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關於香港問題的答問(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9-08-2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1日香港街頭的警察
8月11日香港街頭的警察(看中國攝影圖 李天正)

【看中國2019年8月21日訊】各位朋友:最近很多人關心香港問題,而香港局勢發展錯綜複雜,因此難免有很多在我看來似是而非的觀點。我也收到了一些聽眾朋友的來信或者訊息,提出了各種疑問,在此擇其一二做一個回答。

有網友質疑:香港抗爭一開始針對的是「送中條例」,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宣布暫緩該條例,甚至還說該條例已經「壽終正寢」,事實上這個條例已經不可能推動了。為什麼香港人還要繼續抗爭?這是不是港人太激進?難道一定要把港府和北京逼到牆角嗎?

我的回答是這樣的:第一,你可以想想看,既然林鄭月娥都已經宣布暫緩送中條例,甚至說出了「壽終正寢」這樣的話,那麼,為什麼她就不能說一句「撤回」呢?明明是一樣的意思,港人期盼她說這一句,她就是不肯。你難道不覺得很蹊蹺嗎?事實上,「暫緩」,意思就是現在暫時停止推動,其含義必然包括「未來不排除繼續推動」,這正是香港人最擔心的地方。如果是「撤回」,再提出的程序要複雜得多;而堅持「暫緩」,當然會令人擔心該法案隨時可以重新開始表決。「暫緩」與「撤回」,表面上看意思相差不大,但是實質上的區別很大。港人的要求合情合理;第二,即使我們站在港府的角度思考,只要說出「撤回」兩個字,就算滿足港人抗爭的五個訴求之一,必定會緩和香港目前的緊張局勢,但是為了這個實際上已經不可能推行的法案,堅持不肯說「撤回」兩字,這樣的顢頇,已經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這到底是誰逼迫誰呢?港人提出的訴求並不高,但港府寧願局勢繼續動盪也不妥協,這樣的強硬立場,難道不是導致事態無法平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嗎?

還有網友留言說:我們支持港人追求自由,但是使用暴力的方式我們無法接受。香港的今天,已經出現了「恐怖主義的苗頭」,這難道也是民主嗎?

對此,我的回答是:中共在官方媒體上,公然指控香港已經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任何有基本理性的人都應當拒絕接受這樣的誹謗。大家可以上網查查看「恐怖主義」的定義,你會看到,所謂恐怖主義,其中一種最基本的表現形式,就是無差別地大規模造成無辜平民的傷害。按照這樣的定義,請問香港兩個月來的抗爭,即使出現暴力衝突,也都是針對警察,有什麼證據說港人針對老百姓進行大規模傷害呢?曾經出現過的機場暴力衝突,針對的也是那個自稱環球時報記者個人,也不是針對廣大平民,這怎麼可能被定義為「恐怖主義的苗頭」呢?相反,香港的警察濫用權力,這樣的國家暴力,針對的恰恰是無辜的平民,這,倒比較符合「恐怖主義」的定義,不是嗎?中共官方居然聲稱香港人的抗議示威是「恐怖主義」,非常荒謬可笑,也完全無法被國際社會接受。我建議各位要明辨是非,從嚴謹的定義出發,來看到香港是否有「恐怖主義」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