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 勝負自負(圖)

作者:劉黎兒 發表:2019-08-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發現自己不適合在企業等組織裡工作,便辭職獨立,成立一人公司。
許多人發現自己不適合在企業等組織裡工作,便辭職獨立,成立一人公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劉黎兒

許多人發現自己不適合在企業等組織裡工作,便辭職獨立,成立一人公司

很多人成功,當然也有人還處於鬱悶狀態。

日本成立一人公司需要的資本額很低,像弘樹是APP製作人,他獨立時是零存款狀態,但是為了維持最基本的面子,便把自己唯一的資材電腦申報為10萬日圓資本。

原本只是成立工作室也OK,以個人商店的「屋號」型態也不錯,非常省事,但是如果法人化,則比較容易獲得信賴,而且他覺得有個「代表取締役(董事長)」或社長頭銜也不錯。

現在日本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大流行,合宜的價格就可以租到不錯的辦公室來當一人公司的空間,同一樓層也有許多類似的一人公司,大家偶爾還會互助一下,像是代為拍攝自己與公司招牌照片等,比自拍效果好多了。

除了像弘樹這樣不到5萬日圓就租到一個衛生設備等共用的獨立辦公室外,也還有許多國際共用工作空間業者如Wework,也相繼進軍日本,在東京一流的銀座、丸之內等地都設立非常寬敞舒適、氣派的共用工作空間。

而且加入後,也可以使用世界其他國家大都市裡的空間,等於全球都有自己的辦公室,當然使用費用不便宜,平均10幾萬日圓,共同使用的商談空間或提供的免費茶點咖啡都是名牌。

日本還有許多專門讓人開網路視訊會議的公共空間,或是以小時計價的辦公室,使用費不過一杯咖啡錢,也因此只要沒有家庭負擔想挑戰創業,其實比以前容易多了;許多業者也表示「比起一人燒肉、一人鍋,一人辦公室的需要其實更大!」

像弘樹一個人開公司,前半年毫無起色,推出的APP不賣,勉強收回成本而已,當然也可以重新找工作,但他卻開始愛上自己開的公司,雖然也有大公司來拉他,不過他無法跟「自己公司」的這位情人分手,結果還是維持一人公司。

而且幾年下來,因為是有點歷史的法人,委託的人也很安心,自己在跟對方談判時,很有平等感,比較能說出自己的意見。

也有位朋友珂緒自己開一人出版社,她在出版社當主編到42歲,因為一直配合公司的意向,自己的意見完全遭忽視,常推出自己也不想看的書,原本是自己喜愛的工作,卻做得很不開心。

她因為搞了一本自己還算喜歡的MOOK,賣了好幾版,因此下決心獨立,她說 :「反正也沒家庭顧慮,人生又只有一次,想試就試一下了!」因為她發現現在做書或做雜誌,挑戰性的東西越來越多,一個人反而能做到,在組織裡都是做些「錯不了」的東西而已,不做「看來真不錯」的東西,對可能性沒興趣。

珂緒自己在組織裡因為人際關係其實有點憂鬱,現在每一本書、繪本或雜誌都自己做,她覺得並不需要全部都賺錢,有的書不賠也出出看,自己負責,成敗都愉快。

她覺得即使輸了公司裡的升官遊戲,但不表示人生遊戲也輸了,她只有一個人,樣樣自己決定自己來,勝負也全是自己一人擁有。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