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拘捕台籍分析師 不排除「人質外交」報復(組圖)

發表:2019-07-16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名台籍分析師在大陸被逮捕,由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目前出訪、過境美國,所以相當敏感。圖為蔡英文(右)7月12日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席間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左)交換意見。
3名台籍分析師在大陸被逮捕,由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目前出訪、過境美國,所以相當敏感。圖為蔡英文(右)7月12日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席間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左)交換意見。(圖片來源:CNA)

【看中國2019年7月16日訊】台灣分析師聚集的「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公司涉嫌詐欺,遭到北京官方調查,其中3名台籍分析師被逮捕,迄今尚未被釋放。由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目前出訪、過境美國,北京政府就「抓人」,時間點相當敏感,對此,台灣證券界的業內人士透露,不排除有政治因素。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12位台灣分析師9日在大陸被調查,至今仍有3名台人被收押。有分析指出,北京政府這次抓捕台人,時間點敏感,因為正逢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四國、過境美國。

而且美國國務院8日宣布批准2項總額超過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含M1A2艾布蘭戰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和相關設備與支援。

北京政府一貫實施「人質外交」,備受外界譴責。此前,其報復加國抓捕華為孟晚舟,便曾抓捕多名加拿大人。

北京拘捕台籍分析師不排除「人質外交」報復
北京政府一貫實施「人質外交」,備受外界譴責。此前,其報復加國抓捕華為孟晚舟,便曾抓捕多名加拿大人。(圖片來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對此,台灣資深證券界的業內人士Jason透露,「不排除是政治因素」,刻意選在蔡英文過境美國之際逮補台人,是具有「警告蔡」的意味。

此外,Jason還強調,中國是人治高於法治的社會,無論有無犯罪,北京政府要「羅織罪名」易如反掌,任何人在大陸都隨時有「被消失」風險。

北京當局開始嚴管金融界

也有消息稱,中國經濟惡化,北京當局為了避免負面言論在網路擴散,於是開始嚴管金融界。官媒甚至警告,要管住分析師的「大嘴」。

對此,Jason表示,金融界對於中國市場報告只能報喜不報憂,就像是「房產泡沫、貿易戰撤資、失業增加等」都只能點到為止。

誇大金融行銷方式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台灣證券師紛紛到大陸另闢戰場。Jason坦言,中國其實不是沒有金融相關法律規範,而是執行上有「模糊空間」。

如今,隨著中國緊縮控管,「台灣投顧專家在中國也越來越難混」,把柄早被掌握,隨時可能被「開刀」。

Jason還表示,台灣金融業界對此事抱持的態度認為,這些人確實掌被掌握犯罪證據,而「自己沒做違法事、不怕」、「不會影響他們前往中國公司拜會的慣例」。

Jason提醒,這次沒事過關,不保證未來都順利,很可能「錢賺到,但沒命花」。

Jason提到,香港反送中證明「一國兩制」不存在,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產業外移,而這些在台灣紅色媒體都看不見,台灣人須了解真實中國問題。

新黨傾中仍中箭?疑似得罪派系被「處理」

新黨總統參選人、該集團名嘴楊世光聲稱,事件是由於「兩岸證照認定爭議」造成,對此,台灣陸委會與立委黃國昌駁斥其說法。

《上海仟和億》的台柱之一就是楊世光。
《上海仟和億》的台柱之一就是楊世光。(圖片來源:CNA)

黃國昌13日在臉書上表示,「新黨」立場傾中,日前還表態支持香港政府送中(逃犯條例),既然「新黨喜歡『被送中』,助紂為虐,推別人入火坑;現在自己掉入火坑,開始喊救命?這也太無恥了吧!」

證券界人士認為,新黨持傾中言論,按理來說,對岸會對這群人「開綠燈」才是,推測該團隊可能在大陸得罪了誰?或讓中共派系某些關係人「賠錢」了,於是被藉金融秩序為由處理;甚至不排除「新黨」在中共派系內鬥中「押錯寶」因此栽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