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古卷】智慧超群的晏子(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08-1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忠臣都善於向君主進諫良策,而不是和君主一起陷於危難。
古代的忠臣都善於向君主進諫良策,而不是和君主一起陷於危難。(圖片來源:Pixabay)

晏子,名嬰,謚平仲,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晏子歷任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輔政長達五十餘年。其以有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他聰穎機智,能言善辯,內輔國政,屢諫齊王。

先秦與秦漢時期,大家對晏子都有比較高的評價。孔子對晏子頗為推崇,曰:「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論語・公冶長》)司馬遷也十分敬仰晏子,曰:「假令晏子而在,余雖為執鞭,所忻慕焉。」(譯:假使晏子還活著,我就算是給他拿著馬鞭趕車,也是高興欽慕的。)(《史記・管晏列傳》)

晏子智慧超群,往往是寥寥數語就能說服君主,解救百姓於危難之間。本文介紹晏子的故事數則,以饗讀者。

(一)救下制磚的士兵

在君主發怒、要殺人的時候,如何才能制止悲劇的發生?晏子的做法非常絕妙,幾句話就化解了這場危難。

景公命令士兵制磚,時節正是農曆十一月和十二月之間,天氣很冷,士兵們飢寒交迫,所以任務沒有完成。景公發怒道:「給我殺兩個幹活的士兵。」晏子說:「遵命。」過了一會,晏子說:「以前先君莊公征伐晉國的時候,那場仗只損失了四個士兵。如今您下令殺掉兩個士兵,可就是殺了軍隊的一半了。」景公說:「嗯。這是我的過錯。」下令不殺士兵了。

(二)齊景公減輕了殘酷的刑罰

即使是普通生活中的瑣事,晏子都可以善加利用,閒話家常的聊天,居然可以讓君王減輕殘酷的刑罰,令人驚嘆!

景公想更換晏子的住宅,說:「先生的住宅靠近市場,低窪潮濕,地方窄小,喧囂聲和灰塵太大無法居住,想把你的住宅更換到乾爽通風、寬敞的地方。」晏子辭謝說:「我的先人就住在這裡,我還不夠格來繼承他們,對於我來說這裡已經很奢侈了。況且小人住在靠近市場的地方,早晚都能得到需求的東西,這是小人住在這裡的好處。不敢驚動四鄰鄉親。」

景公笑著說:「先生住的地方靠近市場,知道市場上什麼貴、什麼賤嗎?」晏子回答說:「我既然私下以為從這裡能得到好處,怎麼會不知道呢?」那個時候,景公刑罰使用頻繁,有在市場上賣假腿的人。因此晏子回答說:「市場上假腿貴,草鞋便宜。」景公聽了神色嚴肅,變了臉色。景公為此減省了刑罰。

君子說:「仁人的話,好處是很大的。晏子一句話,齊侯就減省了刑罰。《詩經》說:『君子如祉,亂庶遄已』說的就是這個事情吧。」

(三)紀國滅亡的教訓

晏子不但能言善辯,而且學識淵博、兼有膽略。即使同君主的意見不同,晏子也會根據具體的情況發表自己的見解。

景公到故紀國去遊玩,得到一把銅壺,打開來看,裡面有硃筆寫的字:「無食反魚,勿乘駑馬」。景公說:「說的好啊。我知道這話的意思,吃魚的時候不要翻過來,是不喜歡魚腥味;不要乘坐跑不快的馬,是討厭它走不了遠路。」晏子回答說:「不是這個意思。吃魚的時候不要翻過來,是說不要把百姓的勞力和財力用盡了吧!不要乘坐跑不快的馬,是說不要把能力低下的人置於身旁吧!」

景公說:「紀國有這樣的文書,為什麼還會亡國呢?」晏子回答說:「紀國亡國是有原因的。我聽說,君子有道,將之掛在里巷的門上。紀國有這樣的話,卻寫在壺裡面,不滅亡還等什麼呢!」

(四)景公巡遊救濟百姓

一場以遊玩為目的的君主出遊,因為晏子的勸諫,最後變成為了救濟百姓而進行的巡遊。

景公出遊,問晏子說:「我想遊覽轉附、朝舞,然後沿海南下,一直到琅琊山。我需要做些什麼,才能效法先王的出遊?」

晏子行再拜禮,回答說:「您這樣的發問真是太好了。我聽說,天子到諸侯那裡去視察叫做巡狩,諸侯到天子那裡去匯報叫做述職。因此春天巡遊視察耕種情況然後補助缺少種子的人叫做遊,秋天巡遊視察收穫情況然後幫助糧食歉收的人叫做豫。夏朝諺語說:『我的君主春天不遊,我怎麼完成耕種?我的君主秋天不豫,我怎麼得到幫助?春天一遊秋天一豫,是諸侯奉行的法則。』」

「如今君主您的出遊卻不是這個樣子,出行隊伍需要當地供應飲食,貧困的百姓得不到幫助,勞累的百姓得不到休息。順水而下,樂而忘返就做流;溯水而上,樂不思歸叫做連;盡情捕獵,縱情不歸叫做荒;恣意行樂,不知有止叫做亡。古代聖明的君主沒有流連的巡遊,沒有荒亡的行為。」

景公說:「說得好。」命令官吏統計府庫糧食的數量,登記國內年老、年幼和貧困的百姓信息,打開府庫發放糧食,發給貧窮百姓的糧食有三千種。景公出遊親自接見的衰老病弱的老人有七十人,都給予了救濟,然後結束巡遊返回都城。

(五)守護、治理國家的根本

人有善言善行,值得推崇表彰,這會鼓勵其人行使更大的善事,更何況這個人是位君王呢?晏子幾句鼓勵君主的話,使更多的百姓獲得了益處。

景公在壽宮遊玩,看到一個背柴火的老人面有飢色。景公可憐他,感嘆說:「讓官吏供養他吧!」晏子說:「我聽說,喜歡賢能的人而憐憫沒有才能的人,是守護國家的根本。如今君主憐憫老年人,而恩澤無所不及,這是治理國家的根本呀!」景公笑了,面有喜色。

晏子又說:「聖明的君主見到賢能的人就喜歡賢能的人,見到沒有才能的人就憐憫沒有才能的人。現在請您派人尋找年老體弱而沒有人供養的人、鰥夫寡婦而沒有配偶的人,根據不同的情況供給他們衣食用品吧。」景公說:「好的。」於是齊國年老體弱的人都有人供養,鰥夫寡婦也都有了家室。

(六)民心與神意

晏子不但謀略過人,而且是個德行高尚的人。他根據具體的事件能夠提出有利於百姓的諫言,直面君主的過失。如果沒有驚人的膽識和智慧,很難想像在那樣一個君臨天下的年代,這樣痛批君主的錯誤會面臨怎樣的懲罰?但是晏子做到了,他不但保全了自身,而且也為百姓謀得了益處。

景公問晏子說:「我最近精神衰弱,身體非常不舒服。現在我想準備用於祭祀的圭璧和牲畜,讓祝宗進獻給上帝和宗廟,我想祭祀可以求福吧?」

晏子回答說:「我聽說,古代的君主求福,政治必定合乎民心,行為必定順乎神意。控制宮室的規模和數量,不敢大肆砍伐樹木,以免侵迫山林;控制飲食需求,不敢過多的打獵和捕魚,以免侵迫河澤;祝宗主持祭祀時,只求神靈免除災禍,而不敢別有祈求。因此,神靈和百姓都和順,山川獻出財物。」

「如今您政治上不和民心,行為背離神意。擴大宮室規模和數量,大肆砍伐樹木而逼迫山林;飲食富餘,過多的打獵和捕魚而逼迫河澤。因此,神靈和百姓都很怨恨,而山川收回財富。負責糾察的官員上報罪責,負責祭祀的官員祈求降福,我想這樣互相矛盾吧?」

景公說:「我如果沒有先生您,不會聽到這些話。請允許我洗心革面,改變行為。」

於是景公廢除了到公阜的遊玩,停止進獻海鮮,砍伐樹木則按照時節入山,打獵捕魚則都有限額,宮室和飲食都有節制而不過多,祝宗祭祀的時候只敢請求免罪而不敢別有祈求。因此鄰國都敬畏齊國,百姓都親近君主。晏子死了之後,齊國就衰落了。

結語

古書中記載著晏子與景公的一段精彩對話,筆者認為非常有代表性,以此作為本文的結語,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啟發。

景公問晏子曰:「忠臣之事君,何若?」對曰:「有難不死,出亡不送。……言而見用,終身無難,臣何死焉?謀而見從,終身不出,臣何送焉?若言不用,有難而死,是妄死也;謀而不從,出亡而送,是詐偽也。忠臣也者,能納善於君,而不與君陷於難者也。」(《群書治要》)

大意:齊景公問晏子:「忠臣應該如何輔佐國君?」晏子回答說:「國君有危難,忠臣不送死;國君出外逃亡,忠臣不送行。……諫言如果被採用,國君一生都沒有危難,忠臣何需送死?謀劃如果被聽從,國君終身不至於逃亡,忠臣何需送行?如果諫言不被採用,國君有危難而忠臣跟著送死,那是白白送死!如果謀劃不被採納,國君逃亡而忠臣送行,那是欺騙、偽善!所謂的忠臣,是善於向君主進諫良策,而不是和君主一起陷於危難。」

參考資料:《晏子春秋》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