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解剖」智慧燈柱 疑與中共「天網」有關(圖)

發表:2019-08-26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臉識別
中共正在建造號稱世上「最大的監控系統」(圖片來源:Billy H.C. K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超過2個月,越來越多的示威者戴上口罩,或用黑布蒙住整個臉部,為的是避開「人臉識別」監測。日前有消息披露,香港街上的「智慧燈柱」與大陸「天網」監控系統有關。

智慧燈柱有蹊蹺 疑與天網監控有關

8月24日下午1時30分起,香港民眾以「燃點香港,全民覺醒」為主題,發起觀塘大遊行,除重申港民「五大訴求」外,同時也表示反對政府設置「智慧燈柱」。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在遊行快結束時,有示威者將至少5枝「燈柱」拉倒,在割斷電線後發現,其零部件藏有大陸監控廠商的組件。

據悉,觀塘和九龍灣是港府第一批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的重點地區,共計50餘支,市民懷疑燈柱有人臉辨識功能,恐最終淪為監控人民的工具。而林鄭月娥政府責令設立「智慧燈柱」的時機,亦剛好是「反送中」運動進入白熱化之時。

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2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在受損的智慧燈柱中,發現一個藍牙定位器「SPLD01」的製造商為「TickTack Tech(香港)」,未知相關部件產地,但供應商與大陸「天網」監控工程承辦商之一、上海三思路燈同名,因此質疑兩者關係。

事實上,上海三思路燈負責不少中國智慧燈柱及公安監控室螢幕項目。該公司的燈柱在江蘇、北京等地安裝時,就明確指出具備RFID「特殊人群監控功能」,以及視訊「安防監控」功能。

據上海三思官網介紹,該公司還曾參與中國公安部、交通部、半導體聯盟等有關標準和規範文件的起草;該公司還相繼推出網絡控制系統、智慧照明系統、智慧路燈。

雖然香港警方針對此事在記者會上表示,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也不會讀取或偵測身分證資料。

TVB在今年4月介紹「智慧燈柱」時,拍攝到畫面清晰可見人臉識別功能的實地運用。

《蘋果日報》報導,有當地商家質疑智慧燈柱的作用,商家表示,「目前為止,我們還不太肯定政府怎樣用(智慧燈柱),政府聲稱可用來監測超速,但已經有超速照相機;蒐集天氣數據也已經有天文台,根本不須再花2億多(港幣)的錢來安裝鏡頭。如果像坊間流傳的,走過(智慧燈柱)就掃描到你的身份,知道你的工作和血型等各方面,香港會變成一個鏡頭(監控)城市。」

也有民眾認為,搭配5G網路系統,「再加入人臉辨識,便足夠讓(中共的)社會信用系統隨時實行。」

大陸有人臉識別 香港有「甜甜圈」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正在建造號稱世上「最大的監控系統」。中共從2015年開始建設「天網工程」,到2016年全國已有1.7億個監控攝像頭,預計到2020年將安裝27億個攝像頭。

香港《南華早報》 報導,目前中國約有2億部監視器,預測2022年這一數字將上升到6.26億台,成長213%,換算下來,相當於平均每兩人就被一台公共攝像頭監控。

而在香港,目前被爆出的「智慧燈柱」,每個燈柱有三個「甜甜圈」,每個「甜甜圈」含4個監控鏡頭,共12個監控鏡頭,加上熱能探測器旁邊的監控鏡頭,共每個燈柱含有13個監控鏡頭,安裝400個監控燈柱,總計5200個監控鏡頭。

報導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上任後提出「智慧燈柱」計劃,就是要在3年內在香港市區多個地點試行安裝400根新型燈柱,預計耗資約2.72億元港幣。但香港創新及科技局昨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智慧燈柱每根成本是14萬元港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