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個資外洩8700萬筆!外媒爆「史上最高」逾50億美元罰款(圖)

發表:2019-07-13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技巨頭臉書洩漏個資的行為在去年被揭露後,已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50億美元(約台幣1552億元)的和解協議。圖為創辦人札克伯格。
美國科技巨頭臉書洩漏個資的行為在去年被揭露後,已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50億美元(約台幣1552億元)的和解協議。圖為創辦人札克伯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美國科技巨頭臉書洩漏個資的行為在去年被揭露,總計超過8700萬名用戶資料遭到不當分享。有外媒指出,臉書這種嚴重侵犯用戶隱私的行為遭踢爆後,已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50億美元(約台幣1552億元)的和解協議。本協議的罰款金額,也創下聯邦貿易委員會歷史紀錄。

但實際上在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臉書便有5000萬名用戶資料,被英國分析機構「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擅自取用,意圖藉由廣告與文宣,影響選民的決定。

當時臉書也因為這起重大醜聞面臨公關危機,用戶對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信心也大受打擊,使得臉書不只形象重挫,股價也連續多日大跌,損失難以估計。

為了挽救臉書面臨的危機及大量流失的用戶,札克伯格也在今年3月在個人帳號發文,認為臉書在過去15年來,讓世界變得更開放,連結更快速。但時至今日,臉書將一改往日風格,進行重大改變,並提出對未來的願景。

至於是怎樣的願景?札克伯格表示,未來臉書必需更加強化對用戶隱私的保護,讓用戶的環境更有保障,取得用戶的信任。除此之外,臉書更將把Whatsapp早已具備的功能導入臉書,鼓勵用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盡量採取私訊連繫。更將在這個基礎上,開發其它功能,例如語音、視訊通話,以及社團、商業模式等功能。

本起協議,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3比2的些微差距通過和解。而臉書本年度第一季的淨利雖然只有24.3億美元,但早已提前為此次罰款保留30億美元。雖然協議內容還沒完全公開,但已有美國官員認為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應對這些事件負責,並提高罰款金額。

雖然不知罰款能否讓臉書加強對用戶隱私的保障,但對札克伯格所宣稱的重大改變,許多專家並不表認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前任首席科學家索塔尼(Ashkan Soltani)就表示,札克伯格宣稱的新方向,對保護用戶的隱私無法起到任何作用。

索塔尼的憂心是對的,因為就在札克伯格宣示不久,臉書再度捲入隱私風波,此次合作對象則包括華為、聯想、Oppo及TCL至少4家中國電子產品企業,合作協議時間則是從2010年至今,令人憂心北京當局早已取得大量用戶的個資。這四家企業中,尤以被美國情報機構列為國家安全威脅的華為,規模最大。

今年4月,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也在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電子企業華為、中興通訊、聯想三家從事間諜活動,美方對華為的制裁,至今也未曾停歇。

責任編輯:戴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