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葡萄營養價值不同 能抗病防癌 長知識了(圖)

發表:2019-07-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種顏色的葡萄,富含的營養價值也不一樣。
各種顏色的葡萄,富含的營養價值也不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各種顏色的葡萄,富含的營養價值並不一樣。不只是葡萄皮,整顆葡萄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中又以紫色葡萄含的鐵質最多,可以補氣血、保護腦神經、強化免疫功能。

葡萄的營養成分因品種不同而各異

葡萄營養成分最主要的差異就是在花青素上面,紫色跟黑色葡萄花青素含量比較高,紅色葡萄次之,而綠色葡萄的花青素相較就少一些。

葡萄中含豐富的鐵質,又以紫色葡萄含量最多,可以補氣血,保護腦神經,強化免疫功能等。孕婦適合吃葡萄,因為有助於安胎,改善頭暈和身體無力的症狀。

想要抗老化、保持青春的人,可以多攝取紫色與紅色葡萄,裡頭的花青素有抗氧化功能。紫色葡萄也含有較多的鉀,能幫助降血壓。

100克的紫色葡萄,維生素A有5IU、鐵質有0.2毫克,但富含花青素、多酚等抗氧化物質,能夠預防老化

黑色葡萄則含維生素B1,能幫助維持好精神,改善疲勞的狀況;紅色葡萄裡頭的花青素有抗氧化功能;紫色葡萄含較多的鉀能幫助降血壓,但營養師提醒,攝取的量還是要注意。

綠色葡萄富含維生素

綠葡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的含量高,很適合用眼過多和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吃。
綠葡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的含量高,很適合用眼過多和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綠葡萄所含的β-胡蘿蔔素含量相當高,達到294微克,維生素A的含量也高達500IU,很適合用眼過多以及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吃;雖然深紫色或紅色的葡萄,其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的含量非常低,但是這兩種顏色的葡萄富含有助抗氧化、抗老化的花青素和多酚類。

常見的綠色葡萄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也能釀酒,它擁有最豐富的維生素A,每100克裡就有506國際單位,能幫助顧眼,分泌保護器官的黏液。有助維持皮膚黏膜健康,也具有預防乾眼的效果。

具抗癌的多重效應

葡萄中均含有多酚,可除去致癌因素。對體內正常細胞的老化、動脈血管硬化等可產生抗氧化效應而使細胞強化,不致癌化和老化。

葡萄皮內含有逆轉醇(resveratrol)可抑制癌細胞成長,促進癌細胞凋亡。

美國曾有針對一群老年人的統計指出,吃葡萄乾與降低癌症死亡率有關。葡萄子及皮內含丹寧酸和兒茶素、多酸、花青素(原花素低聚物opc),是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的天然物質,效用可抵20倍的維他命C,50倍的維他命E,葡萄皮內含量尤豐。

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丹寧酸可使染色體不變型,並維持細胞良性成長。經多方研究,葡萄內所含之丹寧酸能減少病毒活力。

用揮發過的紅葡萄酒塗於口角泡疹可減輕疼痛,這是歐洲人常用的方法。逆轉醇有殺菌防腐效應(多在皮內),齲齒者喝葡萄汁(或酒)可降低牙痛;喝紅葡萄酒低密度膽固醇可降低轉換成高密度膽固醇,控制基因避免動脈硬化。

葡萄因所含多種酚類的複合體,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而可防止血栓形成,改善中風型血流和血管痙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