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以貌取人的軍官 國王的應對令人讚賞(圖)

發表:2019-08-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無我的人,自然沒有了箭靶,你就可以活得瀟灑自在。
一個無我的人,自然沒有了箭靶,你就可以活得瀟灑自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則人生感悟,值得一讀。

【01】你容易受傷嗎

一個人射箭,箭靶越大,射中的機會就越高;而當箭靶大得像天空時,即使是一個盲人,也能夠射中它。

同樣道理,一個人的「自我」越大,受傷的機會就越多,因為任何人都很容易把他的「自我」射中。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像箭靶的小紅心這樣,那就需要一流的弓箭手才能夠射中他。

所以,欲除煩惱須無我。一個無我的人,自然沒有了箭靶,而沒有箭靶的人永遠不會再被任何一個人射傷,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神箭手也不可能射中。

要知道自己的「自我」大不大很簡單,只需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容易受傷的人?如果你的「自我」像天空那麼大的話,那你就有得苦了,因為這個世界滿街都是「盲人」,隨隨便便就可以把你射傷。

快樂其實很容易——放掉你心中的那個箭靶,這樣,無論別人怎樣,你都照樣可以瀟灑自在。

【02】「少校,請再猜」

有一次,馬其頓國王微服私訪,卻搞不清回城的方向。這時,他看到一名軍人,便上前問道:「請問去首都該往哪邊走呢?」

軍人掃了一眼穿著普通的國王,話也懶得說,不屑地往右一指。見他如此傲慢,國王想教育他一下,問:「看你應該是個級別不低的軍官吧?」聽到這話,軍人很得意,神氣地說:「那就考考你的眼力——你看我是什麼軍銜?」國王故意往小裡說:「中尉?」「太看不起人了吧!」「那定是上尉了。」軍人大聲說:「再猜!」國王佯裝驚訝道:「難道是少校?」軍人大聲說:「對!」

聞此,國王馬上朝他敬了個標準的軍禮。看到軍禮如此標準,軍人便以為眼前這人是同行,於是興致勃勃地說:「真沒想到你也是軍人!請問你是什麼軍銜?」國王故意說:「我也想考考你的眼力——你看我是什麼軍銜?」「至少也是個中尉吧?」國王重複著軍人剛說過的話:「太看不起人了吧!」「上尉?」國王又重複道:「再猜!」「難道你也是少校?」國王搖搖頭說:「再猜!」軍人頓時恭敬起來:「您是將軍?」國王仍搖頭:「再猜!」「閣下是元帥嗎?」軍人的聲音小了許多。「少校,請再猜!」此語一出,軍人慌忙跪下:「陛下請恕罪!我有眼無珠!」

國王大笑道:「沒關係,以後平等待人就好。」

傲慢的軍人以貌取人,國王巧妙引導,風趣應答,有此智慧而幽默的教育方式,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自是一種必然。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03】忘掉過去

美國新澤西州少年管教所的26個孩子被送到小鎮的一所中學,組成了一個特殊班級。他們幾乎都有不光彩的歷史,家長拿他們沒辦法,老師和學校也放棄了他們。

一次,心理學家、教育學家傑羅姆.布魯納來到這個班講學。他沒有像以前的老師那樣整頓紀律,而是為大家出了一道題:

有三個候選人,A篤信巫醫,有多年的吸菸史,且嗜酒如命;B曾兩次被趕出辦公室,每天到中午才起床,每晚都要喝大約一升的白蘭地,且有吸食鴉片的記錄;C曾是國家的戰鬥英雄,一直保持素食的習慣,年輕時從未做過違法的事。哪一個是更有可能在未來造福人類的人?

毋庸置疑,孩子們都選擇了C。然而布魯納的答案卻讓人大吃一驚:「A是富蘭克林.羅斯福,身殘志堅,連任四屆美國總統;B是溫斯頓.丘吉爾,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首相;C的名字大家也熟悉,阿道夫.希特勒,一個奪去了幾千萬無辜生命的法西斯惡魔。」

「孩子們,」布魯納說,「過去的榮譽和恥辱只能代表過去,真正能代表一個人一生的是他現在和將來的所作所為。只要努力,你們都將成為了不起的人才……」

說完,教室裡傳來26個孩子的陣陣掌聲。

【04】同樣的靴子

五代時,馮道與和凝同朝為官,兩人交情很好。

有一天,馮道穿了新買的靴子去拜訪和凝。和凝看見馮道的靴子和自己兩天前讓僕人去買回來的靴子一模一樣,於是,便問馮道:「你的靴子多少錢買的?」

馮道舉起右腳,不慌不忙的說:「便宜的很,五百」

和凝一聽就火了,轉向僕人就給了他一巴掌,罵道:「一模一樣的靴子,竟然跟我說要一千?」

這時,馮道又緩緩舉起左腳說:「這隻也是五百。」

和凝一下子傻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衝動會令你犯下很多不應該的錯誤,隨時保持冷靜,搞清楚來龍去脈後再下結論,才不至於落為笑柄。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