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謹記6點(組圖)

發表:2019-08-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可增加運動量,如快走、慢跑、騎車、游泳等。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可增加運動量,如快走、慢跑、騎車、游泳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腦心血管疾病包含有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等。這些疾病近年來已成為各先進國家的頭號殺手。

血管功能的老化與高脂血症是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動脈變得僵硬、血管內壁變得增厚,常會引起相關心血管疾病的生理病變。年輕的動脈血管有彈性,收縮時可接受更多的血液量,輸送更多血液到周邊組織,老化的動脈血管除了失去年輕的彈性外,其血液中也因膽固醇及氧化脂肪的堆積,造成血管孔徑變小,心臟必須要額外增加力量來輸送血液,才能輸送更多需要的血液流量到周邊組織,以滿足血液循環對於身體的營養供應、廢物排出及氣體交換的目的。

這些動脈變厚、變僵硬的生理改變,會使血壓加大、心臟收縮壓增加,使得周邊的血管壓力增加,導致左心室的肥大,血壓異常增高,甚至還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

據統計,心腦血管疾病是中國人因病死亡的首要原因,約40%的中國人最終死於各種心、腦和血管疾病。根據北京市的一項社區調查顯示,男性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女性;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男性從35歲開始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就呈現大幅升高的趨勢,這個趨勢會一直保持到54歲。由此可見,人到中年真的需要高度重視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問題了。

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連年增長的原因在於,很多人在35歲以後,三種基本指標都開始超標了。這三項基本指標是:血壓、血脂和血糖。很多朋友不到40歲,就被診斷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者肥胖症患者。對於35歲以上人群來說,一定要將自己的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3.4mmol/L以下;體重指數控制在25以下;腰圍控制在90厘米以下。

以上這些指標,都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根本。在此基礎上,如果能夠做到以下6點,各種心血疾病就會離你越來越遠了。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1、飲食清淡

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穀物,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穀物,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少吃鹽(每天6克以下)、少吃糖(每天25克以下),少吃油炸、醃製、燻製和燒烤類食物,多吃新鮮的穀物、水果與蔬菜。

2、增加運動

每天至少安排30分鐘以上的戶外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車、游泳等。

3、睡眠充足

每天至少保證7小時以上的高質量睡眠時間,避免身體過度勞累。

4、戒菸戒酒

徹底戒菸,每天的酒精攝入量也要控制在25克以內,最好戒酒。

5、定期體檢

45歲以上的人,每年都應該參加一次常規體檢,發現健康隱患要及時處理。

6、按時服藥

在靠非藥物措施無法將血壓等指標恢復到正常時,一定要聽從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很多藥物對心血管系統是有保護作用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