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政治的本身就是端正

作者:唐蓮整理 發表:2019-07-24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荀悅曰:夫佞之惑君主也甚矣,故孔子曰:「遠佞人。」非但不用而已,乃遠而絕之,隔塞其源,戒之極也。孔子曰:「政者,正也。」夫要道之本,正己而已矣。平直真實者,正之主也。故德必核其真,然後授其位;能必核其真,然後授其事;功必核其真,然後授其賞;罪必核其真,然後授其刑;行必核其真,然後貴之;言必核其真,然後信之;物必謦其真,然後用之;事必核其真,然後修之。故眾正積於上,萬事實於下。先王之道,如斯而已矣!

----《資治通鑒》漢紀二十一元帝建昭二年

【說明】

紀元前37年,石顯為了專權,誅鋤異己,結黨自固,就利用奸詐的手段騙取漢元帝的信任。他事先稟告皇上,要到各官府督促征辦之事,恐怕回來晚了宮門關閉,請求准許傳詔開門,得到了皇上的允許。而後,他又故意晚歸,傳詔開門,造成假象,讓人彈劾,好向皇上表白有人與他結怨,有意找他的毛病,使皇上對他堅信不移。司馬光寫到此處,引用了荀悅的上述這段評論。

【註釋】

荀悅——東漢末的史學家,政論家,官至秘書監。

政者,正也----出自《論語》,意思是:政治的本身就是端正。

要道——重要的道理。

修——治理。

【今譯】

荀悅說:巧偽之,對君王的迷惑力是相當大的,所以孔子說:「要疏遠那些花言巧語、阿諛奉承的人。」對這些人,非但不能任用,而且要逐遠斷絕,堵塞產生的根源,高度的戒備。孔子說:「政治的本身就是要端正意識。」這個重要道理的根本,在於端正自己,公平正直,真誠樸實,是端正自己的核心;己不正,則無以正人。因此,德行必須核對真實,然後再授給爵位;本領必須核對真實,然後再授

給職事;功績必須核對真實,然後再授給獎賞;罪惡必須核對真實,

然後再授給刑罰;行為必須核對真實,然後再進行推崇;言辭必須

核對真實,然後再相信;器具必須核對真實,然後再使用;事情必須

核對真實,然後再治理。所以說,只有眾多的正直之士,集中在上邊,

下邊對各種事情的處理,才會實事求是。先王的做法,也不過就是這

樣。(事據司馬光《資治通鑒精華》)

正是:

政治本身是端正自身,

自身不正便不是好人;

不是好人就是壞蛋,我呸!

共黨原是一窩蛇蠍精。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