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一件事影響下半年經濟(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7-30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 經濟 房地產
7月30日,中共政治局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按照慣例召開會議,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對比4月會議措辭發生變化,凸顯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中國官媒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稿顯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要實施好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會議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並具體對國內需求、製造業投資、民營企業、「殭屍」企業出清等多方面做了分析。

與今年4月份的政治局會議相比,本次政治局會議措辭有變化,也有一些新提法:

1、首次提及「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

2、對內需做出具體政策部署,這一情況在政治局會議中不常見:「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穩定製造業投資,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工程,推進信息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3、「房住不炒」基調未變,首次明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4、中國股市科創板再度被提及,首提「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5、再提「六穩」。

去年7月政治局會議首提「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此後於當年10月、12月的兩次經濟決策會議中均提到做好「六穩」工作。此次「六穩」再次被提及,凸顯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二季度經濟GDP同比增長僅6.2%,創1992年該數據有記錄以來的最低。目前投資回升乏力、內需不振消費低迷,中美貿易談判還在艱難進行中,因此今年的中共政治局年中會議備受關注。

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會對中國下半年經濟產生影響。事實上,在經濟環境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中國國內輿論開始出現樓市「鬆綁」的論調:「降息降准,房地產就會捲土重來!」這樣的疑問在房地產市場和人們心中再次開始蔓延。

回顧中國經濟過往的歷史,房地產確實被稱之為經濟下行時的「強心針」。在經濟下行時期,房地產政策放鬆,房價猛漲,這不僅在客觀上造成了中國房價飛漲的局面,也使得以房地產刺激經濟成為地方政府一種心照不宣的固定模式。

房地產行業涉及層面廣,波及上下游數百個行業,以房地產刺激經濟的方式固然可以在短期內見效。但是,嚴重依賴刺激房地產來振興經濟無異於飲鴆止渴,短期遏制了經濟下滑,卻帶來房價過快上漲,引發房地產市場泡沫。

7月30日,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從此次政治局針對房地產的表述看,最大的內容變化就在於,提出了房地產不是經濟刺激手段的新定義。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房地產政策判斷撲朔迷離的情況下,該表述具有積極的意義。

他表示,此舉進一步明確了房地產的市場角色,即房地產不應該是刺激經濟的工具,各地對於房地產市場的定位,依然需要強化其消費品的概念,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各地發展房地產業務,要更多考慮房地產背後的消費需求,而不應該和經濟刺激等做過多的掛鉤。

從2017年7月24日至2019年7月30日,以經濟為主要議題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已經召開了八次。除了2018年10月31日和2018年12月13日兩次會議未提及外,其它六次中共政治局會議都對房地產市場做出了表述。

據中原地產統計,2019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調控政策達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產調控192次,同比上漲了31%。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房地產調控政策從4月中旬開始出現了明顯收緊趨勢。近兩個月房地產調控近百次,從歷史上看,密度處於最高階段。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