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钱医生 二代移民逆袭成华裔首富(组图)

发表:2018-03-23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平民百姓到百亿富豪,黄馨祥的人生经历很不简单!
从平民百姓到百亿富豪,黄馨祥的人生经历很不简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说起美国的纸媒,除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两大黄金招牌,发行量第三的《洛杉矶时报》也是颇负盛名。

可是就在前不久,一位神秘的华裔富豪大手一挥,竟以5亿美元的“天价”将其收入囊中。

前不久被收购的《洛杉矶时报》总部
前不久被收购的《洛杉矶时报》总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洛杉矶时报》的新主人,是一位素来行事低调、可身价早过百亿的富翁。

他拥有许多令人羡慕的头衔——全球最有钱的医生、湖人队股东、企业家、慈善家,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还是名副其实的美国华裔首富!

这位头发微白、笑容可掬的华裔大叔,就是《洛杉矶时报》的新主人——美国华裔首富黄馨祥。
这位头发微白、笑容可掬的华裔大叔,就是《洛杉矶时报》的新主人——美国华裔首富黄馨祥。(Youtube视频截图)

上图中这位头发微白、笑容可掬的华裔大叔,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翁——黄馨祥

在2016年《富比士》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他以119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第81位,甚至一度超过了把跑车送上火星的马斯克,以及世界传媒大亨梅铎。

在2016年的富比士排行榜中,马斯克和梅铎分别排在第94和96位,被黄馨祥甩在身后。

平时喜欢穿西装、打领带的黄馨祥,不仅是个一言不合就要买买买的“大土豪”,还是个满脑子想着对抗癌症、拯救人类的科学家,同时还养出了精通五国语言的史丹佛女儿。

然而,满脸都写着“优秀”、“传奇”、“精英”的他,根本就不是什么生来就含着金汤匙的富二代,而是个一路从社会底层打拼上来的“丑小鸭”!

从平民百姓到百亿富豪,黄馨祥的人生经历很不简单!

杂货店之子的“美国梦”

黄馨祥的祖籍在中国广东省的台山市,祖祖辈辈都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穷苦老百姓。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全家人为了躲避战乱,谋取新的出路,历经千辛万苦移民到了南非。

黄馨祥的爸妈为何不选择欧美作为移民目的地,却偏偏会对南非“情有独钟”,他们当时的心路历程已经无从考证。

只是全家人在南非安定下来之后,也并没有过上衣食无忧的富足生活,而是靠着一家小小的杂货店勉强维持生计,以至于黄馨祥小小年纪也不得不当起了杂货店伙计。

谁能想到身为华裔首富的他,从小就给杂货店当伙计

黄馨祥明白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就是教育!
黄馨祥明白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就是教育!

从小就帮着家人经营店铺的黄馨祥,成长在曾经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他亲眼目睹了南非社会底层的贫苦动荡,经常还要忍受当地恶棍对华人的歧视和欺凌,这个心智早早成熟的少年感觉自己一定要离开这里,而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就是教育!

1968年,刚满16岁的黄馨祥考入了南非知名学府,位于约翰尼斯堡的百年名校——金山大学,和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做起了校友。

然后,他就在这里苦心学医,还一路从本科读到了博士,到黄馨祥23岁毕业之时,他已然成了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医学博士之一。

毕业后在当地知名医院做了几年实习医生的他,深感医学科研和实践在南非均深深受限。

就在那时,他认识了热衷于演艺事业并有着好莱坞之梦的妻子,小俩口合计来合计去,还是决定不顾一切地前往美国寻梦。

当两人来到美国之后,妻子米歇尔的好莱坞星途可能不算很成功,不过黄馨祥的科研事业却像坐上了火箭一般,产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美国可以说是黄馨祥事业的转折点

黄馨祥来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各类药物的实验研究工作,并成功研制出对抗糖尿病和癌症的药物。

其中还包括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上市的乳癌药物,随着“黄馨祥”这个名字出现在50多个国家专利中,头脑机敏的他想到了变现的方法—​​—白手起家,创办多家制药公司。

严格说起来,学医的他并不完全是一个致力于救死扶伤的医生,他选择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科学研究上,让科研的进步成为人类对抗病魔的坚强后盾。

与此同时,他还很有商业头脑和市场眼光,懂得如何利用天然优势和已有资源为自己发家致富,就在他的几家制药公司小有成就的时候,黄馨祥却一口气抛售了这些生产药物的公司,短期内赚取的86亿美元让他迅速晋升为超级富豪,至此,“穷小子”的命运也被彻底改写。

黄馨祥创办的制药公司成为他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

黄馨祥收购NBA湖人队的股份,其实是为了更方便邀约队员们陪他一起打球。
黄馨祥收购NBA湖人队的股份,其实是为了更方便邀约队员们陪他一起打球。

中国人对房地产的热情也悄然体现在他身上,在他成为全美有名的亿万富翁之后,曾一口气花了约5600万美金,把周围13户邻居家的地皮通通买下,并把它们扩充为自己家的一部分,营造了一个总面积约为20234平方公尺(6120坪)的“领地”。

作为新晋富豪的他,当然不可能只拥有这一处地产,黄馨祥每隔两三年就要大买特买一番。

前两年就在美国千万豪宅聚集区新港滩(Newport Beach),花1500万美元购置了一座海滨豪宅,和巴菲特、尼可拉斯.凯吉做起了邻居,然后又花4500万美元买下附近一处私人海湾,而且是带沙滩和绿地的那种哦!

买买房子和地产还不算完,喜欢打篮球的他又看上了NBA湖人队的股份,几年前,他就从前NBA球星魔术强森的手中,收购了对方持有的4.5%的股份,从此正式成为篮球队股东的一员。而这么做的原因,其实是为了更方便邀约队员们陪他一起打球。

曾经作为医学生的黄馨祥,大概对医院也有很深的“执念”,去年7月,他就收购了加州当地的六所医院,其中包括洛杉矶历史最悠久的圣文森医疗中心。

而今年收购纸媒《洛杉矶时报》的举措,其实是和他自己的童年成长经历有一定关系。作为中国移民的后代,在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长大,曾饱受歧视的他深知“新闻自由”和“发声”的重要性,报纸及其背后的“公信力”也是他一直看重的东西。

和癌症死磕,做慈善,他是认真的

全球最有钱医生二代移民逆袭成华裔首富
黄馨祥认为:用医学的进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才是他不变的初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如果你觉得黄馨祥是个只会“买买买”的暴发户,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没错,黄馨祥是靠着自己在医学上的建树发家致富,可这并不意味着医学对于他来说,就只是赚取利润的工具,用医学的进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其实一直是他不变的初衷。

2014年末,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请黄馨祥来帮忙治疗不幸罹患脑癌的儿子,可惜病人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黄馨祥纵有再高的医术也难以妙手回天。

痛失爱子的政要在黄馨祥面前成了一个悲伤的父亲,见过太多太多这样令人心碎场景的他,最终写出了一份倡导“癌症免疫疗法”的白皮书。

在此计划中,黄馨祥希望透过现代资讯科技技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让癌症不但可以治疗,甚至能够像打流感疫苗一样可以预防,而不是等到了病情晚期再手足无措。

黄馨祥花了足足四个小时向拜登讲解自己的理念,目睹着儿子亲历病魔之痛的副总统也有所打动。2016年1月,奥巴马宣布发起寻找癌症治愈疗法的“登月计划”,黄馨祥藉这个大好时机,创立了美国全国免疫治疗联盟(NIC),他以领袖的身份奔走斡旋,努力联合政府、业界和学术界力量,共同向让人望而生畏的癌症宣战。

跻身富豪之列黄馨祥的确是个“很有钱的医生”,可他始终没有忘记作为医生的真正使命。

黄馨祥正努力践行着自己的“癌症登月计划”

黄馨祥夫妇在慈善方面付出颇多。
黄馨祥夫妇在慈善方面付出颇多。(Youtube视频截图)

除了把抗击癌症当作全力以赴的目标,黄馨祥和妻子米歇尔还在慈善方面付出颇多,他们成立了家族基金会,专门资助医院、医疗企业和医学院校,只要平日里是在为平民百姓提供医疗服务,都极有可能会得到黄馨祥夫妇的支持和捐助。

黄馨祥为南加州圣塔莫尼卡的圣约翰健康中心捐赠1.35亿。他加入了比尔.盖兹夫妇发起的“捐赠誓言”计划,承诺在逝世后至少捐赠一半的财产给慈善事业,这项计划的践行者大多是世界知名的富豪,比如比尔.盖兹、巴菲特、马克.祖克柏……

他们往往不会执拗地做巨额财富的守成者,而是选择心甘情愿地用财富来回报社会。

黄馨祥也并非巨额财富的守成者

当谈及自己的慈善观时,深受从医生涯影响的黄馨祥表示:他希望改善美国医疗保障体系不平等的现状,确保每位公民都能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可能得到最棒的医疗服务与救治体验。

“这大概也是我和我的后代会尽力去做的事情吧!”

家族基金会代代传承的蓝图与构想,体现的亦是这位华裔富豪身为医生的最初心愿。

黄馨祥的慈善工作始终着眼于医疗事业

(左)黄馨祥​​​​​​​从生活贫苦的杂货店之子到叱咤风云的华裔首富。
(左)黄馨祥从生活贫苦的杂货店之子到叱咤风云的华裔首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抗癌和慈善方面很高调的黄馨祥,却很少在媒体公众面前谈及他的家人,不过海外媒体还是扒出了他的女儿Nika的个人履历,发现这个继承她爸聪慧基因的小姑娘简直优秀。

在接受史丹佛校报采访的时候,黄馨祥的女儿Nika说父亲是一个“从来不会掩饰自己的人”,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你往往一眼就能看得很清楚。

一旦找到认准的事情,他的恒心和行动力会让你“感到恐怖”,不过正是在这样榜样力量的激励之下,Nika也学会了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就绝不放松。

从生活贫苦的杂货店之子到叱咤风云的华裔首富,黄馨祥的“逆袭”也许有一些运气的因素。

但他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因为好运,聪明、勤奋、睿智、上进,这些都是一个人迈向顶峰必不可少的因素,而在身处巅峰的时候,不会被纯粹的物欲冲昏头脑,却依然保留着那一份心系他人的善良初衷,这才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和铭记!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