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話音剛落中國央行就降准釋放9000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9-06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中國央行 降准
9月6日,中國央行發布公告稱降准0.5個百分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中國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會議對金融系統下令之後,9月6日,中國央行發布公告稱降准0.5個百分點,此舉將釋放資金約9,000億元人民幣。

9月4日,由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將做好「六穩」工作。並要「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準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

《彭博》報導認為,中國央行過去往往會遵循國務院的要求行事,上一次中國央行大幅度的降準是在今年1月,而國務院在去年12月也做出與這次相似的指示。

9月6日,中國央行網站發布公告稱:決定於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在此之外,再額外對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市商業銀行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於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兩次實施到位,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

中國央行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此次降准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全面降准釋放資金約8,000億元,定向降准釋放資金約1,000億元。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備金率為6%,是金融機構中最低的,已處於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這三類金融機構。

據《路透》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認為,目前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總體感覺貨幣供應量還是偏緊,央行也是盡快落實國常會的內容;同時中美貿易戰加劇,目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的外貿狀況估計都不樂觀,相應通過外貿順差提供的貨幣基礎投放也會減少。至於降息,短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畢竟CPI還比較高,同時人民幣仍有貶值壓力,從時機上看不是一個好時間。

交通銀行金研中心鄂永健認為,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出臺,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8月PMI環比回落,從高頻數據來看,8月經濟指標仍不樂觀,同時外部不確定性加大;二是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仍有待進一步降低;三是全球降息潮來臨,預計9月美聯儲可能還會降息,央行預先通過降准釋放流動性,也是為了給下一步調降MLF利率提供條件。

中國國家統計局8月31日公布了製造業重要數據,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連續4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中美貿易戰升級後再現搶出口現象,但是頹勢或至明年。

另外在8月27日,中國公布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情況,環比利潤降幅驚人,顯示工業堪憂經濟壓力更大。

匯豐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未來數月面對貿易戰升級帶來的衝擊需做出全面反應。匯豐首席中國經濟師屈宏斌團隊指出,「貿易戰升級已經超出很多人,包括政策制定者的預期。如果所有威脅性的關稅生效,而未來數月中美兩大經濟體的衝突仍在升級道路,經濟增長的額外阻力和對商業信心的衝擊可能會太大而無法解決。」

報告認為,在全球央行正採取措施緩解環球影響的環境下,北京亦有需要做出更加強烈的反應,包括更積極降息、降准,以緩解對商業和基建投資壓力,並支持國內經濟增長。

存款準備金

是指金融機構為保證客戶提取存款和資金清算需要而準備的在中央銀行的存款,中央銀行要求的存款準備金佔其存款總額的比例就是存款準備金率(deposit-reservation)。存款準備金的比例通常是由中央銀行決定的,被稱為存款準備金率。存款準備金通常分為法定存款準備金和超額存款準備金,其中法定存款準備金是按央行的比例存放,超額存款準備金是金融機構除法定存款準備金以外在央行任意比例存放的資金。

存款準備金已成為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的重要工具,是傳統的三大貨幣政策工具之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