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靈魂之窗 銀髮族看眼科把握3原則(組圖)

作者:林純如 發表:2019-08-1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髮族到眼科就醫之前,要注意一些事項。
銀髮族到眼科就醫之前,要注意一些事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患有慢性病的銀髮族,到眼科就醫之前,建議能注意以下事項,不僅加強醫病有效率的良好溝通,更能提升用藥安全、減少藥物浪費,創造多贏局面。

攜帶使用眼藥水 避免重複開藥

案例1:80歲張奶奶最近眼睛不舒服,到醫院看診前,已先行赴3家診所拿了多瓶眼藥水,但使用後,眼睛更不舒服,門診時,醫師請奶奶確認是哪一瓶藥水造成眼睛不適,奶奶卻說不上來,家屬也一問三不知,此情形可能影響下一位醫師開藥的準確性,且因重複用藥而造成藥物浪費。

多科看診者誠實告知用藥情況

案例2:70歲李爺爺在門診安排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時,向醫師保證有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但檢查當天血壓高達160mmHg,進一步追問,他才承認已長達半年自認「沒症狀」而沒有回診拿藥。

若患者看診時沒有誠實告知用藥情形,很可能在檢查中因為緊張,使血壓飆高,而引發心血管併發症。

患者與家屬要聽清楚醫師說明

不同眼科醫師看診時,應攜帶其他醫師開立過的眼藥水。
不同眼科醫師看診時,應攜帶其他醫師開立過的眼藥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案例3:78歲李媽媽因青光眼就醫,但她本身又患有乾眼症,所以醫師除了原本控制眼壓藥水外,再加開一瓶健保給付的人工淚液藥水。

但李媽媽覺得點了眼睛黏黏的,醫師考量治療狀況,建議暫時停用健保人工淚液,或改自費無保存劑的人工淚液。

沒想到患者與家屬沒有聽清楚,竟以為是停用所有藥水,所幸醫師再三說明之後,才沒有因為誤解而使青光眼病情加劇。

有些民眾看診前,已在其他醫療院所拿藥,但因症狀不見改善,因此尋求第二意見,但第二位醫師根據其症狀,可能開立同樣成分的眼藥水,導致無法解決病情,更無端浪費健保資源。

故建議民眾若近期內選擇不同眼科醫師看診時,應攜帶其他醫師開立過的眼藥水,並向醫師告知不同藥水使用過程是否出現任何不適,才能對症下藥,並提升用藥安全及準確性。

家屬陪同看診與醫師確認用藥此外,眼科常見的疾病多源自於慢性疾病控制不佳所致,如:糖尿病造成黃斑部水腫、高血壓高血脂導致視網膜血管阻塞等,因螢光眼底攝影檢查需注射顯影劑,上述慢性病患者正是高風險群,約10萬分之1的患者會發生過敏反應,導致腦中風、組織缺血壞死等,故民眾看眼科前,務必事前記錄一週內的血壓、血糖,按時用藥,誠實告知醫師,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現代人生活忙碌,子女們常輪班陪同長輩就醫,萬一患者本身沒聽清楚醫囑,加上子女也未能詳細記錄,就可能會發生雞同鴨講的窘境,造成醫病關係緊張。

建議前往醫院前,不同陪伴家屬應交班溝通用藥事項,檢查長輩家中剩餘藥物,在診間務必與醫師確認用藥,藉此減少誤會發生機率。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