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衫褴褛慈善家 戴15元手表捐出1935亿(组图)

发表:2019-09-15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衣衫褴褛慈善家,戴15元手表捐出1935亿。
衣衫褴褛慈善家,戴15元手表捐出1935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阵子很火红的韩国电影《寄生上流》,以讨论社会阶级为主轴,写实的拍摄手法以及演出穷人的内心,使看完的观众走出电影院都感到沉重,而剧中里面的台词也成为了经典,尤其是“有钱所以善良。有钱的话,我也会很善良。”这句话直接戳入人心,在人人都为自己利益而生存在这世上,而那些在金字塔顶端的人,还能为民所苦,去帮助他人,还不想让所有人都知道,就变得是难得可贵的事了。

让巴菲特和比尔盖茨钦佩的这位人士,就是经营DFS奢侈品免税店Duty Free的创始人查克‧费尼(Chuck Feeney),而身为经奢侈品免税店的创始人,全身上下却没有任何奢侈品,朴实的做风,实在令人咋舌,他行事低调,做任何慈善都刻意匿名。

而这个88岁,身家千亿的老人,时常穿着几十块的衣服,常年佩戴一块15美元的卡西欧手表,“我的手表跟劳力士一样准时。”

有次会见爱尔兰首相,他竟然戴着副破旧的眼镜,上面夹着一个别针,这眼镜还是他当初从街头杂货店里买来的。

他曾在伦敦、巴黎、纽约公园大道有6处豪宅,如今,一幢也不留,和妻子蜗居在旧金山租来的一居室里。

没车没房,出行就乘公共汽车、地铁,75岁前乘飞机,只坐二等舱,后来膝盖老化,止不住地颤抖,才开始坐头等舱,“头等舱也不会让我先到某地。”

而饮食方面,“我可以去高档餐厅,一顿吃掉100美金,但25美元的饭已经让我相当满意。”

他有5个儿女,在假期时,他们都得到宾馆、饭店和超市打工。女儿贝利十几岁时,有段时间打了不少长途电话。她父亲发现长长的话费账单后,立刻切断了电话线,并在家中贴出了一张本市地图,上面标出了附近的公用电话。

对于爸爸隐姓埋名地散财,子女们也很赞成,“这让我们与普通人无异。”他就是查克‧费尼,一个几十年来隐姓埋名做慈善,自己却“衣衫褴褛的慈善家”。

查克并非出身于富裕家庭,父亲是一名保险业务员,母亲则是一名护士,但小小的查克很早便展现出经商头脑,他会在圣诞节制作精美的卡片出售,也会在暴风雪季,组织几个朋友提供铲雪服务。

查克的父母和他的两个姐姐高中毕业后他加入美国空军,依靠军队提供的奖学金,还考取了著名的康奈尔大学。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名校毕业的学生,好像对做学问并不感兴趣,一毕业就和在大学认识的好基友罗伯特‧米勒,跑到船上向船员兜售免税烈酒。

这还只是小意思,利用之前在军队的身份,他还向驻扎在欧洲和亚洲的美国士兵兜售汽车。1960年两个穷小子建立DFS(全球免税商店),仅仅四年后就铺展到了全球27个国家。

战后经济飞速发展,旅游业兴旺发达,许多国家都放宽国民旅行的限制,当时欧洲、美、日等国家的公民手里有充足的现金,他们带着大把的钞票,到世界各地买买买。

免税商店
免税商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而查克则瞅准时机,在全球各地的免税商店进购香水、名表、皮包等等奢侈品,还聘请漂亮的姑娘做导购,给带来游客的导游发工资。就这样他迅速在全球各地的机场,建立起免税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免税店运营商,单是1988年,他就从生意中获利1.55亿美金,这在当年可是十分惊人的数字。

不过这个老人却并不爱钱,尤其不爱花钱,但这样一个不爱金钱,不贪图享受的人,当初为什么要费尽心思积累财富?

或许德国社会学家韦伯的观点可以给出答案:尘世的成功证明着上帝的恩宠,经济冲动与宗教情怀可以是相互支持的。

拥有巨额财富的查克,为了更好管理自己的财富,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开始了在全球范围内的捐助。不过他做事却相当低调,是那种刻意匿名的“隐士型”慈善家,捐助上百亿,却几乎没人知道他的名字。

对于将金钱留给后代的行为,查克也非常不赞同:

“如果富人手握财产传给下一代,

这无疑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麻烦。

今天的钱就应该解决今天的问题,

后代有什么问题,应该由自己来解决。”

为什么要捐掉所有财富?因为,裹尸布上没有口袋。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1981年查克‧费尼捐给母校康奈尔大学70万美元,之后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他要求受捐赠的机构不能为他放置感谢牌,且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不能透露他的捐款。在1984年,查克‧费尼将自己持有的38.75%的DFS股份,转到了大西洋慈善基金。

目前他仍每年捐出大约4亿美元,大西洋慈善基金会在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百慕达、南非和爱尔兰的教育、科学、医疗、老龄化和公民权利方面,共捐赠了62亿美元(约1935亿台币),并且该基金预计将在2020年完成他所有的捐款之后结束。比尔‧盖兹和华伦‧巴菲特的捐款行为,也有受到查克‧费尼的影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