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TVB多名記者辭職 逾百員工發公開信(組圖)

發表:2019-08-14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無線電視(TVB)新聞部正爆發離職潮,而且超過一百名的員工也發出公開信,呼籲高層應執行媒體的職責。
香港無線電視(TVB)新聞部正爆發離職潮,而且超過一百名的員工也發出公開信,呼籲高層應執行媒體的職責。(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8月1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發酵。香港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又稱無線電視,TVB)因被指立場偏頗官方,備受輿論批評,所以被網民譏諷其為「CCTV-B」。有消息稱,TVB新聞部正爆發離職潮,至少8名記者辭職;而且其超過一百名的TVB員工昨日也發出公開信,希望高層應要確切執行媒體的職責,而不是只為政府發聲。

TVB在反送中運動的近期報道中,只站在北京、港府與港警一方,抹黑反送中行動,因此被外界戲稱為「CCTV-B」,並成為示威者抗議的目標。

在抗議現場上,經常發生示威者包圍TVB記者以及採訪車的情況;示威者也曾經一度發起包圍TVB總部等行動,讓TVB的一些宣傳活動被迫取消。

香港TVB多名記者辭職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8月12日,香港《眾新聞》引述了TVB員工透露的消息,TVB新聞部的26名記者中,至今有8人在近期相繼辭職,約佔中文新聞部記者總數三分之一。

《立場新聞》也引述TVB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在一周內,至少有8人不約而同遞辭職信,其中包括8月11日夜晚,在銅鑼灣發現警員喬裝成示威者時,高聲質問有關人士身份之TVB記者張家灝。

除了張家灝外,辭職的還包括高級記者陳逸思,以及記者兼主播梁凱寧、簡惠宜等人。

消息人士表示,他們並非有組織地相約辭職,當中張家灝是以個人理由辭職,較早之前已經遞信,離職的決定跟11日港警在各區清場報道無關。

TVB發言人也證實,近期有數名前線記者先後辭職,但是未透露確實辭職人數。

不過,外界相信TVB記者張家灝等人辭職,是與不滿TVB立場偏頗官方有關。

11日晚上,在銅鑼灣有身穿黑衣、帶口罩,假扮示威者的警員,衝到前線挑起事端,還攻擊示威者,其無恥、凶殘的行徑震驚國際社會。(詳報導:無恥港警 假扮示威者挑起事端)

港警又被抓包了,無恥至極!昨日香港銅鑼灣晚上10時許,有目擊者稱喬裝成示威者的黑衣人混入前線挑起事端。
港警又被抓包了,無恥至極!昨日香港銅鑼灣晚上10時許,有目擊者稱喬裝成示威者的黑衣人混入前線挑起事端。(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他們連同速龍小隊在軒尼詩道拘捕多人。當時張家灝就在現場質問有關人士身份:「想問你們為甚麼像示威者打扮,你們是便衣探員還是警察?」、「你的委任證在哪?」

當日,持續兩個多月的反送中緊張情勢再升高,港警不僅喬裝示威者,也在多處施放催淚彈;晚間更在一地鐵站內施放催淚彈;而且在尖沙咀按倒逮捕10餘人,多位示威者頭破血流,其中一名少女右眼中彈失明。(詳報導:港警1米內掃射女子「眼球破裂」失明(慎入)

TVB逾百員工發公開信:高層別成為維穩者

他們在連登討論區發出公開信,在信中也附上自己個人的員工證,並表示,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之後,警民衝突逐漸惡化,並演變成為社會嚴重撕裂,他們也對此相當痛心,身為員工的他們也對TVB新聞部的表現感覺相當不安。

這些員工認為TVB不停被外界質疑偏頗、成為政府的傳聲筒,連帶其他的員工也被質疑自身的專業操守,因此他們感到非常的難過、憂心。

他們還提到TVB的新聞報導中,贊成修例的篇幅遠遠大過反修例,而新聞畫面也被集中在示威者的行為,讓市民覺得報導有偏頗、導向之嫌。

這些員工更主動表態,香港走到如今情況,責任全部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她的下屬,並認為政府需要正面回應民間訴求,包括「撤回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最後他們直言呼籲TVB的高層應該要確實盡媒體的職責,也就是成為政府的監察者,而非維穩者,必須真實反映社會的聲音。

香港多家傳媒譴責港警涉嫌濫權違法

8月12日,香港多家傳媒,包括明報、商台、港台等,對警隊前線人員涉嫌濫權違法、向示威者施暴、阻止記者採訪拍攝發聲譴責。

依明報職工協會發表聲明表示,該報的記者在11日晚在北角採訪一群男子圍毆一名黑衣少年的時候,遭在場男子襲擊、阻撓採訪,包括該報在內等多名記者被追打以及拳擊,職工協會對此表示憤怒。

協會說,現場有傳媒拍下整個施襲過程,要求警方立即跟進,對襲擊記者的兇徒採取法律行動。

聲明又說,近日警方向示威者密集施放催淚彈行動,危及到在場記者及平民。該報記者在10日遭催淚彈擊中腳部受傷,協會促請警方謹慎克制,避免使用傷害性的武器。

香港商業電台則在全天改播特別節目︰《還我們公義903個個為甚麼?》,其主持人配合歌曲不停向警方與政府作出提問,並同時呼籲市民向警方與政府作出提問。

《香港電台》的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也發表聲明,說有關人士暴力阻撓採訪,嚴重地損害新聞自由,工會嚴厲譴責暴力,並促請警方正視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以阻止施襲事件再次發生。

「港台」工會也表示,採訪隊在11日下午在北角一間酒樓外,拍攝酒樓內一批穿著寫有「福建人」紅衣男子時,採訪隊突然被包圍被指罵,有一名男子還襲擊該台攝影師助手。到晚間8時,該台記者被一名深色衫人士揮棍打中手臂。

工會稱,接連出現有組織的勢力訴諸暴力,新聞工作者不只一次受到暴力對待,促請警方把元朗襲擊事件等諸多暴力事件的施襲者緝拿歸案。

香港一名外國的傳媒記者說,大部份記者對於警方針對性阻撓採訪表達不滿。「我自己看到同行私底下,都大罵警方應對示威事件手法惡劣。我們經歷過2014年的雨傘運動,記者在當時的警民衝突中也有得走位,但現時警察認為記者是阻礙他們工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