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危機未解 四中全會或現大整肅(圖)

發表:2019-09-14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8日,為呼籲美國落實《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有網民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和公眾遊行(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
9月8日,為呼籲美國落實《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有網民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和公眾遊行(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李天正)

【看中國2019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香港局勢並未因港府遲到的撤回修例有所緩和,民眾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港媒認為,香港危機何去何從,除了視乎美國國會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結果和中共「十一」建政日,還有就是下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香港問題必定跟中美貿易戰一樣,成為其中一個主要議題,甚至是習近平大興黨內整肅的會議。

香港《蘋果日報》9月13日刊發評論員潘小濤的文章稱,在官方宣布四中全會在10月召開後,習近平9月3日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不斷強調「鬥爭」二字,應該就是四中全會的調子。

文章認為,中共強調鬥爭之時,就是黨內外面臨極嚴重危機,以及領袖權威受挑戰。文革前,中蘇反目,國際形勢丕變令中共陷入孤立困局,毛澤東也因大躍進而退居二線,要發動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文革重建權威。今日習近平的困局確跟文革前的毛澤東有相似之處,而鬥爭需要敵人。

那麼誰是習的敵人?文章認為,不是習家軍成員都可被視為習的政敵。只不過,習的政敵已不成氣候,要麼在反腐敗被徹底打殘,要麼被奪權架空,無論江派、團派,甚至其他元老都難以挑戰習的權位。這些人不能奪權,卻可在黨內形成不滿聲浪。這就是習在四中全會面對的壓力。

文章認為,這個四中全會遲來了一年,而這一年正是習施政處處碰壁。中美貿易戰更是各種危機的最大催化劑,沒有這場貿易戰,政經民生內外等問題都尚可依賴高壓統治去拖延壓制,但川普(特朗普)接開貿易戰大幕,令中共各種問題集中爆發,形成所謂改革開放以來最大危機。

文章認為,表面上,中共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大大提升,實際上多是大撒金錢買回來的,中國的外部形勢之劣日甚一日,這固然有美國因素,但更多是中共外交政策的民族主義色彩濃厚,令周邊國家都對中國抱有強烈戒心。

文章,當下的香港危機完全是北京當局自找的。從6月至今三個多月,當局居然還找不出妥善的解決方案,這在四中全會將被批評為執政無能的證據之一。在建政日解決無望之下,10月的四中全會就是另一條死線。

文章揣測,接下來習可能以整肅港澳系統、改組中聯辦等來自保。

公開資料顯示,現屆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工作小組成員有五人:組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韓正,副組長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中央書記處書記、統戰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組員包括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港澳系統現在就是江曾時代留下的系統,韓正、楊潔篪、張曉明和王志民均是江澤民派系的。

港媒9月13日最新消息披露,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領導層擴充,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已出任小組副組長。趙克志被認為是親習人馬。

而據總部在香港的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披露消息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在10月份的中共四中全會之後會被調職。

但上述消息目前未獲官方證實,是否有待四中全會後公布,仍不得而知。

中共對港決策內部衝突表面化 香港或是四中全會最大變數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說,四中全會雖然已宣布10月開會,但仍可能有變數。最大的變數是香港問題。

美媒《紐約時報》幾天前刊文稱,香港持續三個月的「反送中」行動引發全世界矚目。儘管中共政府的反應變得越來越氣勢洶洶,但它一直在用緩慢的節奏,來應對一場正快速變化的嚴重政治危機。很顯然,中共高層對如何應對香港問題存在分歧。

比如,最初北京允許林鄭月娥在6月份暫停修例,但拒絕讓她將其徹底撤回。而事實上林鄭月娥現在做出撤回修例的承諾被人們認為已經太少太遲。

另外,到中共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記者會時,北京最高層才首次針對香港問題做出表態。而且李克強既說「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不變,又重申了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止暴制亂」。

表明中共高層分岐的還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是北京官方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修例的反應。9月3日中共港澳辦的高官還在宣稱,不會對香港抗議者的訴求做出任何讓步,但一天之後,林鄭月娥就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議案,她還表示此舉得到了北京的認同。從港澳辦到中聯辦到外交部的官員們,甚至官媒都對此保持了沉默。

美媒報導認為,中共官員和官方新聞媒體對林鄭月娥讓步之舉的沉默表明,北京想要抑制大陸對此展開公開討論。它眼下最深的恐懼似乎是,香港街頭要求更大政治問責甚至實行普選的呼聲,會在大陸擴散。因而自爆發「反送中」以來,北京已發起了一場基於虛假信息的針對香港抗議者和反對派領導人的宣傳運動。

美媒報導認為,香港的動盪可能會給習近平帶來風險,尤其是如果香港問題加劇了中共領導層內部對其他問題的不滿和衝突的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