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悲喜劇:通貨膨脹能有多荒唐?(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9-08-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12日訊】最近通貨膨脹又上了財經頭條。

說實話,通貨膨脹並不罕見,但惡性通脹所造成的一系列現實悲喜劇,實在是讓人啼笑皆非。

一、

你很難想像,委內瑞拉這個並沒有戰亂的國家現在的情況。

惡性通貨膨脹高達,民眾背著50萬出門只是為了買一些麵粉。一斤紙幣還買不起一斤肉,一張紙幣買不來一包紙巾,於是民眾們將嶄新的紙幣當成了紙巾。

大家都知道,惡性通貨膨脹下,紙幣貶值速度超快,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紙幣換成實物,如糧食或日用品。

但是在委內瑞拉,NO!

就算你有足夠的錢,想買上麵粉,油,藥品,香皂等生活裡常用的必需品,難上加難。因為根本沒有足夠的物資供應,超市裡的貨架空空如也,門口等著買東西的人大排長龍。也就是說,你就算有足夠的錢買點東西,也只能在超市門口的長隊裡眼睜睜地看著你手中的錢一點點貶值,活活耗死。

委內瑞拉民眾用已經極度貶值的玻利瓦爾鈔票作原料製作手工飾品
委內瑞拉民眾用已經極度貶值的玻利瓦爾鈔票作原料製作手工飾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奇怪國家能幹奇怪的事,既然都能引起特別難造成的惡性通貨膨脹,憑這個政府的水平,提出的解決政策也足夠奇怪。比如,為了保證基本的電力供應,委內瑞拉將週五改成了法定假日,全國人民每週只上四天班;比如,將國家的時區硬生生提前了半個小時,以鼓勵人民早睡早起,以便少開燈來享受自然日照;更比如,向全國女性呼籲少用電吹風,因為自然干的頭髮更好看。

我的天,我受到了驚嚇。

在這種政府無力作為,醜態百出的情況下,民不聊生已經不足以形容委內瑞拉的國情了。沒有麵包沒有紙巾怎麼辦?搶啊!只不過,在這個奇怪國家裡,歹徒什麼都搶,除了錢。

商場超市的門外是搶劫高發地,你拎著牛奶出門也會被搶。如果你膽敢拿出你的iPhone X打電話?相信我,作死的你會被爆頭的。

二、

說起惡性通貨膨脹,就不得不提起辛巴威,這個二十一世紀通貨膨脹第一國。

和委內瑞拉一樣,辛巴威國內的通脹水平也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最高時候的通貨膨脹率,曾經達到了500000000000%。

這時的貨幣基本已經沒有用了,因為一千億只能買幾個雞蛋,提著一麻袋的錢出門甚至吃不上一頓飯。街頭的公廁裡印著的告示甚至寫著,「在此廁所只可使用正規手紙,不可使用卡紙、衣服、辛巴威元以及報紙」。

在這種情況下,全國的貨幣通用系統就變成了外幣——如美元、普拉,或者乾脆以物易物。比如,辛巴威一段時間內坐長途車的統一票價是一隻老母雞——公雞都不行,因為母雞如果在長途中很爭氣地生下了雞蛋,這個蛋也要算到車費裡

惡性的通貨膨脹帶來的是生活的極度不方便,不管政府怎麼印發麵額更大的鈔票,總是趕不上物價上升的水平。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餐館吃飯,或者叫個計程車,數錢的時間就幾乎等於打車與吃飯的時長了。

所以你能猜到,辛巴威最暢銷的商品之一是啥了嗎?

點鈔機!!!

報紙上的廣告,全是日本和新加坡生產的高質量點鈔機

直到國家貨幣體系徹底崩潰,辛巴威徹底廢棄了本國貨幣。但這時,從大米到棺材,從生到死,這個國家的民眾已經一概支付不起了。

三、

你敢不敢相信,曾經的大國俄羅斯,也經歷過噩夢般的通貨膨脹。在1992-1993年,蘇聯剛解體的時候,物價水平上升了26倍。民眾擠爆了所有的商場,超市門前大排長龍。

這時的俄羅斯,也過上了一麻袋錢才買得到一台電視的日子。偏偏當時採用「休克療法」的葉利欽,不加大生產,幹起了限制價格的勾當。於是,很多有權有勢的人家,利用限制價格私吞了大量國有資產。

如果你只是個空有一丟丟存款的普通人?抱歉,你現在連存款都沒了。

四、

在這些國度,發生的通脹讓這些國家的經濟至今沒有好起來。

但可以明確的是,政府不負責任的政策,是這些國家遭罪的直接原因。高層腦門一熱的決定,最終遭罪的還是人民啊……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韭菜收容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