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早起三光 晚起三慌(圖)

發表:2019-09-20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早起三光,晚起三慌」是啥意思?
俗語「早起三光,晚起三慌」是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許多人而言,早上起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一定難度,大多數都喜歡多睡一點,有的人在被問及興趣時,甚至在清單中就常常可以看見「睡覺」這件事呢。

而在初中跟高中時,由於課業競爭激烈,管理嚴格,每天常要按時早起,生活還算規律。到了大學就沒有那麼多規矩了,沒課的時候,很多人就喜歡睡晚些,生活鬆散,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充實了。

這種情況不光現在,從前也是常看見的,因此長輩們也會用各種方法來勸誡人們早起,珍惜時間。例如「早起三光,晚起三慌」,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有聽說過吧。那麼「三光」是什麼?「三慌」又是甚麼呢?為甚麼會讓人發慌呢?下面就讓小編帶領讀者來瞧瞧其中的奧妙。

首先,大家要知道這裡的「三」不是具體的數字,而是廣泛的一種象徵,代表生活中的很多件事情。那麼,「三光」就可以簡單解釋成:早點起床,不僅氣色會很好,而且還會有充足的時間去做工作,更會充滿精氣神,把工作做好。

那麼「三慌」也就不難想像了。一個人如果晚起床,整個人的精神就容易處於慌亂的狀態,感覺什麼事都來不及做,導致把事情做得很糟糕。本來幾分鐘可以做好的事,常常會因為時間緊迫,任務重而草率的將工作打發。

一年總共有365天,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做到早睡早起的呢?小編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麼想過:早起一分鐘的人,一年就會比其他人多出來365分鐘,雖說一分鐘很不起眼,但這樣積累下來還是個不小的數字。

話又說回來,早起的人跟晚起的人精神狀態又有什麼區別呢?他們的工作效率是否一樣呢?

早起的好處相信許多人也都知道了。首先,早晨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排出身體裡不乾淨的氣體,這樣有利於大腦的活動,自然對身體有好處的。同時也可以利用時間鍛鍊身體,慢跑或者體操都可以,畢竟早上的空氣才是一天中最好的時候。

上班的人也會發現車輛會很少,不用跟別人搶座位,也不會擁擠導致心情不好。這樣就可以精神飽滿的上班工作,效率也會大大的提升。而對一些還在上學的人來說,早上讀書背書的效率也是更高的。

而晚起則有很多壞處。一般人的身體在晚上11點之後就開始正常的新陳代謝,如果此刻並沒有處於睡眠狀態,就會造成內分泌失調,有時還會讓體重跟著上升。到第2天起床,就會發現整個人的精神面貌都不太好,懶洋洋的,看起來很沒有精神。

經常晚起的人,應該也會有種感覺,就是越睡越累,根本不想起床,頭也會跟著痛,然後一天的生活就很枯燥,做事情也沒有動力,即使有很多事情要做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手忙腳亂的。最終什麼事都做不好,心情還會低落。

所以,小編還是勸大家能早睡早起,畢竟早起會讓我們一天都處於精神飽滿的狀態,時間更充裕,能有條不紊的做事情,一舉數得呢。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