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衫襤褸慈善家 戴15元手錶捐出1935億(組圖)

發表:2019-09-15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衣衫襤褸慈善家,戴15元手錶捐出1935億。
衣衫襤褸慈善家,戴15元手錶捐出1935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陣子很火紅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以討論社會階級為主軸,寫實的拍攝手法以及演出窮人的內心,使看完的觀眾走出電影院都感到沈重,而劇中裡面的台詞也成為了經典,尤其是「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這句話直接戳入人心,在人人都為自己利益而生存在這世上,而那些在金字塔頂端的人,還能為民所苦,去幫助他人,還不想讓所有人都知道,就變得是難得可貴的事了。

讓巴菲特和比爾蓋茨欽佩的這位人士,就是經營DFS奢侈品免稅店Duty Free的創始人查克‧費尼(Chuck Feeney),而身為經奢侈品免稅店的創始人,全身上下卻沒有任何奢侈品,樸實的做風,實在令人咋舌,他行事低調,做任何慈善都刻意匿名。

而這個88歲,身家千億的老人,時常穿著幾十塊的衣服,常年佩戴一塊15美元的卡西歐手錶,「我的手錶跟勞力士一樣準時。」

有次會見愛爾蘭首相,他竟然戴著副破舊的眼鏡,上面夾著一個別針,這眼鏡還是他當初從街頭雜貨店裡買來的。

他曾在倫敦、巴黎、紐約公園大道有6處豪宅,如今,一幢也不留,和妻子蝸居在舊金山租來的一居室裡。

沒車沒房,出行就乘公共汽車、地鐵,75歲前乘飛機,只坐二等艙,後來膝蓋老化,止不住地顫抖,才開始坐頭等艙,「頭等艙也不會讓我先到某地。」

而飲食方面,「我可以去高檔餐廳,一頓吃掉100美金,但25美元的飯已經讓我相當滿意。」

他有5個兒女,在假期時,他們都得到賓館、飯店和超市打工。女兒貝利十幾歲時,有段時間打了不少長途電話。她父親發現長長的話費賬單後,立刻切斷了電話線,並在家中貼出了一張本市地圖,上面標出了附近的公用電話。

對於爸爸隱姓埋名地散財,子女們也很贊成,「這讓我們與普通人無異。」他就是查克‧費尼,一個幾十年來隱姓埋名做慈善,自己卻「衣衫襤褸的慈善家」。

查克並非出身於富裕家庭,父親是一名保險業務員,母親則是一名護士,但小小的查克很早便展現出經商頭腦,他會在聖誕節製作精美的卡片出售,也會在暴風雪季,組織幾個朋友提供鏟雪服務。

查克的父母和他的兩個姐姐高中畢業後他加入美國空軍,依靠軍隊提供的獎學金,還考取了著名的康奈爾大學。不過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這個名校畢業的學生,好像對做學問並不感興趣,一畢業就和在大學認識的好基友羅伯特‧米勒,跑到船上向船員兜售免稅烈酒。

這還只是小意思,利用之前在軍隊的身份,他還向駐紮在歐洲和亞洲的美國士兵兜售汽車。1960年兩個窮小子建立DFS(全球免稅商店),僅僅四年後就鋪展到了全球27個國家。

戰後經濟飛速發展,旅遊業興旺發達,許多國家都放寬國民旅行的限制,當時歐洲、美、日等國家的公民手裡有充足的現金,他們帶著大把的鈔票,到世界各地買買買。

免稅商店
免稅商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而查克則瞅準時機,在全球各地的免稅商店進購香水、名錶、皮包等等奢侈品,還聘請漂亮的姑娘做導購,給帶來遊客的導遊發工資。就這樣他迅速在全球各地的機場,建立起免稅店,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免稅店運營商,單是1988年,他就從生意中獲利1.55億美金,這在當年可是十分驚人的數字。

不過這個老人卻並不愛錢,尤其不愛花錢,但這樣一個不愛金錢,不貪圖享受的人,當初為什麼要費盡心思積累財富?

或許德國社會學家韋伯的觀點可以給出答案:塵世的成功證明著上帝的恩寵,經濟衝動與宗教情懷可以是相互支持的。

擁有巨額財富的查克,為了更好管理自己的財富,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開始了在全球範圍內的捐助。不過他做事卻相當低調,是那種刻意匿名的「隱士型」慈善家,捐助上百億,卻幾乎沒人知道他的名字。

對於將金錢留給後代的行為,查克也非常不讚同:

「如果富人手握財產傳給下一代,

這無疑會給他們帶來巨大的麻煩。

今天的錢就應該解決今天的問題,

後代有什麼問題,應該由自己來解決。」

為什麼要捐掉所有財富?因為,裹屍布上沒有口袋。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1981年查克‧費尼捐給母校康奈爾大學70萬美元,之後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他要求受捐贈的機構不能為他放置感謝牌,且必須簽署保密協議,不能透露他的捐款。在1984年,查克‧費尼將自己持有的38.75%的DFS股份,轉到了大西洋慈善基金。

目前他仍每年捐出大約4億美元,大西洋慈善基金會在美國、澳大利亞、越南、百慕達、南非和愛爾蘭的教育、科學、醫療、老齡化和公民權利方面,共捐贈了62億美元(約1935億台幣),並且該基金預計將在2020年完成他所有的捐款之後結束。比爾‧蓋茲和華倫‧巴菲特的捐款行為,也有受到查克‧費尼的影響。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