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與馬雲的退休(圖)

作者:子弘 發表:2019-09-12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馬雲 經濟
中美貿易戰談到現在沒有什麼結果,情況反而愈發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12日訊】今天和大家簡單聊3個話題,第一個話題就是中美貿易戰方面的。中美貿易戰談到現在沒有什麼結果,情況反而愈發嚴重。10月初中美將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的貿易磋商。北京就在這兩天緊急釋放了兩個對美國善意的消息。

第一個消息,就是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對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自2019年9月17日起實施。這個清單一共有兩個,第1個清單裡包括的主要是動物飼料和潤滑油,這些產品在9月17號以後再從美國進口的話就不需要繳納多餘的關稅了,而且以前進口商們因為貿易戰而多繳納的關稅會退還給他們;除此之外,還有第二個清單,這個清單的是工業所用的基礎油什麼的,這些商品和清單1一樣,以後不需要多繳納關稅,不過已經繳納的關稅不予退還。

總體而言,清單1和清單2裡面的商品種類不是很多,兩個清單加起來也就是16種,而且其中並沒有包含用來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票倉所用的商品--大豆。

可以看出,北京是想通過這麼一個舉動來向川普釋放一個善意的信號,為下個月的中美貿易磋商鋪好路。畢竟現在中國的經濟和總體局勢非常危險,國內有通脹,生產者價格指數和消費者價格指數出現剪刀差,表明實業萎靡不振。同時投資也熄火,雖然不斷的發債和釋放貨幣,不過這個方法能夠持續多久,在現在有多少效果可言,沒有人可以說的清楚。畢竟中國這樣的國情,在歷史也沒有第二個一樣的,而社會經濟的發展不會像經濟學一樣單純的變動,所以北京在這個時候也非常心慌,這就好比一個人全身疼痛,但是找不出具體的病因,只能靠一針針的興奮劑來維持大腦清醒。

所以這個時候,適當的像川普示弱,在下個月的貿易磋商中做一個鋪墊,給自己留一條後路。當然,這個只是示好的信號,用來對付川普票倉的大豆等商品是沒有例如其中的。

還有一個消息就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突然宣布,繼續擴大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

這個信息相對前面一條比較複雜,其中也有像川普示好的味道在裡面,我們簡單看一下兩條限制。在這個限制放開之前,外國的投資機構想要在中國投資股票,債市等金融領域的話,會受到這兩條的限制。一個限制就是需要外國金融機構進行資格的認證和批准,只有那些被批准的國外機構才有資格進入中國市場投資,而且還有第二個限制,那就是每個機構給規定好了投資的額度,超過這個額度的話就需要另外申請。

這兩種限定就把國外金融鎖死在了門外,大家也知道,股票債市中的價格變動是瞬息萬變的,你把資金設了個限定,需要額外申請,等申請下來後,市場早已經變得陌生了,供外資金融機構發揮的餘地就很小。而且,這些限定從另一個側面說明瞭,進入到中國的熱錢,隨時隨地受到行政命令的監管,因為你既然已經給企業設置了資格認證,那就表明你隨時有權利將這些企業的資格剝奪,或者隨意將這些企業的投資額度調低。這就好比香港人反送中運動的宣傳片描述的一樣,外資金融機構就好比魚肉一樣在北京的砧板上,稍有不慎任其宰割。

所以,直到2019年,能夠獲得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外資僅有來自20個國家的區區200個左右。而且,外資金融機構在這麼多機關面前不敢大膽投資,就像等待上鉤的魚兒們一樣,稍不留神就被鉤子鉤去,所以,2019年這個投資額度只被使用了40%左右。

那麼現在放開這兩項,意義如何?一個作用就是像美國方面宣示,中國的金融行業對外又進一步放開了。這個可以做為10月份貿易磋商的談判話題被拿出來用,不過效果應該不是很好,因為他並不是廢除這項制度,而是提高了他的限額而已,制度不變的話,隨意有可能將限額再次拉低。

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想通過外資的進入來拉動中國的A股。給市場打一劑強心針。說實話,中國的股市現在價格確實處於一個低位,原因就是中國的股市人為操縱的因素太多,對於散戶來說,去A股投資就好比去澳門賭博差不多,大部分都是賠光家底,能賺到錢的寥寥無幾。

中國股市的也有一顆大炸彈,那就是股權質押,就是企業把股票作價抵押給券商,從券商那裡借錢來運行企業。如果股價持續下跌,就容易形成A股連鎖是的爆雷反應。注入資金到A股的話,這個問題就會得到很大程度的減緩。

另外這麼做還能起到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拉動人民幣的匯率。外資金融機構把手裡的人民幣直接投資到A股和中國債市的話,那麼離岸市場上用來做空人民幣的力量就會得到削減。做空的成本加大,對於匯率不斷下跌的人民幣來說算是個利好。

其他的一些作用,還比如可以減少中國的通脹率等。股市如果拉起來以後,中國的天量M2貨幣,今明年有望突破200萬億,如果其中一部分被吸收到股市裡面去的話,在市場中流通的那些能夠使CPI上漲的貨幣就自然減少。這就好比鑄造起一座巨大的貨幣蓄水池,不斷將市場中的水吸走,市場上的水位降低後,豬肉,牛肉和蔬菜的價格也會因為貨幣緊縮的緣故而得到一定舒緩。

那麼這次效果會如何,A股會不會大升?我們不去做這樣的預測。畢竟沒有人能夠預測股市,巴菲特投資也主要看長期的收益。所以,下半年中國股市如何,我個人的一些看法是,短期內可能會形成一小波的上漲趨勢,畢竟這個金額上限放開後,在行政成本上的投資操作被大大降低了。但是從中期來看,這個要取決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進展,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話,即使一部分外資進入A股,也會在頂部收割走人,畢竟貿易戰中打擊的直接對象就是中國A股的上市企業們。從長期來看,就要看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了,能不能解決中國的地方債問題,房地產問題,貨幣超發問題,財政危機問題等等,才是外資長期滯留中國的關鍵。

另外一個話題,就是馬雲在9月10日的教師節上,也就是阿里巴巴20週年慶上,辭去了阿里巴巴所有的職務。最後馬雲眼中含淚發表了他的演講,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這裡想要說的就是馬雲為何要選擇在55歲的時候選擇退休?如果換做是其他的人話,比如曹德旺,自己宣稱要干到80歲,華為的任正非比馬雲要大20歲,仍然掌控著華為全局。馬雲這麼年輕退休背後有哪些難言之隱?馬雲眼中的淚珠到底是為何而流?

首先不能否認馬雲在商界做出的貢獻和他本人的商業天賦。馬雲為何這麼早退休,和阿里巴巴這個公司有密切的關係。阿里巴巴不同於任正非的華為,華為是靠技術打天下,而阿里巴巴主要是靠市場打天下。這兩個公司的性質是不一樣的,

阿里巴巴的規模發展巨大,已經遠遠超出了電商的範圍,特別是在支付方面,利用支付寶和螞蟻支付控制了6億多人的消費方式。而這塊金融大蛋糕讓一個民營企業家來掌握的話,對於北京來說是不利的。

而馬雲也在多次演講中提到過,如果國家願意的話,隨時可以將支付寶奉獻出去。實際也證明了馬雲對於自己所處的位置十分清楚,他知道在這個時候該說什麼話。

同時馬雲也很好的通過各種方式,將自己的名聲炒大,無論在國內被包裝成創業教父也好,在國際上與各類大人物交情甚廣也好,都是在擴展自己影響力的同時,給自己增添了一層厚厚的鎧甲保護。大家知道,北京在近幾年處理過許多金融名人,比如安邦的吳曉暉,明天系的肖建華等,這些人特點就是平日在公眾的影響力不大,如果不是出事情,沒有多少人知道誰是肖建華,誰是吳曉暉。

而對於那些名人們,中國就往往難以下手,比如小品演員趙本山,據說有參與薄熙來的謀反案件,薄熙來成為階下囚之後,每天過的膽戰心驚,不過趙本山在公眾中有很大的影響力,13億人中國人基本都知道他,一旦將這件事情鬧大,容易形成廣泛的社會輿論,並有可能將中共內部的一些黑箱操作公開化。今兒引發一系列不容易控制的事情,中共最拿手的就是用輿論愚民,民智的開啟時他最害怕的。

而如果北京想要將支付寶收歸國有的話,必須要找一些正當合法的理由出來。而馬雲最為國內外知名的人物來講,這些操作容易引發巨大的輿論效應。所以,如果要拿下阿里巴巴的金融部門的話,首先要扳倒的肯定是馬雲。

而馬雲這次的退休,搞得轟轟烈烈,據說沿途很多人圍觀,媒體也是競相報導,可以說馬雲這次很好的向北京表了個態,以後與阿里沒有瓜葛,沒有了馬雲的站臺,北京當局需要時候出手收編就顯得容易的多了。

也許,馬雲在演講時說了真話,我捨得不離開,但後面一句,我不得不離開卻卡在了喉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