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簽署《中國不是敵人》公開信激起熱議(圖)

發表:2019-07-12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8月17日,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在美國國務院安全協商委員會會議期間與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左)握手。
2017年8月17日,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在美國國務院安全協商委員會會議期間與前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左)握手。(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2日訊】據BBC報導,中美貿易爭端演變成兩國在地緣政治上的對抗,與中國「脫鉤」的聲音日益強烈,一場新冷戰似在襁褓醞釀。上週,一百多名在美國熟知中國和亞洲事務的「中國通」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激起熱議。

公開信的簽署者大多是經驗豐富的外交官、在其專業領域備受尊重的學者和智庫領導人。他們多是對中國採取「接觸戰略」最堅定的擁護者。

公開信由麻省理工學院政治系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史文(Michael Swaine)、哈佛榮譽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和前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五人執筆。

在公開信中,他們雖然對中國加大控制私營企業、不履行貿易承諾等行為表示擔憂,但大力著墨在指責川普(特朗普)政府,認為川普本人和其幕僚的許多做法令中美關係「急轉直下」。

對公開信的批評者認為,需要對中國目前國內的經濟和人權問題以及中美危機承擔責任的,更應該是中國,而不是美國。

反對公開信的人還稱,倡導重新回到已經失敗的「接觸」政策(engagement with China),是對中共政權的本質以及中共權力階層的野心缺乏認識;而且,公開信的內容對中共踐踏人權的問題態度模糊,沒有提出建設性意見。

中國不是敵人》發表後被中共黨媒廣泛報導,斷章取義的成為中共政治宣傳的工具。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美國時事評論員章家敦(Gordon Chang)強烈反對此次公開信的內容。他對BBC說,多數簽署人擁護並協助實施過去40年來在川普上任前,幾屆政府的對華政策,但他們對於政策已經失敗「幾乎完全缺乏自我認識」。

中國獨立時評人吳強說,「那些曾經支持黨內改革派的想法,比如建設公民社會來推動和平演變,在過去幾年已經被美國更廣泛的對華共識所否定了。即使黨內存在這樣的人,我相信現在在面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個人威權主義領導來控制全黨和全國的情況下,他們的影響力和所能發揮的作用也很難在美方鼓勵下,來產生與美方正面的互動。」

中國存在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比如在新疆,超過百萬維吾爾族人遭到監禁;在香港,市民追求民主的願望受到壓制,言論及出版空間逐漸收窄。這些並沒有在公開信中提及,令批評者認為,公開信脫離現實,紙上談兵。

總體來看,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宋文笛將美國對華政策影響力分為三個派別:鷹派、接觸派和商業利益至上派。他對BBC說,公開信的簽署者大多具有濃厚的民主黨色彩。過去三十年中的大部分情況,接觸派與商業利益派結盟,形成華盛頓的主流論述。直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廢除任期制,接觸派轉而低調,商業利益派轉而觀望。過去半年多,接觸派失去話語權和直接政策影響力,表示中美關係到了不得不變革的關口。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