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白」北京新疆政策 這些國家圖什麼?(圖)

作者:蕭雨 發表:2019-07-19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6月25日,開齋節假期前一天,警察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老城區附近的街道戒備
2017年6月25日,開齋節假期前一天,警察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老城區附近的街道戒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8日訊】總部設在紐約的一家人權組織星期三(7月17日)發布報告,譴責十幾個以穆斯林為主要人口的國家為中國當局在新疆的大規模人權侵犯行徑「粉飾太平」。

上星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發表聲明,批評北京的新疆政策。這22個國家主要為西方民主國家。穆斯林國家在這次行動中保持了集體沉默。

幾天後,俄羅斯、朝鮮、古巴等37國代表聯合致信聯合國,支持中國當局的新疆政策。這一次,包括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在內的14個伊斯蘭合作組織的成員國參與了聯署。

人權觀察的報告指出,儘管新疆穆斯林遭到系統性侵害,但這十幾個國家卻讚揚中國「在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反極端化措施」為當地居民帶來「更強烈的幸福感、滿足感和安全感」。

「中國政府爭取到十幾個穆斯林佔多數國家的支持,助其粉飾新疆惡劣至極的人權記錄,」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這些國家沒有加入各國共同譴責北京虐待新疆穆斯林的行列,反而附和中國政府的醜惡反宣傳。」

「中國在新疆的鎮壓行動已使伊合組織的信譽懸於一線,」她說。

人權觀察說,這份「由中國政府推動的文件」對新疆穆斯林「遭受的廣泛鎮壓視而不見」。這些壓迫手段包括對1300萬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實施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政治灌輸、限制遷徙、宗教壓迫以及全面監控。

總部設在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Dilxat Raxit)對美國之音說,這些支持北京的國家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專制國家、人權記錄差的國家。」

他說,中國作為個專制的、踐踏人權的國家,需要一些國家在聯合國與之呼應,這些國家在本國人權記錄受到質疑和批評時,也需要中國在聯合國維護他們的利益。

迪裡夏提還說,這些國家的另一個相同點在於,它們幾乎都是經濟不十分發達的國家。在其中一些國家,中國的金元直接影響著當地的政治。

他認為,「中國的經濟滲透、分化和誘導」是造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維吾爾人問題上產生分歧的決定性因素。

「共產黨的手法很成功,去收買非洲小國,」異見人士魏京生對此有第一手經驗。

早年他曾多次前往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大會遊說,爭取通過譴責北京侵犯人權的議案。

「有一個非洲小國,我們也不知道他到底想投誰,我們就找他談話。拉他的時候,他說,你們是中國人?你們大使館剛剛給了我錢了,」魏京生回憶說,「他把我們當成中國代表團了,還說,放心吧,你們這票我們投了。」

魏京生告訴美國之音,2004年他最後一次去日內瓦遊說時,美國代表團一名高級官員向他透露,據中情局的估算,那一年北京為了壓制對中國的人權譴責案,斥資兩億美元收買成員國。

「一個非洲小國就幾百萬,」那名官員告訴他。

人權觀察去年發布報告《中國對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干預》,詳述了中國如何通過恐嚇、收買等多種手段,設法削弱和壓制聯合國對其人權記錄的批評。

針對22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批評中國新疆政策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上星期說,這份聲明「罔顧事實真相,對中國無端指責和攻擊污蔑,公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他還稱,新疆兩年多來沒有發生任何新的暴力事件,這證明了政府方法的有效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