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一句話讓貿易戰「最大贏家」驚出一身冷汗(圖)

發表:2019-07-04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2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越南河內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
2019年2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越南河內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Tuan Mar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4日訊】6月26日,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電話採訪時說出那句「越南幾乎是所有國家中最惡劣的(貿易)濫用者」。外界猜測,川普又要出手了,這一次似乎輪到了越南。這個此前還被外媒稱為中美貿易戰「最大贏家」的國家,似乎正要迎來一場噩夢。

如今距離川普發表這番話已過一週,越南方面的種種反應,都看得出這個近年經濟發展迅速的國家,面對美國下一步的政策表現出憂心忡忡。

「最惡劣的(貿易)濫用者」

6月26日當天,川普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現場電話連線時表示,一些工廠並沒有按照預期搬回美國,而是搬遷到了越南。

川普對此非常不滿,他指責「越南佔美國的便宜」,並用「最惡劣的濫用者」形容越南。

而當主持人詢問是否打算向越南徵收關稅時,川普則回應稱「正與越南討論」。

這段採訪一經流出,頓時引發外媒「越南會否成為下一個美國關稅目標」的猜測。

而關於越南為什麼會被美國「瞄準」,彭博社在6月27日的報導中給出了一種猜想,即「越南近期中美貿易戰‘大贏家’的名聲可能引起了美國總統川普不必要的關注」。

此外,彭博社還指出,美國對越南的不滿其實早有端倪,今年5月份美國財政部就將越南列入了可能操縱匯率的觀察名單中。

越南採取行動試圖滅火

面對川普的怒火,越南驚出一身冷汗,越南政府的回應可謂相當迅速。

6月28日,越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即這樣隔空向美國喊話,「越南重視發展對美國的全面關係。」

彭博社在6月27日的報導中指出,川普政府更加嚴格的審查可能會讓依賴貿易的越南感到不安。

在被川普直呼為「貿易濫用者」之後,越南正在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用以減少395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彭博社報導進一步透露,越南政府在6月28日還曾表示,越商務部將與美國能源部簽署備忘錄,其中包括從美國購買大量的液化天然氣。

除此之外,6月30日,越南與歐盟成功簽署自貿協定,同意逐漸削減直至取消雙邊貨物貿易中99%的關稅。

事實上,不僅僅是越南,那些曾一度期待從中美貿易戰中獲益的國家,目前很多都可能淪為美國潛在的關稅威脅目標。另一個典型例子就是印度。

今年年初,印度還和越南一起,被外媒預測為此輪中美貿易戰的「贏家們」。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2019年初就曾表示,「一些亞洲國家已經設法收復中國在美國失去的市場份額,截止到目前,贏家是越南和印度」。

然而現在看來,這一預言更像是「笑話」:繼印度被美國提高鋼鋁關稅並取消普惠制受惠國待遇後,如今越南也淪為美國加征關稅目標之一。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