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鮭魚返鄉?「無障礙迴游系統」引熱議(視頻)

發表:2019-08-16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鮭魚返鄉?「無障礙迴游系統」引熱議
鮭魚夫妻檔,努力洄游到產卵床時會變紅,(左)上下顎會成鉤狀為雄性鮭魚,右則為雌性鮭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觀看千百萬條鮭魚逆流而上,不遠千里從大洋奮力游回出生地的自然奇景,鮭魚返鄉是美加地區的知名景觀,在漫長的洄游過程是相當艱辛危險的,大量鮭魚因而受傷死亡,無法安全游回到出生地繁殖。環保人員試圖用各種方式,幫助鮭魚洄游,其中「鮭魚大砲」便是人類最新啓用方式,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到底效果如何呢?

鮭魚返鄉 逆流而上

鮭魚返鄉,在漫長的洄游過程是相當艱辛危險的,大量鮭魚因而受傷死亡,無法安全游回到出生地繁殖。
鮭魚返鄉,在漫長的洄游過程是相當艱辛危險的,大量鮭魚因而受傷死亡,無法安全游回到出生地繁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鮭魚(三文魚)是溯河魚。除了鮭魚,其他的溯河魚類還包括鱘魚,鰣魚,魷魚和一些鱒魚。每年從夏季開始,持續到秋季是鮭魚產卵的季節。鮭魚一般都在淡水河底產卵、孵化出帶卵黃囊的小魚(alevin),並花上2、3個月時間成長為魚苗(fry),之後游到海水生長,因種類不同,經過一年至五年不等的時間,長大成為可以繁殖下一代的成年鮭魚,然後再洄游到淡水繁殖。

鮭魚孵化和生長環境雖然得到重視及保護,但能夠成長到游入大海的小鮭魚的比例,仍然只有10%。鮭魚會利用太陽和地球磁場的引導,游回出生地產卵,一般太平洋品種鮭魚,在繁殖後數週便會死亡。

鮭魚在洄游途中,鮭魚也會遭遇到熊、老鷹及捕魚人的挑戰。
鮭魚在洄游途中,鮭魚也會遭遇到熊、老鷹及捕魚人的挑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洄游途中,鮭魚也會遭遇到熊、老鷹及捕魚人的挑戰。鮭魚在海洋和河流中是銀色的,當它們游回到產卵床時,鮭魚會變紅。雄性「鮭魚」在成熟後,上顎會變得發達並且向前突出,吻前端向內彎曲,牙齒也會變得非常的強大,成熟的老雄性鮭魚上下顎會成鉤狀,進而無法咬合。

鮭魚產卵後,大多數(但不是全部)溯河魚物種會死亡。魚群的屍體可以沿著河岸找到。這些遺骸是沿岸地區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化成微生物,融入水中,為溪流中的土壤提供養分。其實當幼鮭魚向下游遷移到海上生活時,也有春鮭魚的游行,但不是那麼引人注目。

「鮭魚大砲」(Salmon Cannon)效果如何


新型「鮭魚大砲」可讓魚自行游入,一邊以時速35.4公里快速旅行,一天就能送5萬條鮭魚回到上游產卵。(圖片來源:Youtube)

近期網路流傳一則「鮭魚大砲」(Salmon Cannon)的影片,𥚃面可見許多工作人員,將洄游的鮭魚送入一段懸空的半透明管道,接著就快速直接越過水壩及其他險峻水道回到上游,迅速又安全的將鮭魚送回上游地繁殖,減少中途的死亡機率。

「鮭魚大砲」是Whooshh Innovations公司的產品,利用魚前後部的差壓推動前進,管道也注滿空氣與水霧,讓鮭魚在輸送中仍然可以自由呼吸,一般花費好幾天的洄游時間,可以縮短至只要幾秒。2014年「鮭魚大砲」已經推出第一套產品,隨著網媒《Cheddar》的介紹影片,近日在社群媒體才聲名大噪。

Whooshh Innovations公司執行長布萊恩(Vince Bryant)表示,他對「鮭魚大砲」遲至今日才受重視感到「有點憤怒」,所流傳的《Cheddar》影片已是舊式設計,還需要用工作人員徒手幫助鮭魚放入管道中。而現在早已有新型「鮭魚大砲」可讓魚自行游入,一邊以時速35.4公里快速旅行,一天就能送5萬條鮭魚回到上游產卵。

有推特用戶表示,看起來鮭魚一點都沒有受傷。也有網友擔心魚會產生幽閉恐懼症,布萊恩則表示,「鮭魚大砲」管道使用彈性材料,可隨魚的體積伸縮。比起魚梯等方式,「鮭魚大砲」對魚更友善。他的公司買主包括歐美國家政府機關,目前已賣出20套「鮭魚大砲」。

舊式設計「鮭魚大砲」,需要用工作人員徒手幫助鮭魚放入管道中,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