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新模式將化零為整(圖)

作者:石山 發表:2019-08-15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8月11日香港街頭鎮壓「反送中」的警察。
2019年8月11日香港街頭鎮壓「反送中」的警察。(看中國攝影圖 李天正)

【看中國2019年8月15日訊】過去兩個月香港的反送中大規模抗議運動,是在一種沒有統一協調組織的情況下愈演愈烈的。有分析說,目前一個大的協調平臺正在形成當中。

香港近期的抗議運動,被一些外國媒體稱為「信息時代新模式」。抗議者在一些社群平臺溝通,對抗議行動進行自我協調。抗議從最初的一百萬人、兩百萬人的大規模遊行示威,逐漸演變成所謂「遍地開花」,在港九新界各處全面爆發,也發展出所謂快閃示威抗議等新模式。

被剝奪了議員資格的原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是香港最早展開街頭抗議的人士之一。他對本臺表示,大型運動的協調機制,只能在運動的過程中逐漸形成。

「不同的平臺,最後發展出一個大臺。在各個平臺的實際運作中,最後才能發展出協調的機制。」

他介紹說,2014年香港的雨傘運動,曾有過所謂的中心協調機制,但被證明效果有限,而且也容易被官方直接針對。他認為,這次抗爭運動由下至上,反而發揮了最大效果。

「過去在那種情況下,化整為零是不能避免的。但現在如果化零為整,變成一個大的目標策略,這才是很重要的。」

香港多個抗議者平臺,星期二對過去兩天在香港機場的抗議行動,導致旅客不便,甚至發生打人事件發出道歉聲明。梁國雄表示,對行動中的錯誤行為進行道歉很有必要。

「無論怎麼說都應該避免暴力,對沒有反抗能力的人進行暴力,這個是不對的。」

不少分析認為,所有的群眾運動都有難以控制和掌握的情況出現。旅美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認為,即使是缺乏中心協調機制,也應該在有紀律的情況下展開和平理性的抗爭。

「有人說這是無組織無紀律,都是自發的。就算是自發的也應該有組織有紀律,所有的組織協調者必須強調這個問題。既然選擇了遊行示威這種方式,就應該堅持和平理性,否則會被中國政府當成藉口。」

魏京生呼籲香港的抗議人士必須小心謹慎,保持和平理性的抗爭模式,不要被憤怒情緒左右。他認為,香港民主運動的年青領袖們,需要公開表達和平的誠意,盡量避免被中國政府找到直接干預的藉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