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缺點」轉化成「讚美的重點」(圖)

作者:有川真由美 發表:2019-07-0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對方的「缺點」轉化成「讚美的重點」,會讓人感到動容。
把對方的「缺點」轉化成「讚美的重點」,會讓人感到動容。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有川真由美

不由自主一直注意對方討人厭的地方時……

「雖然很想稱讚對方,但總是一直注意到討人厭的地方。」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呢?

每天都要見面的同事,讓你覺得很焦躁,心想:「這個人為什麼這樣啊?」婚前覺得丈夫什麼都好,婚後卻處處看不順眼,或許還會覺得很煩。

據說人類為了保護自己、讓自己活下去,本能上會更敏感掌握並記憶對自己不好的事,而非對自己有利的事。因此,人發現一個缺點之後就會一直在意,看不到其他優點

人的特質就是有表裡兩面,同一件事從不同角度看,可能是優點,也可能變成缺點。我們無法改變對方的特質,所以從好的一面看就能當成優點讚美對方,如此一來對方開心,自己也能保持內心祥和。

對要求多又龜毛的上司說:「您平常都細心指導我,真的很感謝。」如此一來,應該就能減輕一點責難。把不親切的人當成「很酷」、任性的人是「擁有自我意志」、戀母情結的人是「很為母親著想」、工作狂是「熱愛工作」,就像這樣還有很多數之不盡的說法。

之前,某個朋友這樣稱讚醉到不省人事的友人:「我就是喜歡你醉到不省人事這一點。能醉到這個程度,就表示你沒有做虧心事,能信任周遭的人,所以我也相信你。」這麼深刻的讚美方式真的很令人動容,就連我也覺得心情愉快。

擅長讚美的人擅長把缺點變成優點,能把事情往好的方向轉,心情就會變得開朗,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快樂過日子。

如果你也有無論如何都無法讚美的人,不妨在對方為自己做了點什麼的時候,對他說聲「謝謝」,從感謝的詞彙開始嘗試吧。

「謝謝」就是最好的讚美詞,表示認同對方是值得感謝、無可取代的存在。不斷說出感謝的話,心情就會越來越和緩,逐漸能夠發現對方的優點。也就是說,透過讚美也能改善人際關係。

本文整理、節錄自有川真由美《讓對方覺得超溫暖的相處練習》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