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以貌取人的军官 国王的应对令人赞赏(图)

发表:2019-08-1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无我的人,自然没有了箭靶,你就可以活得潇洒自在。
一个无我的人,自然没有了箭靶,你就可以活得潇洒自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则人生感悟,值得一读。

【01】你容易受伤吗

一个人射箭,箭靶越大,射中的机会就越高;而当箭靶大得像天空时,即使是一个盲人,也能够射中它。

同样道理,一个人的“自我”越大,受伤的机会就越多,因为任何人都很容易把他的“自我”射中。如果一个人的“自我”像箭靶的小红心这样,那就需要一流的弓箭手才能够射中他。

所以,欲除烦恼须无我。一个无我的人,自然没有了箭靶,而没有箭靶的人永远不会再被任何一个人射伤,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神箭手也不可能射中。

要知道自己的“自我”大不大很简单,只需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一个容易受伤的人?如果你的“自我”像天空那么大的话,那你就有得苦了,因为这个世界满街都是“盲人”,随随便便就可以把你射伤。

快乐其实很容易——放掉你心中的那个箭靶,这样,无论别人怎样,你都照样可以潇洒自在。

【02】“少校,请再猜”

有一次,马其顿国王微服私访,却搞不清回城的方向。这时,他看到一名军人,便上前问道:“请问去首都该往哪边走呢?”

军人扫了一眼穿着普通的国王,话也懒得说,不屑地往右一指。见他如此傲慢,国王想教育他一下,问:“看你应该是个级别不低的军官吧?”听到这话,军人很得意,神气地说:“那就考考你的眼力——你看我是什么军衔?”国王故意往小里说:“中尉?”“太看不起人了吧!”“那定是上尉了。”军人大声说:“再猜!”国王佯装惊讶道:“难道是少校?”军人大声说:“对!”

闻此,国王马上朝他敬了个标准的军礼。看到军礼如此标准,军人便以为眼前这人是同行,于是兴致勃勃地说:“真没想到你也是军人!请问你是什么军衔?”国王故意说:“我也想考考你的眼力——你看我是什么军衔?”“至少也是个中尉吧?”国王重复着军人刚说过的话:“太看不起人了吧!”“上尉?”国王又重复道:“再猜!”“难道你也是少校?”国王摇摇头说:“再猜!”军人顿时恭敬起来:“您是将军?”国王仍摇头:“再猜!”“阁下是元帅吗?”军人的声音小了许多。“少校,请再猜!”此语一出,军人慌忙跪下:“陛下请恕罪!我有眼无珠!”

国王大笑道:“没关系,以后平等待人就好。”

傲慢的军人以貌取人,国王巧妙引导,风趣应答,有此智慧而幽默的教育方式,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自是一种必然。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03】忘掉过去

美国新泽西州少年管教所的26个孩子被送到小镇的一所中学,组成了一个特殊班级。他们几乎都有不光彩的历史,家长拿他们没办法,老师和学校也放弃了他们。

一次,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杰罗姆.布鲁纳来到这个班讲学。他没有像以前的老师那样整顿纪律,而是为大家出了一道题:

有三个候选人,A笃信巫医,有多年的吸烟史,且嗜酒如命;B曾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到中午才起床,每晚都要喝大约一升的白兰地,且有吸食鸦片的记录;C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一直保持素食的习惯,年轻时从未做过违法的事。哪一个是更有可能在未来造福人类的人?

毋庸置疑,孩子们都选择了C。然而布鲁纳的答案却让人大吃一惊:“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身残志坚,连任四届美国总统;B是温斯顿.丘吉尔,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首相;C的名字大家也熟悉,阿道夫.希特勒,一个夺去了几千万无辜生命的法西斯恶魔。”

“孩子们,”布鲁纳说,“过去的荣誉和耻辱只能代表过去,真正能代表一个人一生的是他现在和将来的所作所为。只要努力,你们都将成为了不起的人才……”

说完,教室里传来26个孩子的阵阵掌声。

【04】同样的靴子

五代时,冯道与和凝同朝为官,两人交情很好。

有一天,冯道穿了新买的靴子去拜访和凝。和凝看见冯道的靴子和自己两天前让仆人去买回来的靴子一模一样,于是,便问冯道:“你的靴子多少钱买的?”

冯道举起右脚,不慌不忙的说:“便宜的很,五百”

和凝一听就火了,转向仆人就给了他一巴掌,骂道:“一模一样的靴子,竟然跟我说要一千?”

这时,冯道又缓缓举起左脚说:“这只也是五百。”

和凝一下子傻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冲动会令你犯下很多不应该的错误,随时保持冷静,搞清楚来龙去脉后再下结论,才不至于落为笑柄。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