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屍還魂確有其事 不論古今中外皆有(圖)

作者:鄭介文整理 發表:2019-07-08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季貞說:我未死之前,曾把兩卷佛經,藏在屋瓦之間,這事確實無人知道。
孫季貞說:我未死之前,曾把兩卷佛經,藏在屋瓦之間,這事確實無人知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借屍還魂,確有其事

唐代,孫季貞,陳州人,好捕獵禽獸,尤其愛吃雞蛋,每次要吃,都用火燒熟。他死後已過三年。鄰居張生因病而死,三天後,忽然坐起來,剛能走路,便逕自前往孫季貞家,自稱是孫季貞。聽他的話聲,確實是孫季貞,而形體仍然是張生。

張家的親屬們,就到官府投訴。孫季貞說:「早先我並不該死,由於平生多殺性命,所以為冤債所起訴。因我吃雞蛋過多,被趕進一座空城,我一進去,門就關閉了,只見滿城火騰灰揚。既已被燒,不知如何是好;往東看,剛見城門雙開,就趕快奔去,等剛剛跑到,城門也就關上了,再往西看,也是讓我白跑一趟,往南、往北都一樣,那苦楚我是嘗盡了。有一天,冥王對我說:『你的壽命未盡,但已經死去三年,怎麼回去?』主事的說:他的鄰居張某,死才三日,可以借屍還魂。』冥王同意了。所以我現在確實是孫季貞。」

官員無法判斷,刺史劉廙,親自把他叫來詢問,說:「你可以用平生所作的一件無人所知的事,作證明。」孫季貞說:「我未死之前,曾把兩卷佛經,藏在屋瓦之間,這事確實無人知道。」劉刺史命人去尋,果然還在,於是把他斷歸給孫家了。

二、崔道紀殺生,被除官減壽

唐代,進士崔道紀,及第之後,遊歷江淮之間,喝酒醉得很厲害,就躺在客店中。他的僕人到井中打水,水桶撈上來一條魚。僕人捉住,告訴給崔道紀。崔道紀高興地說:「魚湯最能醒酒,趕快煮來!」

他喝完魚湯後好久,有個黃衣使者,自天而降,站立在院中,連聲呼叫崔道紀,令人捉拿,然後,黃衣使者宣讀敕令道:「崔道紀竟敢殺害龍子(指井中之魚),官本應至宰相,壽命應至七十,一併開除掉!」說罷升天而去。當晚崔道紀暴死,時年三十五。

三、何澤之子被鬼投入大鍋

唐代的何澤,容州人,曾經代理過廣州四會縣縣令。性格粗豪,唯以吃喝為事,尤其愛吃鵝鴨,鄉官里正,常被吩咐供獻。他經常養著成百上千的鵝鴨,每日烹殺不止。

何澤只有一個兒子,憐愛之極。有一天,他要烹雙雞,煮水等待沸騰。他的兒子好像有鬼捉住似的,被投進了大鍋中。全家驚駭,等到救出,已經與雙雞共爛了。

四、李貞殺死黑兒,黑兒又殺李貞

蜀郡錦浦坊地區的百姓李貞,家中養了一條狗,叫黑兒。李貞由於喝醉了酒,拿起斧子把黑兒砍死了。

李貞到年老時,與鄰居惡少白昌祚,爭吵起來。白昌祚乘著酒醉,用斧子砍死了李貞。

當時,白昌祚十九歲,出生時正是李貞殺狗那年,他(白昌祚)的小名也叫黑兒。李貞殺的狗叫黑兒,黑兒(白昌祚的小名也叫黑兒)後來又殺死李貞:冤報顯然,不差毫釐!

五、竹永通欠債發誓,超生變牛

隋朝時,并州盂縣的竹永通,曾向寺院,借了六十石糧食,年久不還,寺院來討,他說已經還清了。寺院說他賴帳,他便在佛堂上,立誓道:「我如果是真的沒還,賴帳,下輩子就給寺裡作牛。」

竹永通死後,寺院裡生下一隻黃牛犢,腿上有白色花紋,後來日漸分明,竟是「竹永通」三字,村中人漸漸聽說,來觀看的每天有許多人。

竹家也知道了,便用一百石糧食,到寺院裡,贖回牛犢,在家中另蓋一間屋,對牛犢好像父親一樣,另外還替他造佛像,寫佛經。

過了一個多月,牛犢就死了。

(以上均據宋代《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