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中僑」不只為了蔡英文才站過來(組圖)

作者:李濠仲 發表:2019-07-14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共中僑」不只為了蔡英文才站過來
「反共中僑」一路下來,結果今天竟也站到檯面上「挺台獨」的陣隊。(攝影:李濠仲)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蔡英文訪問友邦過境紐約,適值爭取連任之役,此行當然備受關注,而且多聚焦在所謂「突破點」的觀察。但在蔡英文訪團下榻飯店外,中方抗議人士製造的意外插曲,或者說明了突破點還在「中僑」之間。

總統出訪行程公布後,旅美台僑便各自發函,響應前往飯店迎接蔡英文。同一時間,中方照例在「官方交辦」下,另外集結一票中僑,前往拉布抗議。但猶記得今年7月香港反送中運動,大舉感染了旅外的港僑以及長年反共的中僑,在香港上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條例」期間,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也發起了一場上千人的聲援聚會。斗大的「反送中」標語在車水馬龍的曼哈頓市街往來穿梭。

而後,中共和港府對遊行港人的處置,益發引爆原本港僑和「反共中僑」的憤慨。過去,只見中國僑民對法輪功,對台灣元首、代表團的隔街叫囂,甚少有港僑或「反共中僑」會在關於台灣議題的場合現身,於今,當蔡英文下榻的君悅飯店二樓正擠滿準備相迎總統的旅美台僑,飯店一樓入口處卻先由「反共中僑」兩列排開,舉著以簡體字書寫「台灣加油」、「反對一國兩制」以及「支持蔡總統 剿滅共匪」和「反對中共滲透」等標語。

過去,中國旅外僑民間,有著所謂「反共不反華」,反共而不支持台獨的普遍意識,今天的現場,卻是聽著北京腔和廣東腔語調,嘶喊著支持台灣獨立、支持民主台灣、剿滅共匪等口號。他們或者曾受中共政權之害而遠離他鄉,無由得落居紐約,但他們今天的作為,或許也是為餘波盪漾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而來,代表著對中共政權的更徹底否定。

例如站在挺蔡英文一方、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助理陳闖創,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時,便直言:台灣跟全世界的人一樣有權享受自由,而香港近日的抗議更顯示中國一國兩制的失敗,他們希望藉由支持蔡英文,呼籲台灣人應吸取香港人的教訓,繼續支持民主。

對照反蔡英文的中方抗議人士,一如往常地喊著「打倒台獨」、「打倒蔡英文」。兩方人馬隔街對峙,左一句蔡英文,右一句蔡英文,卻彷彿無涉樓上正歡欣鼓舞,準備迎接蔡英文的台僑們。直至反蔡英文的中方群眾突然有人情緒失控,衝過馬路毆打反共挺蔡的群眾,再使原本清晰顯像的兩岸矛盾,宛若頓時成了中國自己人之間的矛盾。

中國人之間的矛盾當然是有的,尤其在中共一黨專政之下的統治氛圍中,在旅美的中國僑民之間多可風聞。反共的中僑,也唯有在具備憲法真正保障言論自由的美國,能和由中共官方背後使力的挺共中僑「分庭抗禮」。過去,反共中僑對台灣議題或許甚少發言,或許至多檯面下表露心意,直到香港數百萬人明著對抗港府,實質對抗中共的反送中遊行爆發,也連帶刺激了他們直接走上街頭,旗幟鮮明的反抗共產黨。一路下來,結果今天竟也站到檯面上「挺台獨」的陣隊。

「反共中僑」不只為了蔡英文才站過來
就在挺共中僑對反共中僑暴力相向的同時,樓上台僑正準備迎接總統蔡英文到訪。(攝影:李濠仲)

這些人在現場批評一國兩制,批評一黨專制,批評中國沒有民主,批評中共打壓自由,即使今天沒有蔡英文造訪,相信他們也做如是想,只是更進一步的,香港的例子,使他們從而支持香港,再從而支持台灣,而且還不只是支持台灣,是直接支持台獨。遠地而來的台僑,一時間有的還分辨不出眼前他們並非過去傳統台僑,直到他們發出有別於自己的口語用詞和聲調。

中共是鐵板,中國人民未必都是,也未必都如那位衝街揍人的挺共中僑,渾身上下唯有濃濃的、灼熱的民族主義和黨國教育。希求自由是人性,身語意皆是如此,民主則是保障自由的最有效機制,中國當然也有民主派,也有自由派,不全都是支持全國全面姓黨。因蔡英文到訪,一場在中僑間倏忽上演的意外插曲,或者已無法僅僅看作是件擦槍走火的小事。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