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 胜负自负(图)

作者:刘黎儿 发表:2019-08-1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发现自己不适合在企业等组织里工作,便辞职独立,成立一人公司。
许多人发现自己不适合在企业等组织里工作,便辞职独立,成立一人公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刘黎儿

许多人发现自己不适合在企业等组织里工作,便辞职独立,成立一人公司

很多人成功,当然也有人还处于郁闷状态。

日本成立一人公司需要的资本额很低,像弘树是APP制作人,他独立时是零存款状态,但是为了维持最基本的面子,便把自己唯一的资材电脑申报为10万日圆资本。

原本只是成立工作室也OK,以个人商店的“屋号”型态也不错,非常省事,但是如果法人化,则比较容易获得信赖,而且他觉得有个“代表取缔役(董事长)”或社长头衔也不错。

现在日本共用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大流行,合宜的价格就可以租到不错的办公室来当一人公司的空间,同一楼层也有许多类似的一人公司,大家偶尔还会互助一下,像是代为拍摄自己与公司招牌照片等,比自拍效果好多了。

除了像弘树这样不到5万日圆就租到一个卫生设备等共用的独立办公室外,也还有许多国际共用工作空间业者如Wework,也相继进军日本,在东京一流的银座、丸之内等地都设立非常宽敞舒适、气派的共用工作空间。

而且加入后,也可以使用世界其他国家大都市里的空间,等于全球都有自己的办公室,当然使用费用不便宜,平均10几万日圆,共同使用的商谈空间或提供的免费茶点咖啡都是名牌。

日本还有许多专门让人开网络视讯会议的公共空间,或是以小时计价的办公室,使用费不过一杯咖啡钱,也因此只要没有家庭负担想挑战创业,其实比以前容易多了;许多业者也表示“比起一人烧肉、一人锅,一人办公室的需要其实更大!”

像弘树一个人开公司,前半年毫无起色,推出的APP不卖,勉强收回成本而已,当然也可以重新找工作,但他却开始爱上自己开的公司,虽然也有大公司来拉他,不过他无法跟“自己公司”的这位情人分手,结果还是维持一人公司。

而且几年下来,因为是有点历史的法人,委讬的人也很安心,自己在跟对方谈判时,很有平等感,比较能说出自己的意见。

也有位朋友珂绪自己开一人出版社,她在出版社当主编到42岁,因为一直配合公司的意向,自己的意见完全遭忽视,常推出自己也不想看的书,原本是自己喜爱的工作,却做得很不开心。

她因为搞了一本自己还算喜欢的MOOK,卖了好几版,因此下决心独立,她说 :“反正也没家庭顾虑,人生又只有一次,想试就试一下了!”因为她发现现在做书或做杂志,挑战性的东西越来越多,一个人反而能做到,在组织里都是做些“错不了”的东西而已,不做“看来真不错”的东西,对可能性没兴趣。

珂绪自己在组织里因为人际关系其实有点忧郁,现在每一本书、绘本或杂志都自己做,她觉得并不需要全部都赚钱,有的书不赔也出出看,自己负责,成败都愉快。

她觉得即使输了公司里的升官游戏,但不表示人生游戏也输了,她只有一个人,样样自己决定自己来,胜负也全是自己一人拥有。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