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動市場的產業資本有你不知道的經濟真相(圖)

發表:2019-07-0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產業資本 上市公司 回購
回購就是上市公司購買公司的股份,購買的目的則是為了把它註銷。(圖片來源:THANANI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6日訊】6月以來,中國內地上市公司們一共發布了454份回購公告,無論從數量還是回購金額規模都創出了歷史新高。首先來解釋一下回購,回購就是上市公司拿出資金,來購買公司的股份,購買的目的則是為了把它註銷。公司價值不變,而股份變少了,那麼每股的價值就變大了。對投資者來說,你手裡那一塊它就漲價了。

試想這麼一個場景,大家喜聞樂見的煎餅果子來一套,蔥花香菜火腿腸一個都不能少。本來這煎餅咱們切十塊,那麼每塊上能攤到的蔥花香菜火腿腸只有一點點。但是如果現在,煎餅只切五塊,那麼每塊煎餅上能攤到的火腿就變多了。加料要加價呀,於是你手上這塊,它就更值錢了。

那你說既然回購這麼好,要倡議大家都來回購啊,他好我也好啊!可是為什麼不是所有人都願意來做這件事呢?

這可就要說到花錢這門藝術了。對於產業資本來講,錢大概有這麼幾種花法:首先,擴建產能!也就是蓋房子、建工廠、開分店,優先級最高的,一定是把錢投到自己的生意裡,把生意做大。生意做大,壯大收入提高利潤,這相當於做大蔥花香菜火腿腸,這是根本。

但問題是,並不是所有的生意都能這麼幸運,可以有很高的天花板,可以不斷擴張產能。很多生意其實是不能擴張太多的。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電影院。你在一線城市蓋再多的電影院沒用啊,一線城市人口的增速遠遠低於屏幕的增速,而屏幕的增速又遠遠快於好電影的增速,所以,擴建產能未必就能做大收入。

這個時候,公司們會拿出方案B,自己的生意不爭氣,那我要投資別人的生意!我要並購你!可問題是別人的蔥花香菜火腿腸是不是貨真價實呢?這東西如果本來只值1塊錢,但是它忽悠成10塊錢賣給你!這中間相差的那9塊錢,在財務報表上被記作「商譽」寫進資產負債表。可是,年底一核算,發現火腿腸就一薄片,底下蓋滿了蔥花和香菜,它財務造假了,結果好,來個商譽大減值!這就是去年底發生的事情。於是現在,公司們都學精了,輕易不敢去並購別人。

看來看去,還是自己家的生意最放心。可是呢,自己家的生意已經飽和了,不能再擴張產能了,怎麼辦呢?於是在這個時候,產業資本決定,購買自己的股票,減少煎餅塊數,提高單位價值。

本來以為找到了提升價值的終極方法。可是,各位,見證奇蹟的時刻出現了!

有一家專注於做年輕人手機的公司,在香港掛牌上市後一路破發、縮水,於是它開啟了連續密集的股份回購,可是每回購一次,市值就縮水一次,不斷創出新低。

東邊日出西邊雨,另一家大型保險公司,在市值創出歷史新高之際,拋出回購方案,然後市值繼續大增。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截然相反的現象,為什麼同樣是回購,但是大家的市場反應各不相同呢?

我們一起來做一道小學數學題,來講明白這個問題。

假如說一共有十片火腿腸,煎餅現在切十塊,那麼每塊煎餅可以攤上一片火腿腸。那麼現在回購了,改切成五塊,每塊煎餅確實上面有了兩片火腿腸,價值確確實實提升了。

但這裡面最重要的是,回購是有成本的,是要花錢的啊!假如一片火腿是一塊錢,但是回購卻掏了兩塊錢,雖然看起來火腿是多了一片,可你是用兩塊錢,換來了一塊錢的價值,那這就是在毀滅價值。只有在一塊錢買來兩片火腿,而不是用兩塊錢換回一塊火腿時,價值才會真正抬升,投資者才能得到真正的回報和市值的有效增長。

最後總結一下,回購和切煎餅沒有本質區別,重點不在怎麼切,而在於做大價值。做大價值的花錢方法還有很多,比如有效的研發投入,給優秀員工更好的待遇、提高人力資本這些都算。

當一家公司,能夠不斷做大價值,又擁有回報股東的文化,那就是在創造社會價值。只有創造社會價值的公司才會得到社會的尊敬,才能得到與之所創造出的價值所匹配的市值;而不是那些靠著資本運作、概念炒作、弄虛作假、題材拉升得來的市值。

查理芒格常說,最終,你只能得到自己配得上的東西。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