的預告片的時候,便想著上畫要第一時間去觀看。近年看韓國的影視作品,例如《廝殺列車》、《鬼怪》、《惡女》等等的時候,不時都有「原來韓國的出品已經拍到這個程度了」的感嘆。《與神同行》是一個有關地獄審判的電影,沒有現實的規範,無論在故事結構、還是視覺效果方面,都可以讓想像力馳聘,再加上投資額高昂(據說高達400億韓圜(約2.9億港元)),就一直很想看看這部電影可以如何天馬行空。

故事講述消防員金自鴻(車太鉉飾)在一次火災出勤時為了拯救一個小孩而墜樓喪命。因為生前積了不少福,所以他可以以「貴人」的身份得到三位陰間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飾)、解怨脈(朱智勛飾)和李德春(金香起飾)的協助,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通過七位閻王的審判轉世為人。

七場審判

有看過電視劇《鬼怪》的觀眾,對韓國故事中的地獄使者概念應該不會陌生。和《鬼怪》中的「阿使」相似,《與神同行》中的地獄使者都是因為生前的一些因由而成為地獄使者的。要不斷的引導亡魂,在地獄穿梭,其實都是一種懲罰,一個贖罪的過程。江林公子三人,就必須要在千年之內引渡49個靈魂轉世,方可脫離地獄使者的行列,再次轉世為人。原來一千年找幾十個值得轉世的靈魂都不是一個容易的使命,可見作者對人性的悲觀。江林等人本來以為金自鴻因為有「貴人」身份,通過七場審判不過是走走程序的輕易之舉,想不到金自鴻的人生原來有不少不為人知的陰暗面,要走過七層地獄比登天還難。

「不要為了過去的事,浪費未來的眼淚」——《與神同行》金秀鴻

七場審判依據七大罪,包括:謀殺、怠惰、欺騙、不義、背叛、暴力、不孝來評斷,相應的地獄,也有七層。傳說中的地獄和審判我們自細就聽說不少,真實的地獄誰也沒有看過。如何可以打造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奇幻世界?導演巧妙地用水、火、鐵、冰、鏡、空氣、沙七種自然元素來打造每層地獄。我最有印象的有冰天雪地的「不義地獄」-在生前曾經對人冷漠、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未曾伸出援手?面對的就是要被冰封在冰塊中,反省自己冷酷的心。生前懶惰成性?以水為題的「懶惰地獄」有巨大的滾輪和食人魚逼使亡靈不斷奔跑,好贖回生前未有珍惜光陰的罪。七層地獄場景對比鮮明、視覺效果瑰麗,七位閻王各有不同性格,七場審判也各有寓意[1]。

《與神同行》有點似《西遊記》,又或者是《魔戒》,幾位主人翁為著一個目標開展奇幻之旅,期間經歷種種的劫難,各有前因,也各有感悟。不同的是《與神同行》的每個試煉都有兩個層面,一個是陰間的,就是每層地獄環境本身,例如大水、冰雪、沙漠等等的挑戰;一個是生前的,就是自鴻曾經的所作所為,他究竟是一個罪人,還是一個義人,他做的一切是否情有可原?這些都需要幾位地獄使者和閻王透過「業鏡」抽絲剝繭去找出真相。七層地獄,其實就是十四個處境,劇組在場面調度和控制節奏方面,都見功架。

野心之作

《與神同行》是一部野心之作,除了在故事結構、視覺效果和特技方面推陳出新,劇組亦嘗試透過電影講人生的感悟,和對不少事物作出批判。兩個小時,觀眾跟著主角上刀山下油鍋,歷劫人生,又喊又笑,有很多課題可以咀嚼。

「活著沒做的事死了才想做嗎?」——《與神同行》閻羅王

車太鉉飾演的金自鴻在電影中帶著遺憾離世,他生前一個愚昧的決定,用了15年的辛勞仍然無法彌補。人生生死禍福難料,有想做的事就要把握機會,有愛就要好好表達。

或許因為人世間有太多不平事,不少民族和宗教都有地獄和審判之說。雖然近年韓國經濟發展迅速,其政治、社會、制度卻有不少問題,這個大概亦是有關輪迴、地獄使者等等的題材在當地流行的原因,除了警戒世人「善惡到頭終有報」,亦算是給被剝削和忽視的一群一種心靈慰寂。

電影中表現最出彩的,要數飾演江林公子的河正宇。江林公子是唯一一個對自己前世有記憶的地獄使者。心思細密又武功了得,為了幫助自鴻靈魂轉世,除了要在地獄與惡魔搏鬥,還要到人間扮鬼扮馬查案,其間更勾起了自己對前世的種種回憶。角色的情緒轉折複雜,河正宇演得絲絲入扣,個人覺得比飾演金自鴻的車太鉉更令觀眾產生共鳴。

片末的彩蛋有《廝殺列車》裡又大只又打得的馬東鍚,據聞他是《與神同行》續集的主角。看見他驚喜現身,戲院裡本來還沉溺於悲哀情緒的觀眾都忍不住發出了歡呼。馬東鍚就是有這種如老朋友一般的親和力。很期待在續集裡看他和江林公子的故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唱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