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推「居住正義」 囤房最高課10%稅

作者:張明天 發表:2019-09-16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國昌在記者會上提出「囤屋稅」修正案,希望「空屋更有效的被利用」
黃國昌在記者會上提出「囤屋稅」修正案,希望「空屋更有效的被利用」。(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明天採訪報道)今(16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記者會上提出「囤屋稅」修正案,持有10戶以上房產者,最高可課徵6到10%囤屋稅,而根據數據顯示,會受到這條法案影響的人只有不到5%。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也強調,課稅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囤房者,也不是為了增加國家的稅收,而是希望「空屋更有效的被利用」。

台灣房價水漲船高,是年輕人成家的痛,同時也阻礙實體經濟發展。為緩解高空屋、高房價問題,時代力量今召開「終結囤房炒作困境,解救租屋買房青年」記者會。

黃國昌認為,光靠興建社會住宅或是發放租屋補貼都不能解決根本,要向有4戶以上的人收取「囤房稅」才能解決高空屋的困境。因此,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針對大戶課徵累進式的「囤房稅」。

內容包括,只持有一戶的稅率,從原本的1.2%調降至1%,持有2到3戶者維持1.2%的稅率,而擁有4到5戶者調升稅率到2.4到3.6%,稅率不斷隨著擁有戶數累進,直到擁有10戶以上者,最高可課6到10%的稅率。

另外,針對「空店稅」課的稅率為5到8%,但只要房子是被運用的,可享減半徵收房屋稅,黃國昌表示,希望透過立法,可以來活化閒置房屋,也讓租屋市場更為健康。

彭揚凱表示,台灣有100萬戶的空屋加餘屋長期閒置的現象。
彭揚凱表示,台灣有100萬戶的空屋加餘屋長期閒置的現象。課稅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囤房者或增加國家的稅收,而是希望「空屋更有效的被利用」。(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彭揚凱表示,台灣有100萬戶的空屋加餘屋長期閒置的現象。因此,課稅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囤房者,也不是為了增加國家的稅收,而是希望「空屋更有效的被利用」。

根據2018年臺閩地區房屋稅籍所有人歸戶統計數據顯示,有4戶以上的總持有戶數是31萬戶,全國總戶數有7992888戶,因此彭揚凱表示,受到「囤屋稅」影響的人其實只有不到5%,而這些人持有的房子數量卻佔了15%,且空屋率偏高。

彭揚凱表示,此法案的修改最直接受到衝擊的是那些建商,因預售屋原本可以慢慢賣,但超過一年囤房稅就會提高。所以反對這個法案的建商就會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包括「這樣做的話房租會上漲」、「房租上漲吃虧的是消費者」、「屋主會受害」等等。

彭揚凱也要房東們先不用害怕,他說,其實恰恰相反,法案的推動會有效增加租屋的供給、對於價格的合緩和品質的提升都有絕對的幫助。

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也指出,本會期時力會將「空屋稅」及「實價登錄2.0」列入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也指出,本會期時力會將「空屋稅」及「實價登錄2.0」列入優先法案。(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也指出,本會期時力會將「空屋稅」及「實價登錄2.0」列入優先法案,也會重新推出「實價登錄2.0」修法,實現「預售屋即時登錄」、「揭露門牌號碼」、「政府查核權入法」,並對預售屋的定型化契約納入政府查核權,讓交易市場更公開透明。

張欣民強調,現階段推動實價登錄2.0版本刻不容緩。
張欣民強調,現階段推動實價登錄2.0版本刻不容緩。(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強調,現階段推動實價登錄2.0版本刻不容緩。但認為「實價登錄2.0」對於解決根本問題都還是遠遠不夠的,例如建商的廣告不實,或誇大銷售率等等的情形,都還需要有一個更完善的法案配套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