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共軍戰略「2019國防報告書」出爐(圖)

發表:2019-09-12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
圖為海軍陸戰隊員從LVT5兩棲登陸戰車奔出,展開搶灘演練。(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9月12日讯】中華民國國防部9月11日公布「2019年國防報告書」,內容顯示,近年來,中國持續強化對臺具有針對性的戰備及演訓,對臺國防整備與防衛作戰構成嚴峻挑戰,並透過「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對臺滲透分化,另也提及臺灣面臨的大量假訊息傳播,已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

中央社消息,2年一度的國防報告書9月11日正式對外公布,內容大篇幅揭露了中國的軍事動態與戰略構想,也提及了中國對臺軍事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以往軍事戰略皆以「積極防禦」為核心思維,但2017年中共19大之後,調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已由「被動反擊」逐步走向「主動先制」。

報告披露,2019年中國編列的國防預算為1兆1,899億人民幣,較前一年成長7.5%,全球國防支出排名僅次於美國。

在中國對臺軍事威脅方面,報告指出,中國的各型飛彈射程與涵蓋範圍,除射程1600公里以內的中短程飛彈,也公布「東風26」、「空射攻陸巡弋飛彈」等射程達4000公里的飛彈。

但報告提及,中國海空軍雖能對印太駐軍形成軍事威懾,但僅具備奪臺外離島的聯合登陸能力。

國軍戰力防護方面,國防部表示,整體防衛構想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並善用台海天塹及地緣優勢,發揮「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思維,綜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給予敵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臺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國防部強調,戰力防護是戰力發揮的關鍵,國軍藉由機動、隱蔽、分散、欺敵、偽裝、護衛、謀略、誤導,以及快速有效的損害管制,降低敵先期攻擊的危害,確保國軍戰力完整。

在濱海決勝方面,國防部指出,國軍選擇空中兵力及岸置火力可涵蓋的範圍,慎選決戰海域形成局部優勢,發揮統合戰力,阻擋敵方的船團;至於灘岸殲敵,則是在敵人登陸、艦岸運動之際,統合三軍兵、火力及預置障礙阻絕,並擊滅敵軍,使其無法登陸。

另外,報告還提到,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後,陸續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核態勢評估》等報告,並將其界定為戰略競爭者,顯示中共的崛起,已成為美國最關切的安全挑戰。

報告稱,中國近年來結合「一帶一路」等政經戰略布局,推動國家利益及擴張區域,導致參與「一帶一路」的部分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外界質疑中國政府趁機攫取戰略利益,並影響他國內政。

此外,今年的國防報告書重提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對臺灣的衝擊。報告也提及大量假訊息的散播,已對臺灣社會產生巨大影響,使得臺灣的資訊、網路安全已成國安重要防線。

國防部今年還首度將「國軍假訊息澄清示意圖」納入報告書,指假訊息散播後,國防部運用新聞稿駁斥、澄清傳遞正確訊息,並輔以臨時記者會、真假訊息對照圖、問答集、懶人包等多元文宣強化澄清力道。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