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驚人的政治設計力(組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19-09-01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設計作品展現了香港設計界以及公民社會驚人的才華與爆發力,有如有機體自然成長,並且持續產出。(圖片取自香港藝術家關注示威作品召集群組臉書)
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設計作品展現了香港設計界以及公民社會驚人的才華與爆發力,有如有機體自然成長,並且持續產出。(圖:香港藝術家關注示威作品召集群組臉書)

【看中国2019年9月1日讯】香港反送中行動震撼全球,持續發展已逾兩個月,活動至今,動人的政治傳播設計作品不計其數,質量之高令人驚嘆,為香港歷史性的政治活動增添無遠弗屆的「影像力」以及影響力。

這些設計作品展現了香港設計界以及公民社會驚人的才華與爆發力,有如有機體自然成長,並且持續產出。作品以海報型態的平面設計以及數位傳播為主,隨著活動衝突升高,反而刺激設計能量,衍生出Be Water(若水)、「藍儂牆」、「雷射筆」等游擊戰術以及實境活動,近期「遮眼挑戰」#Eye4HK 社群活動迅速流行國際,8月23日則成功串聯「香港之路」全港手牽手人鏈活動,備受矚目。

五月底設計師串連

早在6月9日第一次香港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展開前,今年5月底已有許多香港設計師與藝術家串聯,以創作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上網廣傳作品並且「不斷更新」。如今,只要在Google以及Facebook, Twitter等搜尋引擎與社群媒體輸入「#香港設計師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便可以看到琳琅滿目、震撼人心的設計作品,隨著反送中活動的進展,持續展示作品反映時事、宣揚主張。

這些作品不僅來自專業設計師,有不少來自業餘即興創作,部分作品在對局勢悲憤之餘,無奈地呈現港式黑色幽默,有的是鼓勵抗議者團結,有的宣傳近期活動,有的抨擊行政當局,有的是抗議暴力,近期則有許多作品彰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之主訴求。

驚人的是,為因應最新情勢發展,許多強大的作品是由作者即時或者隔夜創作上網,效率極高。這些平面設計風格融合港式書法、俚語諧趣、地方戲劇、民間習俗、黑色幽默、日本動漫、電玩場景、歷史事件、好萊塢電影,以及精確有力的英語文案……,許多具代表性的設計決策在香港主要的LIHKG論壇上票選,體現善用網路平台的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共創設計精神,以及反送中活動的無領導原則。

英諺有云“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圖像超越千言萬語,例如為紀念活動至今多位過世的青年、抗議警方濫用武力與縱容黑道、聲援右眼遭警槍擊女子、宣揚三罷等大型活動、反對中共侵犯法治,都衍生出無數的精彩作品,甚至吸引許多台灣與外國作者參與設計。這些作品不僅在Facebook, Twitter, IG和Telegram大量流傳,也有許多被轉印到實體展示區「藍儂牆」上。

命名自傳奇搖滾樂團「披頭四」靈魂人物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藍儂牆」,源自數十年前捷克布拉格民眾因不滿共產暴政,在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牆上張貼與塗寫反抗標語,以及當年和平偶像藍儂的肖像、歌詞,成為捷克民主化的歷史標誌。

在香港反送中行動中,色彩繽紛的「藍儂牆」是向非網路世界傳播訴求的重要媒介,大眾將反抗理念寫在利貼,彷彿彩色馬賽克,密密麻麻地轉貼牆上,每一道藍儂牆都有上千張手寫利貼訊息,搭配抗議者的「若水」(Be Water)行動,試圖與社會各階層溝通,成為聯繫戰友、激勵人心的據點,也意外成為香港遍地開花的政治地標。

在香港反送中行動中,色彩繽紛的「藍儂牆」是向非網路世界傳播訴求的重要媒介。(攝影:楊穎婷)
在香港反送中行動中,色彩繽紛的「藍儂牆」是向非網路世界傳播訴求的重要媒介。(攝影:楊穎婷)

政治設計行動化

所謂若水的概念,來自香港武術偶像李小龍鼓勵人們學習水的流動性與適應性的一段描述,在港府加強壓制後,逐漸造就反送中行動快閃、見好就收的游擊戰術,恰與2014年雨傘運動的佔領活動形成對比。若水行動本身就是一種行為藝術設計,其方式與理念之闡述,也成了許多海報設計的主題。

而在元朗暴力事件以及警民衝突升級之際,港警一度加強逮捕行動,有學生因持有雷射筆遭港警以「藏有攻擊性武器」為由逮補,引發抗議,逮補次日群眾在香港太空館外舉辦一場雷射筆燈光秀,設計大量雷射筆光效,成為抗議港警的一場黑色幽默諷刺秀。流亡旅居德國的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刻正籌拍香港反送中紀錄片,特別派員紀錄此雷射筆行動。

此外,近日一位香港活躍網民為了向世界加強闡述香港反送中實況,設計眾籌活動,短短一小時募集100萬美金,隨後發表三組號召群眾集會的海報,向國際主流報紙登廣告。

8月底有兩場活動,也展現了香港反送中行動的政治設計力,8月21日香港元朗「721無差別襲擊事件」滿月,群眾為抗議「警黑合作」辦案不力,回到元朗站發起紀念集會。抗議者在集會中響應韓國演員金義聖發起的「#Eye4HK」(I for HK)活動,手遮右眼合照,聲援反送中。「#Eye4HK」迅速流傳國際,手遮右眼拍照,成為備受矚目的網路社群活動,以及關心香港的象徵。

8月23日的「香港之路」全港手牽手人鏈活動,則藉由歷史事件延續反送中行動能量,超過20萬人攜手串連60公里,遠超過預期之45公里。此活動靈感源自1989年8月23日超過200萬人參加的「波羅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當時訴求為和平宣示三國團結反對蘇聯政府的立場。

正如《設計政治學》(The Politics of Design)一書作者,荷蘭著名設計師魯本.派特(Ruben Pater)所述「所有設計都關乎政治」,在此關鍵時刻,香港人正以勇氣與創意對抗強權、擘畫自己的歷史,而香港強大的設計力則讓這段歷史以及政治行動更令世人動容。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