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行Libra惹怒川普 各國央行也要阻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7-1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臉書 Libra 川普 數字貨幣
臉書(Facebook)推出的加密數字貨幣項目Libra讓全球關注。(圖片來源: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科技巨頭臉書(Facebook)推出的加密數字貨幣項目Libra讓全球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發推文抨擊。多國認為,Libra對全球銀行系統構成挑戰,需要盡早跨境協作應對其風險。

臉書在6月宣布,將推出一種數字貨幣Libra,允許用戶通過智能手機收付款。但是,該計畫廣受批評,各國政府和消費者保護人士尤其擔心網民個人數據不保。

當時美國財政委員會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指出,臉書蔑視數十億人的數據及其保護,隨著宣布開發數字貨幣,臉書繼續其不受控制的擴張政策,擴展了觸及其用戶生活的範圍。沃特斯要求這個全球最大社交網站擱置開發名為Libra的數字貨幣的計畫,等待當局的調查 。

現在,Libra也引起川普的注意。7月11日,川普發推文表示,他不是比特幣和其它數字貨幣的粉絲,數字貨幣並非貨幣,它們的價值基礎是空氣,波動劇烈。不受監管的數字資產將助長販毒等非法行為。

川普進一步指出,臉書的Libra幾乎沒有可靠性。如果臉書和其他公司想要成為銀行,那它們必須尋求銀行牌照,並像其它國內和國際銀行一樣接受銀行監管規定。

「在美國,只有唯一的貨幣美元,它空前的強大,既可靠又可信賴。」川普寫道。

據臺灣《中央社》7月12日報導,英國金融專家弗里斯比(Dominic Frisby)指出,儘管營銷文案和白皮書裡彰顯臉書幣特性,不斷提到區塊鏈、去中心化和無需許可(permissionless),但實際並非如此。

他說:「據我所知,臉書幣既不去中心化,也不是無需許可。一個不具備去中心化、不帶挖礦獎勵特性的區塊鏈就不能叫區塊鏈,它只是一個資料庫。」

在川普發聲的前一天,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美國國會表示,Libra在沒有打消有關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金融穩定等顧慮前不能推進。鮑威爾還表示,美聯儲在最近幾個月已經見過Facebook的高層代表,並成立了工作小組集中解決上述存在的問題,美聯儲也在與其他監管機構和全球央行密切溝通中。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臉書等大型科技公司的金融項目所形成的挑戰超出了傳統的金融監管領域,或對全球銀行系統構成挑戰,各國政府需要盡早跨境協作,對其風險做出回應。

7月9日,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在「中國外匯管理改革與發展」研討會上表示,Libra本身是否成功還未有定論,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國際化、全球化的強勢貨幣,導致主要貨幣與它產生兌換關係。從最近幾年趨勢來看,有不少機構正試圖建立這樣一種更全球化的貨幣,屆時就會出現強幣侵蝕弱幣的問題,這對人民幣和外匯管理都是一個挑戰。

而在7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4名民主黨議員聯名向臉書創始人、CEO馬克·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臉書立即中止開發數字貨幣Libra及數字錢包Calibra。議員們在信中表示,Libra及Calibra(即Facebook開發的電子錢包)可能會建立一個總部設在瑞士的新的全球金融體系,旨在與美國的貨幣政策和美元抗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