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政策朝令夕改 地方政府難抑的衝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7-2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樓市 政策 土地財政
地方政府難以抑制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開封市引發輿論關注,因其在一天時間將樓市限售令取消後又收回命令。政策朝令夕改的背後,是地方政府難以抑制對土地財政的依賴。

7月22日,中國官媒《新京報》發布評論文章表示,限售或者取消限售,得有個前提:充分論證、調研,敬畏市場,敬畏民眾利益。

文章稱:「短命的決策,帶來的巨大經濟和社會成本是難以估量的,對於政府公信力更造成一定的損傷」;「房地產政策的制定,理當極為慎重。任何一個政策出臺,都不應是‘突然襲擊’式的,讓民眾被動接受,而應充分聽取民眾意見,取得最大共識。」

不過民眾評論認為,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並不感到意外。有的民眾表示,政府信用度早就是負數了;也有的表示,公信這一詞在中國已經被羞辱的體無完膚了。

民眾的嘲諷源自於地方政府在一天時間將樓市限售令取消後又收回命令。

7月19日,開封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下發的《關於調整新建商品住房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函》稱,經開封市百城辦例會研究決定,取消開封市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動產權證書》之日起滿3年方可上市轉讓的交易時限,取消已撤銷備案房屋的交易資格凍結時限。這意味著自2017年5月出臺的開封市限售政策被取消。

7月20日,開封市政府網站刊文稱,開封市住建局鑒於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決定,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故撤銷此決定,收回相關文函。

類似政府政策朝令夕改的事情,此前不乏案例。例如,在2011年,廣東佛山鬆綁限購令,結果半日即撤回;2018年,湖南衡陽宣布取消限價,但新政尚未正式施行,就取消命令。許多地方政府的樓市政策從出臺,到加碼,再到取消,都一次次讓市場猝不及防,讓民眾極度反感。

《中國證券報》7月22日報導,開封某樓盤銷售人員說:「兩年前開封限售令的出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當時鄭州限制購買以後,部分購房需求湧入開封,對當地樓市形成了很大壓力。而隨著一線房企大舉進入,開封樓市的貨值被持續拉高,庫存高企使去化成為新的難題。」

開封市統計局官網數據顯示,2018年,開封全市房地產開發投資240.84億元,同比下降12.1%,2019年1∼5月,開封市房地產業的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7%。2018年以來,開封市已經流拍土地7宗。開發商以各種名目打折銷售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如此慘淡局面,對於政府的財政收入,也造成很大影響。

中國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低迷,甚至有城市發布文件「糾正」房價猛降或進行政策鬆綁。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這些現象背後最核心的原因是地方政府依賴土地財政的難題。

2012年以來,土地使用權出讓金與地方公共預算的比值基本保持在40%以上,近幾年來隨著土地出讓金的攀升,與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值也越來越大,2017年、2018年的比值升為57%、66%,超過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一半以上。

從土地使用權收入與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值可以明顯看到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程度一直較高,地方政府寄希望於賣地來彌補和維持地方財政收支缺口。但近年來過分依賴土地出讓收入帶來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大,對土地財政的依賴逐漸成為導致房價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時也加大了地方債務風險以及金融風險。

分城市來看,在2018年,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平均比值分別為40%、91%和151%。三四線城市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度最高。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